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6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妨,後用棗湯下,立效。聖濟總錄

白茅香集解

陳藏器曰:白茅香,生安南。如茅根,道家用作浴湯。 李珣曰:「《廣志》云:『生廣南山谷。合諸名香,甚奇妙,尤勝 舶上來者』。」

李時珍曰:「此乃南海白茅香,亦今排香之類,非近道 之白茅及北土茅香花也。」

根氣味

甘平無毒。

根主治

陳藏器曰:「惡氣令人身香。煮湯服,治腹內冷。」

李珣曰:「小兒遍身瘡。」合桃葉煎湯浴之。

《薰陸香乳香釋名》

寇宗奭曰:「薰陸,即乳香,為其垂滴如乳頭也。」鎔塌在 地者為「塌香」,皆一也。

李時珍曰:「佛書謂之天澤香,言其潤澤也。又謂之多 伽羅香,又曰杜嚕香。」李珣言「薰陸是樹皮,乳是樹脂。」 陳藏器言「乳是薰陸之類」,寇宗奭言「是一物。」陳承言: 「薰陸是總名,乳是薰陸之乳頭也。」今考《香譜》言乳有 十餘品,則乳乃薰陸中似乳頭之一品爾。陳承之說 為近理。二物原附沉香下,宋《嘉祐本草》分出二條,今 據諸說,合併為一。

集解

蘇恭曰:「薰陸香形似白膠香。出天竺者色白。出單于 者夾綠色。香亦不甚。」

李珣曰:按《廣志》云:「薰陸香是樹皮鱗甲,采之復生。乳 頭香,生南海,是波斯松樹脂也。紫赤如櫻桃,透明者 為上。」

陳藏器曰:「乳香,即薰陸之類也。」

掌禹錫曰:按《南方異物志》云:「薰陸出大秦國。在海邊 有大樹,枝葉正如古松,生于沙中。盛夏木膠流出沙 上,狀如桃膠。夷人采取,賣於商賈,無賈則自食之。」 寇宗奭曰:「薰陸木,葉類棠梨,南印度界阿叱釐國出 之,謂之西香。南番更佳,即乳香也。」

陳承曰:「西出天竺,南出波斯等國。西者色黃白,南者 色紫赤。日久重疊者,不成乳頭,雜以沙石。其成乳者, 乃新出未雜沙石者也。薰陸是總名,乳是薰陸之乳 頭也。今松脂、楓脂中,亦有此狀者甚多。」

李時珍曰:乳香,今人多以楓香雜之,惟燒之可辨。南 番諸國皆有。《宋史》言:乳香有一十三等。按:葉廷珪《香 錄》云:「乳香,一名薰陸香,出大食國南。其樹類松。以斤 斫樹,脂溢於外,結而成香,聚而成塊。上品為揀香,圓 大如乳頭透明,俗呼滴乳,又曰明乳。次為瓶香,以瓶 收者;次為乳塌,雜沙石者;次為黑塌,色黑;次為水濕」 塌、水漬、色敗氣變者。次為斫削,雜碎不堪。次為纏末, 播揚為塵者。觀此則乳有自流出者,有斫樹溢出者。 諸說皆言其樹類古松,寇氏言類棠梨,恐亦傳聞,當 從前說。《道書》乳香、檀香謂之浴香,不可燒祀上真。

修治

《蘇頌》曰:「乳性至粘難碾。用時以繒袋掛於窗隙間,良 久取研,乃不粘也。」

《大明》曰:「入丸散,微炒殺毒,則不粘。」

李時珍曰:或言乳香入丸藥,以少酒研如泥,以水飛 過,曬乾用;或言以燈心同研,則易細;或言以糯米數 粒同研;或言以人指甲二、三片同研;或言以乳缽坐 熱水中研之,皆易細。《外丹本草》云:「乳香以韭實、蔥、蒜 鍛伏成汁,最柔。」《五金丹房鑑源》云:「乳香,啞銅。」

氣味

微溫,無毒。

《大明》曰:「乳香,辛,熱,微毒。」

張元素曰:「苦、辛,純陽。」

朱震亨曰:「善竄。入手少陰經。」

主治

《別錄》曰:「薰陸,主風水毒腫,去惡氣伏尸,癮𤺋癢毒,乳 香同功。」

陳藏器曰:「乳香,治耳聾,中風,口噤不語,婦人血氣,止 大腸洩澼,療諸瘡,令內消。能發酒,理風冷。」

《大明》曰:「下氣,益精,補腰膝,治腎氣,止霍亂衝惡,中邪 氣,中腹痛,疰氣。煎膏,止痛,長肉。」

徐之才曰:「治不眠。」

張元素曰:「補腎,定諸經之痛。」

李珣曰:「《仙方》用以辟穀。」

李時珍曰:「消癰疽諸毒,托裡護心,活血定痛伸筋,治 婦人產難折傷。」

發明

李時珍曰:乳香香竄,能入心經,活血定痛,故為癰疽 瘡瘍心腹痛要藥。《素問》云:「諸痛癢瘡瘍,皆屬心火」是 矣。產科諸方多用之,亦取其活血之功爾。陳自明《婦 人良方》云:「知蘄州施少卿,得神寢丸方於蘄州徐太 丞云:『婦人臨產月服之,令胎滑易生,極有效驗。用通 明乳香半兩,枳殼一兩,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