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殃也。」

非曰:和,妄人也。非診視攻熨之專,而苟及國家,去其 守以施大言,誠不足聞也。其言晉君曰:「諸侯服不過 三年,不服不過十年。」凡醫之所取,在榮衛合,脈理也。 然則諸侯服則榮衛離,脈理亂,以速其死;不服則榮 衛和,脈理平,以延其年邪?

《黃能》

晉侯夢黃能入於寢門。子產來聘曰:「鯀殛於羽山,化 為黃能,以入於羽淵,實為夏郊」云云。

非曰:鯀之為夏郊也,禹之父也,非為能也。《能》之說,好 事者為之。凡人之疾,魄動而氣蕩,視聽離散,於是寐 而有怪夢,罔不為也,夫何神奇之有?

《韓宣子憂貧》

韓宣子憂貧,叔向賀之曰:「欒武子無一卒之田」,云云, 「行刑不疚,以免於難。及桓子驕泰奢侈,云云,宜及於 難,而賴武子之德,以沒其身。及懷子改桓之行,脩武 子之德,而離桓子之罪,以亡於楚。」云云。

非曰:叔向言貧之可以安則誠然,其言欒書之德則 悖而不信,以下逆上,亦可謂行刑邪?前之言曰「欒書 殺厲公以厚其家」,今而曰「無一卒之田」;前之言曰「欒 氏之誣晉國久矣。」用書之罪以逐盈,今而曰「離桓之 罪以亡於楚」,則吾惡乎信!且人之善咸繫其先,人己 無可力者,以是存乎簡策,是替教也。

《圍鼓》

中行穆子帥師伐翟,圍鼓。鼓人或請以城畔,穆子不 受,曰:「夫以城來者,必將求利於我。夫守而二心,姦之 大者也。」

非曰:城之畔而歸己者有三:有逃暴而附德者,有力 屈而愛死者,有反常以求利者。逃暴而附德者,庥之 曰:德能致之也;力屈而愛死者,與之以不死,曰:「力能 加之也。」皆受之。反常以求利者,德力無及焉,君子不 受也。《穆子》曰:「夫以城來者,必將求利于我。」是焉知非 向之二者耶?

《具敖》

范獻子聘于魯,問具山、敖山,魯人以其鄉對。曰:「不為 具、敖乎?」曰:「先君《獻》《武》之諱也。」獻子歸,曰:「人不可以不 學。吾適魯而名其二諱,為笑焉,惟不學也。」

非曰:諸侯之諱,國有數十焉,尚不行于其國,他國之 大夫名之,無慚焉可也。魯有大夫公孫敖,魯之君臣 莫罪而更也,又何鄙埜之,不云「具敖?」

《董安于》

下邑之役,董安于多,簡子賞之。辭曰:「云云。今一旦為 狂疾,而曰必賞汝,是以狂疾賞也,不如亡。」趨而出,乃 釋之。

非曰:功之受賞也,可傳繼之道也。君子雖不欲,亦必 將受之。今乃遁逃以自潔也,則受賞者必恥;受賞者 恥,則立功者怠,國斯弱矣。君子之為也,動以謀國。吾 固不說董子之潔也,其言若懟焉,則滋不可。

《祝融》

史伯曰:夫黎為高辛氏火正,以淳爟敦大,天明地德, 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其功大矣。夫成天地之大 功者,其子孫未嘗不彰,虞、夏、商、周是也,其後皆為王 公侯伯。祝融亦能昭顯天地之光明,以生柔嘉材者 也。其後八姓于周,未有侯伯佐制物于前代者。昆吾 為夏伯矣,大彭、豕韋為商伯矣。當周未有融之興者, 「其在《芊姓》乎?」

非曰:以虞舜之至也,又重之以幕,能聽《協風》以成樂。 物生而其後卒以殄滅,武王繼之以陳,覆墜之不暇。 堯之時,祝融無聞焉。祝融之後,昆吾、大彭、豕韋,世伯 夏、商。今史伯又曰:「于周未有侯伯,必在楚也。」則堯、舜 反不足祐邪?故凡言盛之及後嗣者,皆勿取。

《褒神》

桓公曰:「周其弊乎?」史伯對曰:「殆於必弊者也。今王棄 高明昭顯,而好讒慝暗昧,惡角犀豐盈,而近頑童窮 固云云,其可為訓乎?」《語》有之曰:「夏之衰也,褒人之神 化為二龍,以伺於王庭。夏后卜請其漦而藏之。及殷 周,莫之發也。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漦流於庭,化為黿, 入王府。府之童女遭之,既笄而孕云云。使至於為后」, 而生伯服,天之生此久矣,其為毒也大矣。申繒,西戎 方強,王欲殺太子以成伯服,必求之申。申人弗𢌿,必 伐之。若伐申,而繒與西戎會以伐周,周不守矣。 非曰:史伯以幽王棄高明昭顯,而好讒慝暗昧,近頑 嚚窮固,黜太子以怒西戎、申繒,於彼以取其必弊焉 可也;而言褒神之流禍,是好怪者之為焉,非君子之 所宜言也。

《嗜芰》

屈到嗜芰,將死,戒其宗老曰:「苟祭我,必以芰。」及祥,宗 老將薦芰,屈建命去之,曰:「國君有牛享,大夫有羊餽, 士有豚犬之奠,庶人有魚炙之荐,籩豆脯醢則上下 共之,不羞珍異,不陳庶侈。夫子其以私欲干國之典」 遂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