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冒死罪,披瀝愚情,願下東觀,推求諸奏,參以璽書,補 綴遺闕,昭明國體。」章聞之後,雖肝腦流離,白骨剖破, 無所復恨。「惟陛下留神省察,謹因臨戎長霍圉封上」, 臣頓首死罪,稽首再拜以聞。

《題漢書安昌侯傳》
唐·皮日休

安昌侯禹。見時變異,若上體不安,常擇日潔齊露蓍 于星宿,正衣冠,筮得吉卦,獻其名,占如有不吉,禹為 感慟。日休讀《漢史》至是,未嘗不為之動心,因書曰:「夫 宰相之節,以己道輔上。天地平則致于君,風教行則 致于君,苟天地有災則歸於己,兵戈屢動則歸於己, 此真大宰輔之職也。」禹為漢名相,居師傅之尊,處輔 「弼之位,見災異屢發,上不能匡于君,下不能稱其職, 孜孜于筮為事,斯不足以為賢相之業也。」嗚呼!當漢 帝之重禹,禹之有言,如師訓門人,未有門人可違師 之旨也。依違在位,竟無所發,誠伊、周之罪人也。大凡 國有災異、禱禳占問之事,自有司存。為宰相者,當提 大政之綱,振百司之領,握天下之樞,而己不空以處 斯位也。以直論之,近乎佞;以誠論之,近乎偽。偽宰相, 其名儒之恥耶?嗚呼,漢之尊禹,崇師道也。禹若此者, 即非崇師道之過矣。

《謝賜漢書表》
宋·歐陽修

臣某言:「臣伏蒙聖恩,賜臣新校定《前漢書》一部,已于 今月日據進奏院遞到,臣已祇受訖者。」俯躬承命,拭 目生輝。臣某中謝。竊以右文興化,乃致治之所先;著 錄藏書,須太平而大備。惟漢室繼三代之統,而班史 自成一家之書。文或舛訛,蓋其傳之已久。詔加刊定, 俾後學之無疑。一新方冊之文,增煥祕書之府;而奏 篇之始,方經衡石之程。賜本之榮,惟及鈞樞之近。敢 期孤外,特與恩頒。此蓋伏遇皇帝陛下,曲軫睿慈,俯 矜舊物。謂其嘗與臣鄰之列,不忍遽遺,憐其自喜。文 字之間,俾之娛老。然臣兩目昏眊,雖嗟執卷之已難; 十襲珍藏,但誓傳家而永寶。

《讀漢書韓信傳》
張耒

或問:「韓信服高帝乎?」予曰:「韓為高帝將數年,常將重 兵滅大國,而動以蒯通武涉之邪說,信無所顧,召之 而至,令之而行,何為不服?」曰:「服則何為卒反?」予曰:「信 服高帝之智力,而不服其為人,是以反也。然則何也? 夫信之反,非重失楚也,在於偽遊雲夢而執也。夫《偽 遊雲夢》之計,是市井下俚之智,而萬乘之主親行之」, 此信所以怏怏北面而薄其君,以謂不足為其下也。 夫暴奪人之富貴而幽囚之,欲使夫雄傑者帖然而 無怨,非服之以德,屈之以理,則不可。夫以市井下俚 之策而詐韓信,彼身可執,心輕其上矣。彼且聞其計 于謀臣,則君臣皆輕矣,是不反何待?然則為高祖者, 奈何必待夫反行明白,引天下兵誅「之耳。」信雖難制, 然不數年而定一偽遊而縛韓信,自爾出令天下,誰 敢信之歟!自古士有所負,而功名見於世者,未嘗肯 以身就人者也。何者?彼輕人者,其規矩準繩將在彼 矣。夫如是,則我之所有,安得盡布之哉?且保鏌鋣之 利者,不以試薪;售和氏之璧者,不登門。彼皆不求人 而人求之,若不得已焉,而後即之者,亦自其理然也。 韓信當亡秦之日,天下之窮士也,非有孔孟進退之 節。然蕭何獨察其非,汲汲於求顯,待之不厚,禮之不 至,則不為用也。故以高帝之倨,必使之築壇齋戒,備 禮而後官之,舉之三軍之下,而加之諸將之上而不 疑,知不若是,信將不滿而無留心矣。諸葛亮,戰國之 策士也,高臥於隆中,其主就彼。彼孫武求試《兵法》,事 業功名,卒以不顯,有以也夫!

《讀漢書鄒陽傳》
前人

《鄒傳》稱「梁孝王用公孫詭之說殺袁盎,事覺,孝王懼, 使陽入關求解。陽見齊人王先生,用其計說竇長公 主入言之。及韓安國亦見長公主事,果得不治。」此則 陽與安國同救盎事也。及《韓安國傳》所稱見長公主 事,自以「孝王僭天子遊戲,天子聞之,心不喜。太后乃 怒梁使者,弗見,案責梁王所為。安國為梁使,見大長」 公主而泣。長公主自以遊戲事在前,非勝詭事也明 矣。《鄒陽傳》中所載,誤記安國所解前事為今事耳。

漢書部藝文二

《講漢書詩》
晉·陸機

稅駕金華,講學祕館。有集惟髦,芳風雅宴。

《於賈謐坐講漢書詩》
潘岳

治道在儒,弘儒由人。顯允魯侯,文質彬彬。筆下摛藻, 席上敷珍。前疑惟辨,舊史惟新。惟新爾史,既辨爾疑。 延我寮友,講此《微辭》。

《詠二疏詩》
陶潛

大象轉四時,功成者自去。借問衰周來,幾人得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