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閒隔兮艱辛多病災凶剋運連訟,凶吝衝身。下剋上 兮損氣,上損下兮傷神。土旺離晦無神兮,愚蒙疾夭。 木盛坎衰傷氣兮,困苦憂心。數卦凶,肢體疾破。《易》命 吉。儀度過人清秀兮,水木明達兮,火金質性剛方,世 元有助,天資凝重,元會生身。水木為人清秀,逢金土 有脾胃之災也。金火賦性聰明,見火水患心目之疾 也。既詳容貌,復論存心。木火兮洞達,水金土兮深沈, 公平正大兮,吉祥生助,奸險殘暴兮凶吝交侵。運數 逢傷兮猜忌刻薄,身數有助兮寬厚慈仁。悔化吉兮 孝子,凶為祥兮忠臣。悖逆者吉悔,戰剋叛亂者凶咎 相臨。悔剋身兮浮蕩,凶傷運兮奸淫。脾胃不和,蓋是 土逢水木,肺喉受病,皆因旺火傷金。木命乾兌兮風 疾,金逢離震兮賤貧。沐浴嫌逢壬逢兩殺,尢忌庚辛。 火破水傷兮耳目聾瞶。甲乙木逢金兌兮手足不仁, 產厄兮吝凶,剋運窮途兮災咎刑身。木重坤艮兮癩 疾,火炎四九兮瘡疽。吉平休祥兮名成利就,凶災悔 吝兮財破身傷,災凶兮病甚,悔吝兮災徵。凶吉易辭, 死生難辨。震巽本樞機之位,動搖有榮辱之機,離坎 乃闢闔之門,陷麗有沉升之變。凶局生成兮,早年夭 折。吝凶從類兮,壯歲凶亡。元運利平兮,終於正寢,胎 生刑絕兮,客死他鄉。土命木殺災凶兮,雷驚樹壓,木 運金刑凶咎兮虎死兵傷,水囚土旺凶剋兮,卒於溺 壓。木灰火焰吝凶兮,喪於顛狂。水泛木漂,舟亡嘔腫 痢癇是類金脆火炎,火死痿喘,怯血多殃。凶咎傷身 兮,損肢體而難治。歲月併剋兮,值刃殺而危亡。始吉 終凶凶來難免,始凶終吉凶遇悔降,吉凶觸類長之 玩數,能事畢矣。

《觀物解用卦口訣》

皇極起卦有四法,天數起於會之子。冬至甲子,卦自 《泰》行,地數起於運之甲,驚蟄己卯方起《泰》卦,人數起 於世之子,大寒之甲己仲,用《泰》直事,物數起於月之 寅春分起《泰》,而用甲己、孟,各各不同。起冬至者,天建 子也;起大寒者,地建丑也;起驚蟄者,人建寅而縮一 氣,在正月之終氣也;起春分者,帝出乎震也。天地人 物,各用一元,皆首於《泰》卦。若通變起元會運卦,其例 猶未葉。

皇極用四數,不特元會運世與歲月日時而已。自乾 與坤分太極為《易》之門,一變而為四象,二變而為八 卦,三變而為十六位,四變而為六十四卦。自四變而 耦之,則《先天》圖一百二十八卦也。四變而四之,則掛 一圖二百五十六卦也。四變而八之,則《既濟》圖五百 一十二卦也。四變而十六之,則《既濟》陰陽圖之細數 各一千二十四卦也,八八之卦,亦四變而為用,故「日、 月、星、辰之在天,水火土石之在地,士農工商之在人」, 無非四也。

經會、經運、經世之等,各擬年月日時。經會則元為年, 會為月,運為日,世為時也。經運則會為年,運為月,世 為日,年為時也。「經世」則運為年,世為月,年為日,月為 時也。張氏未思四體,如元會運世,以世為時,則世卦 從四千三百二十年起,卻欲以直運之卦,倣《軌革》之 法,取陽後陰前,卦合十二爻,分直一日之十二時,一 年十二月,一運十二世,失正宗,難信用。蓋以世擬時, 則用三百六十日為一時,以月擬時,則用三百六十 月為一時。豈有陰陽兩卦十二爻直月直時之例哉? 元會運世,歲月日時,分秒十等體。《河圖》「天一地二」至 「天九地十。」康節著之於《觀物篇》者,只言大四時而已。 元會運世,為年月日時是也。更有小四時,如以月為 年,則兩日半三十時為一月,每時三十分,分為一日, 每分十二秒,秒為一時,等而下細分之,至以一百六 十七億九千六百一十六萬秒而止。細之又細,所以 能極物之變,窮物之情,其妙處出於神仙之火候,未 易言也。

經世之圖,一年用四爻,分爻直春夏秋冬,變爻變卦, 既合天地陰陽以為用矣,然於四時陰陽之序,有半 葉而半不葉,則休戚又變焉。《易》道無窮,而四時不葉, 則無可變矣。故曰:「爻者,時也。」時之義妙矣哉。

直世卦已變合序,不特論時,又須看世在何運,運在 何會,上下四體反覆並觀,運吉世吉,年月吉,方為太 平之時。一有不同,又變尊卑大小,尊固可庇,卑而有 卑悖乎?尊者,大固可統,小亦有小能敵大者。數之長 短,位之稱否,德之厚薄係焉,況又有人定勝天之理 哉。

經會卦用運,經運卦用世,經世卦用年,皆以大小運 之日卦為用。今為風角占,為式盤課、為陰陽推算者, 皆以日為主。觀物之數,無以異於諸家。特「致用」之法, 則非以晝夜之日為日,所以極深研幾,探賾索隱,大 以用大,小以用小,釐然有序,非膠跡泥象也。

《經世》之篇,起唐堯用編年法,列三千餘年事,不曾如 此圖,分三百六十年為一周,積為十運也。欲見三百 六十年直事卦同,而應驗所以異者,在於直運直世 之卦不同,遞互成章,不可為典常者如此。如《泰》《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