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治間吳文定寬、都進士穆又修之,然竟未就也。正德初,王文恪鏊繼之而書始成,入於

《本朝紀載》闊絕,蓋百六七十年矣。

今上御極之十一年,即

詔修《直省通志》。郡嘗一開局,尋報罷。後十年

詔修《一統志》。督趣天下郡縣、各以志上史館郡志於

是時,僅能屬槁乂閱十餘年,更三守而今,始觀厥成。嘻!難矣。夫以志之重,而成之之難如此。而盧君能知所重而亟圖其傳,抑可謂務其重且難者矣。雖然,志者資之以為治也。余間按《志》載,凡封域、山川、徭賦、人才、吏治、食貨、兵衛之屬,臚之綦詳,然是治之具耳。苟實圖所以為治,則俗之龐者何以醇,民之遊者何以導之勤生而節嗇?賦之重者,何以使之上不詘而下不痛?吾知其重且難者,又在此不在彼。今夫富人之治家也,自田廬器用、錢粟僮婢之指,牛馬之蹄角,以至藝樹蔬果,至纖至悉之物,皆籍而記之,謂家之所待理也。而理之以人,主、伯、亞旅則其人也。夫郡猶家也,郡有守,而丞,而倅,而令長,而百石吏,非主伯亞旅乎哉?《語》曰:「不習為吏,視已成事。」 又曰:「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 非籍曷記?非人曷?理得人矣,第按籍而時其調劑焉,其於治也易易耳。大江以南,地廣袤衍千里,故分隸兩撫,下江隸撫之郡七。吳為大吳郡之治,六郡之標也。吳守令之賢否清濁,六郡之所放效也。余蓋於諸君有厚望焉。斯志也,僅僅摭舊聞、資觀覽云爾哉。

皇清重修松江府志五十四卷

知松江府郭廷弼序今天下車書一統遐陬

僻壤靡不戴

聖天子德威一時。大小臣工咸精惕乃心。以修《庀厥》

職。余適承乏出牧雲間,兢兢官守,惟隕越是懼。又慮以束濕傷吏治,夙夜飭勵,務與民休息。念茲土為海濱重地,財賦甲於東南。其間「『人文習俗,皆有司者之責,徵往詔來,惟《郡志》』是憑。乃兵燹之餘,版籍散軼。且辛未續修時,篇帙浩繁,詞多複沓。其後興廢紛更,兼成隔代,及今不為搜輯,已事奚述焉?」 於是晉郡博周君裕齋而商搉之,爰咨諸鄉大夫暨諸文學之留心掌故者,遂開局授簡,互相參稽,閱八月而甫訖。余復節省月俸,俾付剞劂。梓成,余覽之慨然曰:「志其可無輯乎?」 夫時日漸遠,不能無因革損益之殊者,勢也。松郡較之於昔,蓋屢變矣。西瀦陂而東斥鹵,土壤異形,旱潦交困。今湮淤甌脫幾何,民計彫「傷,水利之成法具在,何可不講求之也?稅畝之額,視昔再增而地不加闢。郡邑吏前後率以課賦報罷,小民之徭,役不堪命。分三邑而四之,正供未見其秩理也。而祿糈之費,胥史之叢彌侈,經界戶口不細為攷悉,其弊又安極也?昔海防置衛,今建重鎮於城中。勢愈重則防愈嚴,兵愈廣,水陸戰守之」 具愈備。其詰戎兵而固桑土者,數又宜詳也。是皆大利害之所在,《志》中,不憚娓娓而審晰焉。至屯鹽核而侵蠹清,學校修而人文盛,山川疆域,圖繪并然,宦績名賢,必俟論定。其餘往蹟、雜事可紀續者,皆條分臚列之,有誤必正,有蕪必芟,該而不遺,質而不溢。義例倍精,體裁咸得其意。雖予竊取之,亦諸鄉大夫暨諸文學之相與有成也,實郡之幸也夫!抑余又有進焉:松郡之在坤輿,僅彈丸耳;賦稅催科,每廑大司農心計;而島陲警息,至屢煩

宸顧。余又安敢不思盡厥職。以仰副嘉惠元元至意

哉。所為補偏救弊。通變宜民之術。則此《志》庶其可徵乎。世有官其地而委《文獻》於不知者。余或知免矣。

皇清重修常州府志 卷

序略常州之域揚也其星斗也其野則初吳後

越與楚也。秦以來名之曰會稽,曰延陵;晉以來名之曰毘陵,曰晉陵。其領縣也五:一曰武進,魏之青龍是也;二曰無錫,太伯始封之地也,新莽更之曰有錫,隋謂之晉陵是也;三曰宜興,古之荊溪,而秦之陽羨也;四曰江陰,季札所封之地也,楚以之封春申君,而漢之所謂毘陵也;五曰靖江,其小焉者也。其形勝則三江潤而五湖腴也。土厚而水深,山靈而氣秀也。其風俗則尚義而克遜也。其程則去京師者三千八百八十里,去省會者三百六十里也。其山則隸於府者曰黃,春申君黃歇之所受封,故名其山也曰九龍。自孤陳山至此,凡九嶺,故名也。其隸於無錫者曰慧,其地有泉焉,陸羽所稱「惠泉為天下之第」 二泉者也。慧之東有峰焉,曰錫。周秦間產鉛錫。《古銘》云:「有錫兵,天下爭;無錫寧,天下清。」 光武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