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註:「五郡,謂九江、丹陽、廬江、吳郡、豫章也。揚州領六郡, 會稽最遠,蓋不調也。」按《順帝紀》,永建四年,分會稽為 吳郡。安帝時未有吳郡,止五郡,無可疑者。註非 馮 異《遺李軼書》:「苟令長安,尚可扶助,延期歲月,疏不間 親,遠不踰近」,季文豈能「居一隅哉?」言季文於更始為 親近之臣,當在朝秉政,豈得居此一隅?註失其指,反 以為疏遠,非。《景丹傳》:「邯鄲將帥數言,我發漁陽、上谷 兵,我聊應言然。」謂邯鄲將帥有此言,我亦聊以此言 應之,不能必二郡果來也。本文自明,註乃謂王郎欲 發之,謬矣。 《鮑永傳》:「太守趙興歎曰,我受漢茅土,不 能立節,而」鮑永死之,豈可害其子也?「永」字誤,當作「宣。」

《楊厚傳》:「陰臣近戚妃黨,當受禍。」 陰臣,謂婦人。下文。

宋「阿母是也」註「陰私也」,非。 《郎顗傳》「思過念咎,務消 祇悔。」註「祗,大也。」非也。按《易》復「初九無祇悔。」「九」家本作 「多」,古人「多」「祗」二字通用。 《朱浮傳》「自損盛時」,「損」當作 「捐。」 《賈逵傳》「鄉人有所計爭,輒令祝少賓。」司馬均註云: 「祝詛也。爭曲直者輒言敢祝少賓乎?」非也。言敢於少 賓之前發誓乎?事之如神明也。古人文簡耳。 《鍾離 意傳》:「光武得奏,以見霸。」「見」當作「視」,古示字。作「視」,謂以 意奏示霸也。 《張禹傳》:祖父況為常山關長,會赤眉 攻關城。按《前漢志》,常山郡之縣十八,其十二曰關。《後 漢志》無此縣,世祖所省也。其地當即今之故關。建武 十五年,徙鴈門、代郡、上谷三郡民,置常山關、居庸關 以東。 《梁節》《王暢傳》「今陛下為臣收污天下」收污,猶 《左傳》所謂「國君含垢。」 《李雲傳》,「當有黃精代見」註,「黃 精,謂魏氏將興也。」按雲本不知是魏,故下言陳、項、虞 回、許氏爾。黃之代赤,自是五運之序,王莽亦自以為 祖黃帝也。 《曹騰傳》,潁川堂谿、趙典等按《蔡邕傳》作 「五官中郎將堂谿典。」註:「堂谿,姓也。」此文衍一「趙」字。 趙典本傳是成都人,非潁川。靈帝初官衛尉,卒。又《黨 錮傳》云:「唯趙典名見而已。」是後漢有兩趙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