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卦算,共得幾策也。

假令唐元宗開元二十五年丁丑歲,始得楊太真。其 御年「大有」卦初九爻直事陰年陽爻老陽也。置三十 六策於位,加入流年二十五,共得六十一數內取四 十八策,餘有十三策。至十三年天寶八年己丑歲祿 山洩跡,十三年兵起漁陽,十五年死於馬嵬之下,是 庚寅、辛卯,豈不驗哉?四十八乃是四周,係是四年支 辰也。

假令辛巳歲歸妹卦御年上六爻,當直取流年卦中 「巳」字用也。此陰年陰爻少陰也。三十二策,又加正平 六年六策,共三十八策,內除十六策,外有二十六策, 是物旺二十六年也。凡所得物之始,以年月日卦支 生成之策占之,萬無一失也。又看得失之機,是何支 干神煞定終始,吉神則吉終凶煞則凶畢或兵刃所 傷,或宴樂所失,或淫荒所損,或財利所誘,各於支干 而驗之。

「假令四月十五日,《師》卦六四爻當直其日甲辰,陽日 得陰爻為老陰」,二十四策,又加日策一十五策,共得 三十九策,內除三十策,餘有九策,其物必於二十三 日壬子,當因兩水致毁壞而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