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山西公子虯髯客,到處尋梅認香白。春風省掖海棠 開,暫去還來拋不得。嗟我有癖常自笑,不意逢君同 此癖。曉窗雲暖風日妍,數朵娉婷春半拆。睡損紅綃 膩有痕,舞酣金殿嬌無力。銀燈不如微月照,珠簾更 著疏煙隔。飛燕輕盈富貴姿,玉環態度神僊格。此日 凝妝青瑣外,當時擅寵沈香北。繁開似妒卻冥冥,半 吐欲言終默默。豈惟人愛亦自愛,不獨春惜當誰惜。 細雨重陰也看來,莫對空枝慢相憶。

《祁陽道中見海棠》
前人

桂陽江口望祁陽,疊疊煙雲入渺茫。高樹綠陰千嶂 濕,野棠疏雨一籬香。縱無春在猶回首,況有鵑啼合 斷腸。惆悵東湖堤上柳,暖風輕絮正悠揚。

《鄰園海棠》
張昱

自家池館久荒涼,卻過鄰園看《海棠》。日色未嫣紅錦 被,露華猶濕紫絲囊。掌中飛燕還能舞,夢裏朝雲自 有香。銀燭莫辭深夜照,幾多佳麗負春光。

《西齋庭前海棠》
高啟

寂寥銀燭與金盤,睡足簾前怯曉寒。不是詩人賞幽 興,雨中深院有誰看。

《周德章駙馬府賞海棠》
程敏政

冥冥花霧擁迴廊,冉冉猩紅隔畫牆。按譜更誰爭有 韻,失評空自說無香。莫燒銀燭驚春夢,好障丹紗護 曉妝。僊種北來初識面,臨風𢬵醉九霞觴。

《海棠》
吳國倫

僊署名花海國移,半開風雨倍含姿。紅妝向客寒猶 膩,翠幔留春豔不支。欹側漫同妃子醉,婆娑解乞沈 郎詩。梁園多少青陽景,妒煞君家「赤玉枝。」

《興教寺海棠》
楊慎

兩樹繁華占上春,多情誰是惜芳人。京華一朵千金 價,肯信空山委路塵。

《天妃宮看西域海棠》
黃姬水

僊觀臺荒蔓草中,海棠一樹太憎紅。可憐亦是星槎 物,不學葡萄入漢宮。

《海棠花》
董少玉

小樓風定月初斜,紫玉新枝綰落霞。睡起不堪重秉 燭,春來愁殺「海棠花。」

《海棠》
張新

雨滋霞襯入朱顏,月下疑從姑射還。最是春工多巧 思,著將色在淺深間。

《詠秋海棠》
俞琬綸

薄羅初試怯風凄,小樣紅妝著雨低。一段妖嬈描不 就,非關子美不能詩。

春色先應到海棠,獨留此種占秋芳。稀疏點綴猩紅 小,堪佐黃花薦客觴。

《雨中看垂絲海棠》
王叔承

「江花低拂座,窈窕雨中枝。」濕翠籠芳樹,嬌紅裊碧絲。 驪山清祓處,越水浣紗時。可奈風前態,逢春映酒巵。

《海棠》
張祥鳶

花朝曾與故人期,夜敞柴關遲所思。小閣憶君同倚 處,曲欄憐我獨憑時。望中落日青絲騎,夢裏東風瓊 樹枝。可是海棠如有待,春分猶自著花遲。

好鳥啼春晝,晴雲護草堂。日高忘盥櫛,天暖減衣裳。 洗硯抄花譜,鉤簾看海棠。闌干閒徙倚,巢燕落泥香。

《題秋海棠》
王士騏

「是花偏灼灼,開處幾叢叢。」弱質不禁露,幽懷欲訴風。 空庭聊取媚,傍石若為容。黃菊紛相應,餐英未許同。

《詠秋海棠》
鍾惺

牆壁固吾分,煙霜亦是恩。光輕偏到蔕,命薄幸餘根。 笑泣誰能喻,榮衰不敢論。年年秋色下,幽獨自相尋。

《詠西府海棠和韻》
王泰際

爛漫春寒丰格殊,玉堂明燭夜踟躕。不煩夢見《昌州 守》,浪擬將無《金谷珠》。睡未足來情自可,紅當瘦矣雨 何須。君家枝葉多名士,邢尹低昂世所俞。

《題秋海棠》
前人

斷腸春色裏,何事又關秋。翠袖不須竹,朱顏只近愁。 詩篇妾薄命,歌譜小《梁州》。禁足行階下,情生欲白頭。

《秋海棠》
嚴易

不分春花與共名,微涼秋思倍多情。奚須高燭殷勤 照,新月清妍相映明。

《新晴偕又初姪躡屐看海棠值主人他適僅從牆頭悵望而去》
前人

「海棠雨後花如沐,珠汗微融紅粟粟。膩滑香肌濕不 濡,春風駘蕩嬌晴旭。多情躡屐惜芳菲,寂寞長門鎖 金屋。一枝旖旎露牆頭,應似登垣窺宋玉。絳唇未啟 朱袖垂,困倚雕闌睡未足。來朝剝啄款雙扉,吟賞花 前更燒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