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1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地,辯其邦國都鄙、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

人民,與其財用,九糓六畜之數,要,周知其利害。 掌天下之地圖而隸於司馬者,何也?謹之也。」戰國策 士,每言窺周室,則可以按圖籍爭天下。漢大將軍王 鳳亦云:太史公書有地形阨塞,不宜在諸侯王。然則 古人圖志,雖司徒營之,即藏之司馬,祕不得見,所以 弭奸而防患也。蕭何入秦,獨收圖書,自漢掌之司空, 浸以泄露,當時如淮南諸王,皆按輿地圖謀變,以此 知古人之慮遠矣。

凡用兵制勝,以識形勢為先。然有天下之形勢,有一 方之形勢,有戰陣間之形勢,得之則成,失之則敗,成 敗之利害,有不可勝計者矣。今之儒者,鮮或談兵,要 之錢穀甲兵,皆吾人分內事,何可以不講也?假如唐 安祿山既犯東京,眷留不去,李泌郭子儀皆請先取 范陽,以覆其巢穴,此真識形勢者也。肅宗急於收復, 不從其策,河北之地由此失之,終唐之世而不能復。 黃巢橫行入廣,高駢請分兵守郴、循、梧、昭、褂、永數州 之險,自將由大庾度嶺擊之,此真識形勢者也。使從 其言,巢直「罝中兔」爾,而當國者曾莫之省。巢果覆出 為惡,遂至淊天,然則形勢之所繫豈小哉!

《青州府志》于欽《齊乘》曰:「欽嘗寓宿太虛宮,夢有趙先 生者入謁,謂欽曰:『聞君修《齊志》,僕有良友,葬安丘,其 人節義高天下,今世所無也。請載之以勵衰俗』。」欽覺 而語梅仲昇,以為鄉人趙伯善共訪之,伯善愕然。及 閱《趙岐傳》,始悟為孫賓石也。嗚呼,邠卿家複壁中著 書以名世,固奇士,非賓石之高義,則志弗克伸矣。偉 哉若人!尤奇者斯夢也。余嘗言郡志非要書,纂舊備 考耳。而至於動幽冥,通百代,豈可草草任意,取咎古 人乎?亦不可輕訾棄一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