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佩遐升之籙。來自西海,植之蓬圃,飛廉為之輟御,馮」 夷為之止舞。于斯時也,神農未知藥,后稷未播穀,蓂 莢尚晦,萐莆猶伏,芝混菌耳,苓群狼毒,神禹所未識, 《齊諧》所未悉,亦既擢質于神皋之苑,獻名于通靈之 室矣。爾乃芳掩茝若,氣矜篔簹,密束霞緻,駢羅星光。 菁茅海鳧,不足以侔潔;薝蔔薰陸,不足以襲香,璀璨 于九闈之上,而容與乎三階之旁者也。時異事改,貌 存質昧,孰知無用之用,而不為斯世之所采。畦並稂 莠,隰兼蒿艾。王田植表,則有燔芿之酷;樵豎載歌,則 有蒸薪之悔。文異溝中之斷,音乖爨下之桐。心類飛 灰,首如飛蓬,豈非有意于上林之積翠,而禁籞之摛 紅者哉?天嘉昌明,萬物咸睹。姬姜在御,不棄翹楚;王 鮪登庖,旁徵魴鱮。曾是散材,托茲邃宇。卿雲甘露之 所濡,白日陽春之所曜。天雞晨翔,銅枝夜照。儻窮年 之若斯,敢搶攘于往操。願黽勉于鴻私,《摭青箱》而就 稿。

南燭部藝文二

《潤卿遺青䭀飯,兼之一絕,聊用答謝》

唐皮日休

傳得三元䭀飯名,大宛聞說有仙卿。分泉過屋舂青 稻,拂霧彯衣折紫莖。蒸處不教雙鶴見,服來唯怕五 雲生。草堂空坐無饑色,時把金津漱一聲。

《潤卿遺青䭀飯》
陸龜蒙

舊聞《香積》金僊食,今見青精玉釜餐。自笑鏡中無骨 錄,可能飛上紫雲端。

以青䭀飯分送襲美魯望因成一絕

張賁

誰屑瓊瑤事青䭀,舊傳名品出《華陽》。應宜仙子胡麻 拌,因送劉郎與阮郎。

《南天竺》
宋·楊巽齋

花發朱明雨後天,結成紅顆更輕圓。人間熱惱誰醫 得,止要清香淨業緣。

南燭部雜錄

《夢溪筆談》:「《南燭草木記》傳本草所說多端,今少有識 者,為其作青精飯,色黑,乃誤用烏臼為之,全非也。此 木類也,又似草類,故謂之南草木」,今人謂之「南天燭 者是也。南人多植於庭檻之間,莖如蒴藋,有節,高三、 四尺。廬山有盈丈者,葉微似楝而小,至秋則實赤如 丹,南方至多。」

山家清供青精飯者,以比重穀也。按《本草》南燭木,今 黑飯草,即青精也。采枝葉搗汁,浸米蒸飯曝乾,堅而 碧也。久服益顏延算。仙方又有青石飯,世未知石為 何也。按《本草》用青石脂三斤,青粱米一斗,水浸越三 日,搗為丸如李大,日服三丸,可不饑,是知石脂也。二 法皆有據。以山居供客,則當用前法,如欲則效。此方 辟穀,當用後法。每讀杜詩曰:「豈無青精飯,令我顏色 好。」又曰:「李侯金閨彥,脫身事幽討。」當時才名如李、杜, 可謂切于愛君憂國矣。天乃不使之壯年以行其志, 而使之但有青精瑤艸之思,惜哉!

女貞部彙考

釋名

《楨木》。山海經    《女楨》。本經

冬青:綱目     《蠟樹》:綱目

女貞圖

女貞圖

《山海經》

《東山經》

太山上多楨木。

《女楨》也。葉冬不凋。

徐光啟農政全書

女貞

《便民圖》曰:「臘月下種,來春發芽,次年三月移栽,長七 尺許,可放蠟蟲。栽女貞,略如栽桑法,縱橫相去一丈 上下,則樹大力厚,須糞壅極肥。歲耕地一再過,有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