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全楚史》,廖曙谷有《楚通紀》,皆嘗為珥筆之先資焉。志之益於史也,不綦重哉。我

「國家」 「右文」 之盛,遠邁前代。史閣諸儒臣含毫撰述,

日不暇給。《明史》有作,《統志》有作,《會典》有作。於是大索天下藏書,復

詔直省纂修《通志》、及郡邑志。而且迫其限。以三月蓋

所以待其資者殷矣。武郡舊有志,自明萬曆間文毅郭公輯著以來,事闕有閒矣。

本朝康熙十年奉

旨重修,未竟厥緒。旋以滇黔之變,從事戎馬。典藏迭

更,並其書逸弗傳,致符檄頻催,苦無以應。而不佞承乏茲土,日僕僕於行,賫居送簿書期會之間,亦苦無暇晷也。今年又六月,乃檄本府學博羅子人龍、石子永年董其事,開局延聘江夏令劉君朝英籌工費。劉君首捐俸貲,以佐楮墨庖廩之需,於是薦紳常子士元,蓋癸丑與修《府志》者周子世、甦館穀江城暨諸生陳聖裔、凌天閣、劉若崍、鄒士璁、易嘉謀等,分任編摩。又以義類繁難,程期促迫,檄江夏司訓魯子錄以佐之,而發凡舉例操觚而持筆削之衡,不可無人。江夏學博張子希良手纂《邑志》,方就積勞,在假,強起之盛暑中,各受簡從事。不佞時亦在假,朝省而夕督之,飲冰揮汗,不敢告勞。寅友、亢君、張君相與協贊,而各州邑長罔不恪恭承命,方任蒐羅,先後以牒來上,凡浹月而編成,總若干卷。不佞受而讀之,見其綱舉而目張,文約而事核,山川人物財賦兵戎吏治之張弛,民生之欣戚,典禮之沿革,風俗之醇漓,無不瞭然於紙上。而於表忠孝寧取其寬,裁藝文毋失之濫,蓋有合於《春秋》「謹嚴忠恕」 之旨焉。至其所去取,一以原帙為定,不敢妄增一人,擅溢一語,以負千秋大典,而蒙受金索米之譏。則諸子之矜慎於此可見。而不佞之知人善任,亦不無微長也。由是上之館閣,備芻蕘之一得,則史之資也。《語》曰:「不習為吏,視已成事。」 後之代有事於茲土者,與為安絃,與為更瑟,而斟酌以宜吾民,則又吏之資也。然《語》又云:「頭白可期,汗青無日。」 是以載筆之役,或閱數手而後成,或歷數代而祗成聚訟。今以首郡十屬之書,前無可因,旁無可採,而竣之以浹月,豈可謂非難哉?不佞因樂觀厥成,而為之序。

皇清重修漢陽府志十五卷

李本固序己酉春仲余遠適漢訪陳郡伯尋

舊約也。《漢志》久缺,公始修葺。會余適至,因以相屬。不揣謭劣,遂勉彊承命,爰據《秦志》,益以近稿,與諸同志參互考訂。拜命之辱,匪詡作者。編次既成,漫述己意云:仰觀乾象,衡宿列章,大別以東,實屬楚疆。人事伊邇,天道渺茫,或得或失,為禨為祥。志分野,茫茫禹甸;江、漢朝宗,畫野分疆。

圖霸爭雄。

「皇輿奠鼎,萬國攸同」,車軌《書》文,「戢矢橐弓」,志《輿地辨》。

方正位,「體國經野。設官分職,造我區夏。飾爾宮牆,備爾車馬。旌旗不動,衣冠香惹。」 志建置:「社所以神,祭則受福。春秋享祀,匪數匪瀆。黍稷馨香,陳牲薦玉。既葉吉劭,永綏天祿。」 《志祠祀》:「幽有鬼神,明有禮樂。見賓承祭,獻酬交作。登降周旋,威儀莫莫。是謂經常。詎云糟粕。」 志「典禮」 ,煌煌,頖宮

先聖妥靈。陳俎設豆。鼓瑟吹笙。食左羹右。俯仰屈

「伸。精意攸寓,豈徒靡文。」 志「頖宮禮樂,祁寒暑雨,犁月鋤雲。吾王玉食,曷念辛勤。戶口繁衍,倉庾充盈。為國上瑞,邦家之寧。」 志《食貨》。「江漢湯湯,下民其咨。神禹往矣,治之者誰。一障狂瀾,萬頃足支。乃倉乃積,士女嬉嬉。」 志《水利》。「尊卑有序,上下相維。立綱陳紀,各有攸司。或為分曹,或為總持。承流宣化,代有良規。」 志《秩官》。史傳循良,人歌「保障。父母孔邇,萬夫之望。美哉諸公,風流遐暢,俎豆載光,去思遠颺。」 志名宦。賢良方正,孝弟力田,豈若巍科,網羅英賢。人欣高捷,士喜飛騫。漢上名流,濟濟翩翩。志選舉。山川英氣,孕育群倫,聲名貫斗,氣節凌雲。為奇男子,為賢婦人。金支玉藻,威鳳祥麟。志人物。守成以文,定亂以武。六韜三略,兵家所祖。別山沌水,實張我楚,不比迂儒,侈談鄒魯。志「武略」 扶輿之內,別顯「洞天」 嶽瀆之分。更有澗川老師宿儒斷簡殘篇,採而擷之,可供晤言。志雜紀晴川鸚鵡,勝概古今,高車駟馬,墨客騷人,窮愁懷古,風月怡情,連篇累牘,焜燿莫倫。志藝文鄙述止此,意未盡也;山青水碧,未盡歷也;琳宮梵宇,未遍遊也。閭閻疾苦,未悉聞也。嘉言懿行,未搜覽也。惟據郵傳,加我筆墨,掛一漏萬,彼失此得,補其缺略,以俟賢哲。

皇清重修安陸府志三十六卷

王吉人序余自戊戌承乏史館七載禁林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