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如身數一,或會或世,遇一成二,為月數也。先天以兌 為月,《易》以坎為月也。月之數二,一者水之生數,故一 一相連成二以為月。閒有只作水論,元數雖合,一一 幹支無壬子二字者,亦非真也。又如身數三八者,木 生成之數也。幹支有甲乙寅卯者,真木也,生於兗青 為得地,春令為得時,二七者,火生成之數也。幹支有 丙丁巳午者,真火也。生於徐揚為得地,夏令為得時, 五十者,土生成之數也。幹支有戊己辰戌丑未者,真 土也。生於豫州為得地,季月為得時,四九者,金生成 之數也。幹支有庚辛申酉者,真金也。生於荊梁為得 地,秋令為得時,一六者,水生成之數也。幹支有壬癸 亥子者,真水也。生於冀雍為得地,冬令為得時。又當 權其晝夜晴雨輕重何如,不可執一而論也。

春木得令,然晴則花葉敷榮,雨則寒其萌櫱。正月生 者,雖三陽交泰,寒氣未除,見火則生意藹然,元數值 之,富貴無敵,火多洩,其元氣徐揚,人晝生者疾,火土 同纏,富而且貴,有土無火,僅足衣食而已,逢金有折 傷之患,得火制之為福,見水不為子母相生,蓋初春 之木,纔有生意,見水則寒,反不為吉。冀雍生者,貧寒, 「男濫而女淫也。」

二月之木,生意暢茂,遇土培植為佳,火土同行,富貴 而壽,火盛亦洩其生氣,蓋花木始含英,而真陽發散 故也。兗青人富貴無虞,徐揚人美中不足。幹支有壬 癸亥子者無咎。見水生之太過,情性流蕩,離祖遷居, 土水金會夭折無疑。賤貧則壽,逢金伐之,旺處遭傷, 戕其生意,豈天地生物之至仁耶?先正有云:「春木雖 旺,不宜逢金」者,此也。

三月之木,正條達長茂之時。春陽和煦,萬紫千紅,雨 水浸淫,根株搖動。見土則根深蒂固,福壽綿延。見火 則木火通明,文章秀發。逢金伐木,《荊梁》生者凶亡。徐 揚之人,富貴喜火土,忌金水;運喜東南西北不利。 夏木病巳死午墓未者,蓋南方火盛,洩其真氣故也。 陰雨則宜,晴則忌。

四月木未甚衰,火未甚旺,見微火則枝葉茂繁,蔭庇 發福。值盛水則木神飄蕩,男女奔淫。見土利就名成, 火土同纏。幹支有壬癸亥子者,富貴。逢金剋之,災訟 不免,徐揚人反吉。

五六月之木,喜雨水夜生尢奇值此者,富貴而壽,火 盛無水者貧夭。蓋夏令炎威太盛,鑠石流金,木有枯 槁之患,徐揚人干支火多者,有風勞焚燎之凶。或水 制,或夜生,或陰雨天化凶而為吉矣。得土以培其根, 得水以達其枝。若水土同行,非惟富貴,且壽考康寧 矣。見金不能剋木,火旺金柔,有子復仇故也。若小暑 以後。土多亦忌。蓋衰木不能剋旺土也。兗青生者為 財。大抵夏木喜水。與他時不同。

秋,三月之木,惟欲晴雨得宜。亢旱則物皆枯槁,淫雨 則傷無收成。

初秋之時,炎威未退,不宜與火同行,陰雨生者最妙, 見金雖有剋剝之嫌,然火氣尚炎,金氣未盛,不為害 也,處暑以後,荊梁生者忌之,金水同行,化凶為吉,逢 土培植,利就名成,水盛無土,冀雍飄蕩無居,徐揚人 反凶成吉。

八九月之木,正凋零之時,晝火同𦆑者,貧夭,蓋秋陽 燥烈,木皆枯故也。或夜生,或陰雨,或水解之方吉。兗 青人文章富貴,見水有飄流之患,蓋秋水非滋木之 時也。冀雍人尢忌,得土栽培,根基穩厚,見金反吉,蓋 金氣司令,則萬木摧落,既無長養以遂其生,又未歸 根以復其命,所可藉者,在一金耳。苟無金制以成其 器,則為天地閒一朽物耳,所以仗斧斤之力,斲削成 器,而為棟梁之用,正所謂「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 可勝用也。氣運宜往東方,南方次之。

冬:木正肅殺之時,復命歸根,微有小春生意,以見造 化無終窮之理。《易》曰:「碩果不食」者,此也。生於晴明者 最佳,值陰雨,則凝冰積雪矣。

十月之木,遇火富貴而壽,蓋冰寒土凍,仗火以溫煖 其根故也,火土輔之,富貴雙全,見金雖無害其根本, 未免骨肉參商,得水有滋助之意,徐揚人利就名成, 冀雍人貧寒孤剋,若子丑月之木,喜火融之,則正脈 陽和,而生意不窮矣。遇土僅足衣資,火土同𦆑,位登 台鼎,見水凶剋,蓋冬水令也,水寒木凍也,冬木遇水 而寒,無火溫之,則冰凝凍合,而生意摧折矣。貧賤者 壽,富貴者夭,見金雖傷不害。蓋木在冬令,歸根者斧 斤無所施,凋零者斲削可成器,所以見金而無咎也。 徐揚兗青生者有隕自天,荊梁豫人雖忌,亦不過枝 葉之傷耳,其本根則自若也。干支稍得丙丁相制者, 卻能富貴,豈獨免禍而已。氣運宜往南方,冬木喜南 向也,東方次之。

三春之火,其氣溫然而始著也。晴則藉木而明,雨則 濕木而晦。

正月微陽之火,隱於木中,雖有可親可愛之意,但冰 霜之氣未消。遇木生之,則陽氣發揮矣。逢金為財,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