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纏。」 或「血光」 瘡疾之恙。

《皇極》剩八要隄防,盜賊官災并血光。女人有孕生佳 子,未嫁須婚綠鬢郎。

男得此數,有口舌官非,破財晦氣,不免女人大利,生子進喜也。

「《皇極》逢九名為獨,老忌傷殘少忌哭。」惟有僧道最為 佳,得此必蒙天賜福。

男子得此。不問官民老少,皆主不吉。僧道得此為佳。女人主浮腫,或傷夫損子。

《皇極》遇十最乖離,少見崢嶸老見吁。在外免災在內 有,綿綿災患不須疑。

男子得此,少年見喜,老人有疾,出外可免,女人損胎患病。

數逢《十一》為之絕,男女逢之皆不悅。試問天道事何 如,呻吟臥病無休歇。

男女得此,皆主脈家受證,吐逆咳嗽、痰喘之災。

數逢十二名曰盡,男女值之疾病生,縱使身強行運 好,十人遇此九人凶。

此數十人九死,不死者生時必差。

假如壬子年壬寅月,己巳日,壬申時,大運丙午,小運乙巳,歲君辛卯。七位各加納音數。年四十歲,用先天數七位,積得一百一十五策,卻將本人年歲每歲虛加一十七,如四十歲,總得六百八十策,併前數共七百九十五策,再虛加一萬三千一十二,通共一萬三千八百零七數。除先天數五十五外,存一萬三千七百五十二策,用四十五除之,餘下二十七數,是不滿四十五數了。將二十七數三因之,得八十一策。又用十二除之,餘九數,其年凶險命終。以上男女皆同

年數既盡,卻將本人生月算得多少策,即將盡年從正月起,算得幾策,以本人生月陽辰七乘之,得多少策數卻四十五除之,不滿四十五,三因除之,見數盡者,是此月盡也。如本人生月是陰辰,則八乘之,亦如前除去。正月不盡,又算二月月建,二月未盡,又算三月月建,至盡數而止。餘倣此。

假如乙丑年、戊寅月、乙未日、戊寅時,本人陽辰月算得當年戊子歲,以五虎元辰遯,得乙卯月盡也。戊寅土算得一十七策,乙卯水算得一十五策,二柱共得三十二數,陽辰以七乘之,得二百二十四策,五九除之外,有四十四數,三因之,得一百三十二,以十二除之,無餘數也。

年數與月數俱盡,卻以本人生日算得幾策,又從盡月頭起,逐日算去,如前法除之,見十二數,是此日盡也。如前乙未日金算得二十策,二月二十二日丁丑水算得十五策,二柱共得三十五策,陰辰以八乘之,又四十五除之,不滿三因十二除,是此日盡矣。

年月日數既盡,又將本人生時算得幾策,卻從盡日子時起,逐日算去,至盡數時。

如前戊寅時土算得一十七策。從子時算至癸卯金,得十五策,二柱共得三十二策,陽辰以七乘之,得數二百二十四,五九除之,餘四十四三因得一百三十二,用十二除,是此時盡也。此人定在戊子年乙卯月丁丑日癸卯時終,餘倣此。

《聲音說》

聲音之說,自周人以六律六呂,合天地陰陽之聲,律 居十干之陽爻,呂居十二支之陰位,一順一逆,互合 有倫,其輕清重濁,各有分辨,以屬五聲十二律者尚 矣。自秦而下,知者鮮焉。漢儒雖知而未盡其妙,獨宋 儒邵康節深得其旨,而以二百六十四字母,總括律 呂聲音之數,其內實用一百二十二字括聲,即少剛、 太剛、少陽、太陽之用義也。一百五十二字括音,即少 陰、太陰、少柔、太柔之用數也。聲與音互相翻切,各得 一萬七千二十四聲。音聲為韻,音為母,聲分平上去 入,音分唇舌齒牙喉,聲別內外,八轉,音辨開發收閉, 又分闢清翕濁,著為《皇極經世書》。分聲音圖十六位, 每位書聲與音二字,在左者十聲,為天之陽,在右者 十二音為地之陰。聲為今切字之韻,音為今切字之 母。合「位」「之」二字切之,即得其位之聲。音聲為韻,故分 平上去入;音為母,故分唇舌齒牙喉。以聲唱音,即先 韻而後母;以音和聲,既先母而後韻。只是一同,但分 先後之別耳。切字是以翻求字,此是以字尋翻,取用 不同,合字之聲音,初無以異也。有音則有地卦,有聲 則有天卦,天地二卦合成《既濟》圖卦,則數在其中矣。 故伊川曰:「一闢一翕,而平上去入備;一唱一和而開 發收閉備。」夫平上去入備而萬聲生,開發收閉備而 萬音生。律隨天而變,呂隨地而化,開隨陽而出,翕隨 陰而入,唱隨剛而上,和隨柔而下,然後律呂聲音,宮 商角徵、羽之道,各得其正,而《皇極》之蘊備矣。

《分五音》

「欲知宮舌居中曉匣影喻是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