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6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血竭。按《名醫錄》云:「周崇被海寇刃傷,血出不止,筋如 斷,骨如折,用花蕊石散不效。軍士李高用紫金散掩 之,血止痛定,明日結痂如鐵遂愈,且無瘢痕。」叩其方, 則用紫藤香瓷瓦刮下研末爾云即降之最佳者,曾 救萬人。羅天益《衛生寶鑑》亦取此方云「甚效也。」

附方

金瘡出血:「降真香、五倍子、銅花等分為末傅之。」醫林集要 癰疽惡毒:「番降末、楓、乳香等分為丸熏之,去惡氣甚 妙。」集簡方

《龍腦香釋名》

李時珍曰:龍腦者,因其狀而貴重之稱也。以白瑩如 冰及作梅花片者為良,故俗呼為冰片腦,或云梅花 腦。番中又有米腦、速腦、金腳腦、蒼龍腦等稱,皆因形 色命名,不及冰片、梅花者也。清者名腦油,《金光明經》 謂之羯婆羅香。

蘇恭曰:「龍腦是樹根中乾脂,婆律香是根下清脂,舊 出婆律國,因以為名也。」

集解

蘇恭曰:「龍腦香及膏香出婆律國。樹形似杉木,腦形 似白松脂,作杉木氣明淨者善,久經風日,或如雀屎 者不佳。或云子似豆蔻,皮有錯甲,即杉脂也。今江南 有杉木,未經試,或方土無脂,猶甘蕉之無實也。」 蘇頌曰:「今惟南海番舶賈客貨之,南海山中亦有之。 相傳云,其木高七八丈,大可六七圍,如積年杉木狀, 旁生」枝,其葉正圓而背白,結實如豆蔻,皮有甲錯。香 即木中脂也。膏即根下清液,謂之婆律膏。按段成式 《酉陽雜俎》云:「龍腦香,樹名固不婆律,無花實。其樹有 肥有瘦。瘦者出龍腦,肥者出婆律。膏香在木心中,波 斯國亦出之。斷其樹,剪取之,其膏於樹端流出,斫樹 作坎而承之。」兩說大同小異。唐天寶中,交趾貢龍腦, 皆如蟬蠶之形。彼人云:「老樹根節方有之,然極難得, 禁中呼為瑞龍腦。」帶之衣衿,香聞十餘步外。後不復 有此。今海南龍腦多用火。成片。其中亦容雜偽。入 藥惟貴生者。狀若梅花片。甚佳也。

李珣曰:「是西海婆律國婆律樹中脂也,狀如白膠香。 其龍腦油,本出佛誓國,從樹取之。」

寇宗奭曰:「《西域記》云:『西方抹羅短叱國,在南印度境, 有羯布羅香,幹如松株,而葉異,花果亦異。濕時無香, 木乾之後,循理折之,中有香狀類雲母,色如冰雪,即 龍腦香也』。」

李時珍曰:龍腦香,南番諸國皆有之。葉廷珪《香錄》云: 「乃深山窮谷中千年老杉樹,其枝幹不曾損動者,則 有香,若損動則氣洩無腦矣。土人解作板,板縫有腦 出,乃劈取之。大者成片如花瓣,清者名腦油。」《江南異 聞錄》云:「南唐保大中貢龍腦漿,云以縑裳貯龍腦,懸 於琉璃瓶中,少頃滴瀝成水,香氣馥烈,大補益元氣。」 按此漿與腦油稍異,蓋亦其類爾。《宋史》:熙寧九年,英 州雷震,一山梓樹盡枯,中皆化為龍腦。此雖怪異,可 見龍腦亦有變成者也。

修治

蘇恭曰:龍腦香合糯米炭、相思子貯之,則不耗。 李時珍曰:「或言以雞毛相思子同入小瓷罐密收之, 佳。《相感志》言:以杉木炭養之更良,不耗也。今人多以 樟腦升打亂之,不可不辨也。」相思子見本條。

氣味

辛苦微寒,無毒。

李珣曰:「苦、辛,溫,無毒。」

張元素曰:「熱,陽中之陽。」

主治

《別錄》曰:「婦人難產,研末少許,新汲水服,立下。」

《唐本草》曰:「心腹邪氣,風濕積聚,耳聾,明目,去赤翳。」 李珣曰:「內外障眼,鎮心祕精,治三蟲五痔。」

王好古曰:「散。心盛有熱。」

《李杲》曰:「入骨治骨痛。」

張元素曰:「治大腸脫肛。」

李時珍曰:「療喉痹腦痛,鼻瘜齒痛,傷寒舌出,小兒痘 陷,通諸竅,散鬱火。」

蒼龍腦主治

李珣曰:「風瘡䵟勠,入膏煎良。不可點眼傷人。」

婆律香膏主治

《蘇恭》曰:「耳聾,摩一切風。」

發明

寇宗奭曰:「此物大通利關隔熱塞,大人、小兒風涎閉 塞,及暴得驚熱,甚為濟用。然非常服之藥,獨行則勢 弱,佐使則有功,於茶亦相宜,多則掩茶氣。味甚清香, 為百藥之先。萬物中香,無出其右者。」

朱震亨曰:「龍腦屬火,世知其寒而通利,然未達其熱 而輕浮飛越,喜其香而貴細,動輒與麝同為桂、附之 助。然人之陽易動,陰易虧,不可不思。」

李杲曰:「龍腦入骨,風病在骨髓者,宜用之。若風在血 脈肌肉,輒用腦麝,反引風入骨髓,如油入麪,莫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