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8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凍,輕者疾,重者夭。見金亦主貧薄氣運,南方最佳,北 方大忌。

春月之金,木旺火相,非金得氣之時也。絕于寅胎,養 于卯辰者,蓋造化無窮極之理也。是以春令之金,晴 明則喜,陰雨則滯,正宜遇土以生之,謂其將絕而有 生之意耳。

正月之金,見木為財。木神未旺,僅足衣資。土氣尚寒, 未能生助,藝術顯名而已。火若同纏,男女重婚重嫁。 見火遇土,富貴非常。逢水洩之,孤寒懦弱。

二三月之金,見土則生生之意無窮,主人富貴而壽。 逢水洩其元氣,亦主貧薄無情。見火則囚,金遇鬼,貧 夭無疑。土生木制為吉,見水則有困滯之災。蓋春木 盛旺,以微弱之金而欲制之,是猶嬰兒而禦強敵,其 不格也明矣。犯此者,必有求榮反辱之虞,官訟爭攘 之事,謂其仁義相刑故也。荊梁豫人逢之主富。徐揚 人干支土多者,富貴顯達,土鄉最吉,金鄉次之。 夏月火盛,金至柔也。晴則日燥金流,雨則水滋金潤, 故夏令之金,俱宜見土,主人有出入將相之權,金馬 玉堂之貴。見火則火炎金鑠,貧夭居多,雖富而未免 貧賤。見木為財,荊梁豫人多主富貴,遇水孤害益弱, 金不能生水故也。若與火土同行,則富貴康寧矣,運 喜土金水火,最忌。

秋金肅殺,萬物凋零。苟縱而不抑,則生生之意絕矣。 晴則火煆金堅,雨則水潤金明。故七八月之金得令。 其性剛強。仗火以制其威。則有玉帶金魚之貴。蓋頑 金無火不能成器故也。見水洩其旺氣。白金清水多 生。詞林清貴。水火俱無。則主夭折。見木為財徐揚,富 而且貴。遇土則隱彩埋光。雖有才而不發孤夭者多。 《經》云:「秋金埋土而反晦,逢木為貴。」徐揚兗、青人見之, 尢驗。

九月生者,金氣稍退,遇火夜生為奇,晝生少利,逢木 則剋,反應骨肉參商,見水洩之冀,雍人不免,冷退徐 揚不忌,逢土亦晦,兗青人多主富貴,豫人困滯,運喜 東南,西北忌之。

「冬月天氣嚴肅,金伏藏之時也。蓋金之生也,胎於春, 生於夏,旺於秋,至冬而死者,謂其畏寒無生意也。」晴 明則金清水秀,雨雪則水冷金寒。所以冬月之金,得 火融之,然後可以奪其寒氣,則富貴非常矣。

初冬之金,見火則傷殘。徐揚人幹支無土日生者貧 夭,夜生孤遇土則衣祿豐足,見水木俱不利,子丑月 生者,亦喜火以溫之。徐揚人無火亦吉,遇土得火為 貴。冀雍人有土無火者孤貧,蓋寒土非生金之資也, 見水則寒,西北人賤貧疾夭。徐揚人幹支有火土者 富壽康寧也。遇木為財,主享閑中之福。兗青人則有 妻孥犯分之事,蓋衰金不能制木故也。荊梁豫人,則 吉運,喜東南北方,最忌。

春月之水,孰不謂其病寅死卯墓辰為至弱矣。殊不 知水為陰氣,生申旺子,秋冬之時,其氣翕聚未散,故 水常涸。春至陽氣上蒸,陰氣下降,故雨露既濡,而水 生發,此水勢之常耳。星家以活水生於卯者,良有以 也。晴則春水溶溶,雨則汪洋泛溢。

正月生者,水有寒氣,見火則冰融凍釋,富貴雍容,得 金相助,徐揚生者最佳。逢木無火,則水冷木寒,未有 生意。遇土剋水,亦主貧寒。土制金生,衣資豐贍。 「二三月之水,浩無邊際,見土則有隄防,晝則富貴,夜 則流離。」生於穀雨後者,或主淫邪脾憊之疾,蓋土渾 水濁故也。見火則水火相刑,災訟之凶不免。遇金生 水,泛溢無情,徐揚豫人,幹支得土者,無咎。見木洩之, 能施惠及人。若兗青人生於二月中旬者,木氣正旺, 盜其元神,則生風怯之疾,得金助之無患。

夏月之水,逢火則乾涸矣,所以忌晴而喜雨也。 初夏之時,水猶泛溢,得土止而不流,則福氣深厚,但 不宜與火同行,蓋火盛則土燥,而水涸徐揚。人幹支 無金水者,疾夭,逢木洩之,則利名成就,金若生之,反 主孤剋,蓋夏令金衰母弱,不能生子,而反傷於母也。 荊梁豫人值之則吉。

五六月之水,正能滋助萬物,喜土同行,生時更值陰 雨者,主富貴文章。見火則有涸水之嫌,輕者疾,重者 夭,得水濟之,凶中反吉,見木亦主富貴豪雄,兗青人 洩其元氣非佳,逢金則氣弱無力,生水不可例,以母 曜論之,反主孤剋。幹支,有金水者吉,運喜水金火鄉 最忌。

水生秋令,正金清水秀之時也。晴則清徹無瑕,雨則 潦水渾濁。

七月之水,正能滋植萬物,不宜與火同行徐揚,火多 者,貧夭無倚,金為母曜,適當其時,子母相生,文章清 貴,土來同處,化禍為祥,木若聯行,亦當顯達。

八九月之水,遇金星,則福壽無量;金火同纏,則功名 烜赫。見木終被疏洩,不免先成後敗。火若同垣,恩金 失力,雖有治民服眾之德,未免災疾刑傷;見土雖凶 不凶,蓋秋令金旺,最能化難為福。徐揚豫人,幹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