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漢事跡》詳矣。景龍中人,自號「栖閑子。」

《渚宮舊事》十卷。

晁氏曰:唐知古撰。自「鬻熊」 至唐,江陵君臣人物事跡,《史氏傳記》所載者,悉編次之。

《房州圖志》三卷。

陳氏曰:郡守毘陵陳宇撰。

《義陽志》八卷。

陳氏曰:郡守河南關良臣撰。紹熙二年也。信陽軍,唐申州,所謂「申、光、蔡」 、吳元濟所據,竭天下之力以取之者。

《長沙志》五十二卷,《續志》十一卷

陳氏曰:郡守趙善俊以紹熙二年命教授褚孝錫等七人撰。時止齋持漕,相與考訂商略,故序言當與《長樂志》並也。《續志》不著名氏,錄紹熙以後事。

《長沙風土碑》一卷。

陳氏曰:唐潭州刺史河南張謂撰。前有碑銘,後有《湘中記》載事跡七十件。

《衡州圖經》三卷。

陳氏曰:「郡守三山孫德輿行之撰。」 嘉定戊寅刻。

《零陵志》十卷。

陳氏曰:「郡守徐自明嘉定己卯重修。」

《零陵記》十五卷。

晁氏曰:皇明陶岳撰。《永州地理志》也。今永州所部方三縣,其所錄多連及數郡。《自序》云:「以其皆零陵舊地,故收之。」

《舂陵圖志》十卷。

陳氏曰:教授臨江章穎茂憲撰。淳熙六年,太守趙汝誼。

《九疑考古》二卷。

陳氏曰:道州崇道主簿吳致堯格甫撰。取《舂陵志》所紀,而為詩以紀之。宣和甲辰序。

《清湘志》六卷。

陳氏曰:郡守永嘉陳峴壽南俾教授林瀛修。嘉泰二年也。

《武昌志》三十卷。

陳氏曰:郡守括蒼王信成之命教授許中應等撰。

《武昌土俗編》二卷。

陳氏曰:武昌令永嘉薛季宣撰。記一縣之事頗詳,紹興辛巳、壬午間也。其邑今為壽昌軍。

《鄭城志》十二卷。

陳氏曰:教授傅岩撰。慶元戊午,太守李楫。

《岳陽志》甲二卷,乙三卷。

陳氏曰:《甲集》建安馬子嚴莊父,《乙集》永嘉張聲道聲之所修,皆郡守也。

《岳陽風土記》一卷。

陳氏曰:宣德郎監商稅務建安范致明晦叔撰。元祥。疑誤。進士第二人,仕至次對,其在岳,蓋謫官也。

《辰州風土記》六卷,

陳氏曰:教授縉雲田渭伯清撰。隆興二年,郡守徐彭年。

《成都古今記》三十卷。

晁氏曰:皇朝趙抃編。抃自慶曆至熙寧,凡四入蜀,知蜀事為詳。摭其故實,以類相從,分百餘門,時熙寧七年。

《續成都古今集記》二十二卷。

陳氏曰:知府事王剛中居正撰。紹興三十年,余嘗手寫《洛陽名園記》,而題其後曰:「晉王右軍聞成都府有漢時講堂,秦時城池、門屋樓觀,慨然遠想,欲一遊目,其《與周益州帖》蓋數致意焉。近時呂太史有『感於宗少文臥遊』之語。凡昔人紀載人境之勝,錄為一編。其奉祠亳社也,自以為譙、沛真源,恍然在目,而兗之太極、高之崇福、華之雲臺,皆將臥遊之。噫嘻!弧矢四方之志,高人達士之懷,古今一也。顧南北分裂,蜀在境內,雖遠患不往爾,往則至矣。亳、兗、嵩、華,視蜀猶邇封也,欲往其可得乎?然則太史之情,其可悲也已!」 余近得此記,手寫一通,與《東京記》《長安河南志》《夢華錄》諸書並藏,而時自覽焉,是亦臥遊之意云耳。於時歲在己丑,蜀故無恙也。後七年而有膚禍,秦漢故跡,焚蕩無遺,今其可見者,惟此二《記》耳,而板本亦不可復得矣。嗚呼,悲夫!

《劍南須知》十卷。

㢲岩李氏曰:宋如愚撰。第一、第二卷,但編集舊史,棄取或不倫。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凡四卷,盡出唐樊綽《蠻書》。第七卷以下乃如愚自為之文及所畫計策耳。如熙寧買馬事,誠西南要害,異時或可補國史之闕云。如愚,眉山人,游場屋,有俊聲,不第以死,亦可哀者。

《蜀記》一卷。

晁氏曰:皇朝張守約撰。載孟昶初降至薨事。

《蜀記》二卷。

陳氏曰:唐鄭暐撰。雜記《蜀事》、人物、古跡、「寺觀」 之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