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丁香部雜錄

《談苑》:「雞舌香,即丁香也。」《日華子》云:「雞舌香治口氣」,故 郎官含雞舌香,取其便於奏對,正是今之丁香。古方 五香連翹湯用雞舌香。《千金》五香連翹湯無雞舌香, 卻有丁香,最為明驗。俗醫取乳香中如柿核無氣味 者,謂之雞舌香,殊無干涉。《新補本草》重出二物,蓋考 之未精也。

《夢溪筆談》:予集《靈苑方》論雞舌香,以為丁香母,蓋出 陳氏《拾遺》。今細考之,尚未然。按《齊民要術》云:「雞舌香, 世以其似丁子,故一名丁子香,即今丁香是也。」《日華 子》云:「雞舌香治口氣,所以三省故事,郎官日含雞舌 香,欲其奏事對答,其氣芬芳,此正所謂丁香治口氣。」 至今方書為然。又古方五香連翹湯用雞舌香,《千金》 五香連翹湯無雞舌香。卻有丁香。此最為明驗。《新補 本草》又出丁香一條。蓋不曾深考也。今世所用雞舌 香。乳香中得之。大如山茱萸。剉開中如柿核。略無氣 味。以治痰。殊極乖謬。

《墨客揮犀》、段成式《酉陽雜俎》記事多誕,其間敘草木 異物,尤多謬妄。率記異國所出,欲無根柢,如云「一木 五香根、旃檀節、沈香花、雞舌葉、藿膠、薰陸」,此甚謬。旃 檀與沈水兩木無異,雞舌即今丁香耳。今藥品中所 用者亦非。藿香自是草葉,南方至多;薰陸小木而大 葉,海南亦有薰陸,乃其謬也。今謂之「乳頭香」,五物迥 殊,元非同類也。

《老學菴筆記》:「沈存中辯雞舌香為丁香,亹亹數百言, 竟是以意度之。惟元魏賈思勰作《齊民要術》第五卷, 有合香澤法,用雞舌香,此最的確可引之證。而存中 反不及之,以此知博洽之難也。」

《瓶花譜》:「三品七命丁香。」

《瓶史》海棠以蘋婆、林檎、丁香為婢。

《丁香》瘦然有酸態,鄭康成,崔秀才之侍兒也。

《瓶史》「月表」「三月花使令丁香。」

《花曆》八月丁香紫,

丁香部外編

《幽明錄》:宋永興縣吏鍾道得重病,初差,情欲倍常,先 樂白鶴墟中,女子至是猶存想焉。忽見此女子振衣 而來,即與燕好,自後數至。道曰:「吾甚欲雞舌香。」女曰: 「何難?」乃掬香滿手以授道,道邀女同含咀之,女曰:「我 體素芳,不假此。」女子出戶,狗忽見,隨咋殺之,乃是老 獺口香即獺糞,頓覺臭穢。

《續搜神記》:王廣,豫章人,年少未婚,至田舍,見一女云: 「我是何參軍」,女年十四而夭,為西王母收養,使與下 土人交。廣與之纏綿,其日於席上得手巾裹雞舌香, 其母取巾燒之,乃是火浣布。

瑞香部彙考

釋名

瑞香:綱目    露甲:綱目

麝囊。花小名   《紫風流》:花經

蓬萊紫,群芳譜  風流樹:群芳譜

瑞香圖

瑞香圖

《郭橐駝種樹書》

瑞香

瑞香花惡濕,日不得頻沃以水,宜用小便,可殺蚯蚓, 或從花腳澆之,則葉綠。又用梳頭垢膩根上,有日色 即覆之。

《灌溉》瑞香,宜用燖豬湯。

《濯洗布衣》灰汁澆瑞香。必能去蚯蚓。且肥花。以瑞香 根甜灰汁。則蚯蚓不食而衣垢又自肥也。

《張延慶退齋雜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