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

 第四百二十八卷目錄

 地志部彙考十一

皇清重修

  四川保寧府志臣劉宗孟序

  順慶府志臣李成林序

  夔州府志臣吳美秀序

  馬湖府志臣姚締虞序

  龍安府志臣陳于朝序

  廣東廣州府志臣佘雲祚序

  韶州府志臣馬元序

  南雄府志臣姚昌蔭序

  潮州府志臣楊佐國序

  肇慶府志臣史樹駿序

  高州府志臣黃雲史序

  廉州府志臣徐化民序

  雷州府志臣吳盛藻序

  瓊州府志臣牛天宿序

  廣西桂林府志臣徐鳳鳴序

  思恩府志臣金夢麟序

  潯州府志臣張爾翮序

  雲南雲南府志臣范承勳序

  大理府志臣范承勳序

  楚雄府志臣盧詢序

  順寧府志臣董永芠序

  鶴慶府志臣郝偉序

  武定府志臣王清賢序

  元江府志臣吳存禮序

  蒙化府志臣王繼文序

  永昌府志臣羅綸序

經籍典第四百二十八卷

地志部彙考十一

皇清重修四川保寧府志 卷

劉宗孟序粵自人皇畫天下為九區此輿志

「之始,禹別九州貢賦,高山用析原委,大川用詳宗派,以及土壤上下,草木夭喬,貨財之奇,物產之異,無不悉載」 ,是中古已有輿志矣。夫神禹以聖人之才,勞身焦思而後見之。實而言之,當以後世井見管窺,欲效古大聖人之所為,豈不難哉!豈不難哉!雖然,古聖人之所為,固非後世所能為,而後人之所志,有古聖人所不及志者也。如《周詩》一十五國,即《禹貢》所不及志。「《春秋》二百四十年」 ,又《雅》《頌》所不及志。秦漢而後,郡邑有沿革,人物有奇特,山川有通塞,災祥有同異。代有成書,又皆《春秋》所不及志者矣。我

皇上統一區宇,取天下之版圖而增修之,誠盛典也。

詎可緩哉。惟是修志於他省易,修志於蜀省難,修志於文獻,可徵猶易,修志於文獻,無考尤難。此所以

天子大臣日以修《志》為急,而蜀有司束手蒿目。每付

之,無可如何。即有竭力採訪,勉強成書,又或浮而不實,或略而不詳,此所以報成之久而又久也。然則修志大典,將寢其事乎哉?竊謂史有闕文,不廢古道,信以傳信,疑以傳疑,似亦無傷。於是不揣固陋,取環屬之所彙,而括其大凡,列其次序。自宋、元、明以前,仍述其舊。蓋其志之所及,無容增飾;自啟、禎以後,間有偉人,變革之際,頗多忠孝節烈,湮沒不傳,是上負。

聖朝廣志之意,下無以勵風化、正人心也。《肆諏謀》度

詢之餘,或得之故家耆英,或得之村野父老,即愚夫愚婦猶能言之者,掇拾以補缺遺。所謂「前之人不及言,而後人不得不言」 者也。書成上之。

天子大臣,幸而以「芻蕘可採,用資史實」,「庶稽遲之罪」

可少寬耳。會丙寅春,某以治劇鮮長,未獲久剖郡竹。然孤臣去國,不以被謫而委其任也。後之人察某之不及,言嗣而續之,是又某之深望也夫!

皇清重修順慶府志 卷

知順慶府李成林序郡邑之有志猶國家之

有史所由,即邇見遠,以適於治之書也。其間積邑而郡,集郡而省,集省以大一統。揆國是,則國不泥於荒服,猶之省不暗於郡邑。郡邑能周識乎?所隸,於以通險易,酌時宜,一風尚,頌神明焉。志之時義大矣哉!安漢距會城西北陲,秦火而後,典籍散遺,志乘剝落,隻字莫睹者,歷有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