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苦平有小毒。

主治

陳藏器曰:「去風血,腳氣疼痹,踠損瘀血,痛不可忍。取 白皮火炙,酒浸服之。和五木皮煮湯,捋腳氣,殺瘃蟲 風瘙。燒作灰,置酒中,令味正,經時不敗。」

發明

李時珍曰:「白楊、栘楊皮,並雜五木皮,煮湯浸捋,損痹 諸痛腫。所謂五木者,桑、槐、桃、楮、柳也。並去風和血。」

附方

「婦人白崩」:扶楊皮半斤牡丹皮四兩升麻牡蠣鍛各 一兩每用一兩,酒二鍾,煎一鍾,食前服。集簡方

唐棣部雜錄

《補筆談》:扶栘即白楊也。《本草》有白楊,又有扶栘。扶栘 一條,本出陳藏器《本草》。蓋藏器不知扶栘便是白楊, 乃重出之扶栘,亦謂之蒲栘。《詩疏》曰:「白楊,蒲栘」是也。 至今越中人謂白楊只謂之蒲栘。藏器又引《詩》云:「唐 棣之華偏其反而。」又引鄭註云:「棠棣,栘也,亦名栘楊。」 此又誤也。《論語》乃引《逸詩》云:「唐棣之華偏其反而。」此 棣自是白栘小木,比郁李稍大,此非蒲栘也。蒲栘乃 喬木耳。木只有棠棣,有唐棣,無棠。《爾雅》云:「棠棣,棣也。 唐棣,栘也。」常棣即《小雅》所謂「常棣之華,鄂不韡韡」者。 唐棣即《論語》所謂「唐棣之華,偏其反而」者。常棣今人 謂之郁李,《豳詩》云:「六月食鬱及薁。」注云:「鬱,棣屬,即白 栘也。」以其似棣,故曰棣屬。又謂之車下李,又謂之唐 棣。薁即郁李也。郁、薁同音。注謂之薁蘡,蓋其實似蘡, 蘡即含桃也。《晉宮閣銘》曰:「華林園中有車下李三百 一十四株,薁李一株。」車下李即鬱也,唐棣也,白移也, 薁李即郁李也,薁也,常棣也。與蒲栘本無交涉。《本草 續》添郁李,一名車下李,此亦誤也。《晉宮閣銘》引華林 所種車下李,與郁李,自是二物。常棣字或作「棠棣」,亦 誤耳。今小木中卻有棠棣,葉似棣,黃花綠,莖而無實。 人家亭檻中多種之。

枸橘部彙考

釋名

枸橘。綱目    臭橘。綱目

枸橘圖

枸橘圖

《韓彥直橘錄》

枸橘

枸橘色青氣烈,《小者似枳實,大者似枳殼》。能治逆氣, 心胸痹痛,中風便血,醫家多用之。

《本草綱目》

枸橘集解

李時珍曰:「枸橘處處有之,樹葉並與橘同,但幹多刺。 三月開白花,青蕊不香。結實大如彈丸,形如枳實,而 殼薄不香。人家多收種為藩籬,亦或收小實,偽充枳 實及青橘皮售之,不可不辨。」

葉氣味

辛溫無毒。

葉主治

李時珍曰:「下痢膿血後重,同萆薢等分,炒存性,研,每 茶調二錢服。又治喉瘻,消腫導毒。」

刺主治

李時珍曰:「風蟲牙痛,每以一合煎汁含之。」

橘核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