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九州春秋》,以為先王立史官以書時事,載善惡以為 沮勸,撮教世之要也。是以《春秋》不修,則仲尼理之;《關 雎》既亂,則師摯修之。前哲豈好煩哉?蓋不得已故也。 漢氏中興,訖於建安,忠臣義士,亦以昭著。而時無」良 史,記述煩雜,譙周雖已刪除,然猶未盡。安順以下,亡 缺者多。彪乃討論眾書,綴其所聞,起於世祖,終於孝 獻,編年二百,錄世十二,通綜上下,旁貫庶事,為紀、志、 傳八十篇,號曰《續漢書》。

《華嶠傳》:「嶠遷尚書後,以嶠博聞多識,屬書典實,有良 史之志。轉祕書監,加散騎常侍,班同中書寺,為內臺 中書散騎著作及治禮音律、天文數術、南省文章,門 下撰集,皆典統之初。嶠以《漢紀》煩穢,慨然有改作之 意。會為臺郎,典官制事,由是得遍觀祕籍,遂就其緒。 起於光武,終於孝獻,一百九十五年。為《帝紀》十二卷」, 《皇后紀》二卷,《十典》十卷、傳七十卷,及三譜、序、傳、目錄 凡九十七卷。嶠以皇后配天,作《合前史》,作《外戚傳》,以 繼末編,非其義也。故易為《皇后紀》,以次《帝紀》;又改《志》 為「典」,以有《堯典》故也。而改名《後漢書》。奏之,詔朝臣會 議。時中書監荀勗、令和嶠、太常張華、侍中王濟咸以 嶠文質事核,有遷、固之規,實錄之風,「藏之祕府。」後太 尉汝南王亮、司空衛瓘為東宮傅,列上通講,事遂施 行。嶠性嗜酒,率常沉醉,所撰書十典,未成而終。祕書 監何劭奏嶠中子徹為佐著作郎,使踵成之,未竟而 卒。後監繆徽又奏嶠少子暢為佐著作郎,克成十典, 并草魏晉紀傳,與著作郎張載等俱在史官。永嘉喪 亂,經籍遺沒,嶠書存者五十餘卷。

《謝沉傳》:「沉字行思,會稽山陰人。博學多識,明練經史。 康帝即位,以太學博士徵,除尚書度支郎。何充、庾冰 並稱沉有史才,遷著作郎,撰《晉書》三十餘卷。沉先著 《後漢書》百卷,及《毛詩》《漢書外傳》,所著述及詩賦文論 皆行於世。其才學在虞預之右云。」

《習鑿齒傳》:鑿齒為滎陽太守,是時溫覬覦非望,鑿齒 在郡著《漢晉春秋》以裁正之,起光武,終於晉愍帝。於 三國之時,蜀以宗室為正。魏武雖受漢禪,晉尚為篡 逆,至文帝平蜀,乃為漢亡,而晉始興焉。引世祖諱炎, 興而為禪受,明天心不可以勢力強也,凡五十四卷。 《袁山松傳》:「山松少有才名,博學有文章,著《後漢書》百」 篇。

《文苑傳》:「袁宏,字伯彥,撰《後漢紀》三十卷,及《竹林名士 傳》三卷。」

《宋書范曄傳》:「曄字蔚宗,順陽人,車騎將軍泰少子也。 母如廁,產之額為塼所傷,故以塼為小字。出繼從伯 弘之,襲封武興縣五等侯。少好學,博涉經史,善為文 章,能隸書,曉音律。年十七,州辟主簿,不就。高祖相國 掾,彭城王義康冠軍參軍,隨府轉右軍參軍,入補尚 書外兵郎,出為荊州別駕從事史,尋召為祕書丞。父」 憂去職。服終,為征南大將軍檀道濟司馬,領新蔡太 守。道濟北征,曄憚行,辭以腳疾,上不許,使由水道統 載器仗部伍。軍還,為司徒從事中郎。頃之,遷尚書吏 部郎。元嘉元年冬,彭城太妃薨,將葬,祖夕,僚故並集 東府。曄弟廣淵時為司徒祭酒,其日在直,曄與司徒 左西屬王深宿廣淵許夜中酣飲,開「北牖,聽挽歌為 樂。」義康大怒,左遷曄宜城太守。不得志,乃刪眾家《後 漢書》,為一家之作。在郡數年,遷長沙王義欣鎮軍長 史,加寧朔將軍。兄暠為宜都太守,嫡母隨暠,在官十 六年。母亡,報之以疾,曄不時奔赴,及行,又攜妓妾自 隨。為御史中丞劉損所奏,太祖愛其才,不罪也。服闋, 為始興王濬後軍長史,領南下邳太守。及濬為揚州, 未親政事,悉以委曄。尋遷左衛將軍、太子詹事。曄長 不滿七尺,肥黑禿眉鬚,善彈琵琶,能為新聲。上欲聞 之,屢諷以微旨,曄偽若不曉,終不肯為上彈。上嘗宴 飲歡適,謂曄曰:「我欲歌,卿可彈。」曄乃奉旨。上歌畢,曄 亦止弦。初,魯國孔熙先博學有縱橫才志,文史星算 無不兼善。為員外散騎侍郎,不為時所知,久不得調。 初,熙先父默之為廣州刺史,以贓貨得罪,下廷尉,大 將軍彭城王義康保持之,故得免。及義康被黜,熙先 密懷報效,欲要朝廷大臣,未知誰可動者,以曄意志 不滿,欲引之。而熙先素不為曄所重,無因進說。曄外 甥謝綜,雅為曄所知,熙先嘗經相識,乃傾身事綜,與 之結厚。熙先籍嶺南遺財,家甚富足,始與綜諸弟共 博,故為拙行,以物輸之。綜等諸年少,既屢得物,遂日 夕往來,情意稍款。綜乃引熙先與曄為數,曄又與戲, 熙先故為不敵,前後輸曄物甚多。曄既利其財寶,又 愛其文藝。熙先素有詞辯,盡心事之,曄遂相與異常, 申莫逆之好。始以微言動曄,曄不回,熙先乃極辭譬 說。曄素有閨庭論議,朝野所知,故門胄雖華,而國家 不與姻娶。熙先因以此激之曰:「丈人若謂朝廷相待 厚者,何故不與丈人婚?為是門戶不得邪人作犬豕 相遇,而丈人欲為之死,不亦惑乎?」曄默然不答,其意 乃定。時曄與沈演之並為上所知待,每被見多同。曄 若先至,必待演之俱入。演之先至,嘗獨被引,曄又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