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訓之法,《噢咻》,恬養之規,庸可已乎。我

皇上達聰明目,旁燭無疆。必有大治濯俗,湛恩入人。

布濩於吳山越水,以鞏萬年之苞桑者,此一志也,豈徒以昭同軌之盛云爾哉?

皇清敕修江西通志五十四卷

兩江總督于成龍序辛酉冬成龍蒙

皇上簡命總督兩江,以明年壬戌夏抵任。又明年癸

亥:禮部督催「各省《通志》。」臣。成龍駐劄江寧,《既與江蘇巡撫》。《余國柱》,安徽巡撫。徐國相同輯《江南通志》,見在付梓另呈。

《宸覽》,惟「江西去江寧千有餘里,控轄遼闊,不得身至」

其地。於是發《凡起例》,定為程式,移檄江西布政司兼攝撫臣。事。《張所志》。諏日設局,羅致文獻,捃摭裒輯,鱗次櫛比,務期典覈。凡閱十旬,以《所志》錄稿本授臣臣又《與江西新任撫》。安世鼎為之鉤稽考覈,芟繁補缺,薈為成書,剞劂進。

呈,以備乙夜觀覽。臣。成龍。蓋於屬草之餘,竊歎我

皇上赫聲濯靈,欲使照臨之下,指掌瞭然,真堯舜之

「用心,而三代以下未之或有也。」 江西為古豫章郡,於九州屬揚,於分野屬斗,以《廣輿》言之,不過一隅耳。然其地為吳、楚之脊,為閩、粵之咽喉。匡廬、彭蠡,亙峙淵渟,大庾之陽,章貢流其下,鬱孤南闞,嶺海異候,劃然天界。鄱、冢導流,下瀦敷淺原。廣信阻兩浙,建昌接八閩,形勢四塞。長江自楚入境,轉漕千里,賈客行旅,風帆浪舶,出沒波濤中。吳鹽蜀材,灌輸不窮。

神京。控馭萬里。聲教敷播。使命出納。適當道里之

中。然關津之通塞,山川之險要,民俗之隆污,不可謂其僻小,無關理亂之數也。

皇上崇儒右文,萬幾之暇,無日不以表章《六經》為事。

而江西為理學之鄉,文章風雅之奧區。鵝湖、鹿洞之蹟尚存,而吳與弼康齋、胡居仁敬齋輩衍之於前,羅倫、羅洪先、鄒元標諸子又承之於後,且廬陵、南豐、臨川之學亦炳然不乏繼蹟,故其仰應同文洽化之治尤切。昨者長鯨肆逆,鋒鏑瘡痍,羽織燧燔,耄倪震驚,而豫章一境,士輯民安,砥滇楚四接之狂瀾而障之轉輸供億罔敢愛,將事之勞又孰非。

皇上文德之誕敷,其澤之入人者深,而教之淪浹者

至乎今茲,守土之陳掌故,定疆域,籍貢稅之數,採風俗之宜以獻。既以備

聖心之張弛,且亦以資史氏之蒐採,為昭代不朽之

典冊焉。而臣以愚固樸遫之儒,勉膺其責,合十三郡七十八州縣之事蹟,上下三千年之故實,成之於數月之內。蓋昉自《樂史》《祝穆》,迄於近代,所編體裁相踵,義例加詳。繁而不至於冗,簡而祈無所漏。冀以仰副

《聖衷書》、凡五十四卷。既成。成龍又得拜手而颺言:

焉謹序

皇清敕修福建通志六十四卷

金鋐序國有史四方有志其揆一也顧史以

編年紀事,法主乎彰善癉惡,必兼才、學、識三長,方克有濟。若志止敘其山川、城郭、建置、沿革、風土、物產,不過因事直書。他若名宦、人文、列女,亦多褒鮮刺似,史難而志易。然而「志」 為史之先資,志者一方之史,史者天下之志也。是故「史」 有輿地,志亦有《輿地》。乃史止及名山大川,而「志」 則峰巖、石峽、溪湖灘池,無不備載,是詳略不侔也。史有食貨,志亦有食貨,乃史止及戶口田賦,而志則鹽鈔魚課、草木禽獸,無不畢登,是繁簡不侔也。史有「列傳」 ,志亦有列傳,乃史止及貴官大僚,而志則孤芳幽德,販夫牧婦,無不盡採,是顯微不侔也。史有藝文,志亦有《藝文》,乃史止及名疏碩議,而志則論敘碑銘詩賦傳記,無不遍緝,是鉅細不侔也。非才足以華國,則著撰不精;非學足以博物,則考核不當;非識足以邁群,則去取不公。故修《志》之難,與修史等。今

聖天子崇尚文治,四海同風。既命文學諸臣編摩《史》

館,復以東漸西被,疆域之廣,前古未聞。爰有《一統通志》之命,猗歟休哉!閩自無諸啟疆,數千年來,山川之奇麗、風物之淳良、人文之英秀,實為東南奧區。明時郡邑,雖各有志,或存或亡;通省既無全書,鼎建以後,草創未遑。嗣因兵燹,洊至郡邑遺志,殘缺失次,蕩無可稽。故閩較他省獨難,又藉我

皇上神武,削平逆窟臺灣數千里,舉國內附,開闢以

來未奉約束之遐陬絕域,一旦盡入版圖,豈非極盛?故《閩志》較他省更偉。余凜奉簡書,惴惴恐未克襄厥事,爰與馬方伯商確,聘鄉先生二人總其綱,名士十餘子分其任,一切供應繕寫刊刻,悉委汪郡丞董其事。余竊自念,志雖有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