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36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

 第一百七十四卷目錄

 祝文部彙考

  周禮春官 秋官

  蔡邕獨斷

 祝文部總論

  禮記禮運

  劉勰文心雕龍祝盟

  吳訥文章辯體祭文附

  徐師曾文體明辯祝文 祭文附 嘏辭附 玉牒文附 盟附

 祝文部藝文一

  書夢祭勾芒文       宋蘇軾

  跋臨江軍劉昌詩之父青詞槁 周必大

 祝文部藝文二詩詞

  蒙預懺直疏詩      梁簡文帝

  奉和皇太子懺悔應詔     王筠

  和皇太子懺悔        前人

  青玉案有所禱用方回韻宋李之儀

 祝文部紀事

 祝文部雜錄

文學典第一百七十四卷

祝文部彙考

《周禮》

《春官》

大祝「掌六祝之辭以事鬼神,示祈福祥,求永貞。」

訂義鄭鍔曰:「宗伯以吉禮事天神、地示、人鬼,大祝又以事鬼神示為職,蓋宗伯所掌者禮也。大祝以薦信為事,用辭而已,故掌六祝之辭。所祝雖六,其要不過祈福祥、求永貞。」 又曰:「六祝之求,非為己之私,要使天下均受多福、均保正命。漢文帝知祠官祝釐專為朕躬而不為民,故詔罷之,豈先王為己計哉?」 賈氏曰:「此六辭皆祈禱之辭,說以告神,其事有六。祈福祥,即吉祝是也;求永貞,即年祝是也。特取二事為總目,欲見餘四者,亦有福、祥、永貞之事。」 項氏曰:「六祝所以求福,六祈所以禳禍。」 李嘉會曰:「大祝掌六祝、六祈、六號、九祭、九拜,事至不一,而以作六祝之辭為先者,大祝陳辭於鬼神,當以誠信先之,此事鬼神之本。」 項氏曰:「祈則有所請,天所祐為福,福所兆為祥。」 鄭康成曰:「永,長也;貞,正也。求多福,歷年得正命。」

一曰《順祝》,二曰《年祝》,三曰《吉祝》,四曰《化祝》,五曰「《瑞祝》, 六曰《筴祝》。」

劉執中曰:「先儒咸以小祝、小祭祀、候禳之事以解六辭,非也。大祝所以祝大事,郊祀天地、社稷、宗廟、大享則用之。一曰順祝,謂祈三才協順,四海和同。二曰年祝,謂所祈五氣時,若常大有年。三曰吉祝,謂祈斂時五福,敷錫庶民。四曰化祝,謂祈休徵,化被六極,以為豐氣。五曰瑞祝,謂祈順氣成象,天降甘露,地出醴泉。六曰筴祝」,謂祈鬼神龜筮,不違於人,大同而卦吉。六者皆王者內蘊誠明之德,達於天民,而天地合德,故祝因郊祀各有其辭,以祈報應 。鄭鍔曰:「六祝,曰順,曰年,曰吉,曰化,曰瑞,曰筴。見於小祝,則有祈福祥、順豐年、逆時雨、寧風旱、彌災兵、遠辠疾之目,宜用以參相發明可也。順祝,祈豐年也。順成之方」,蜡祭乃通,年無必豐之理,祝其順成,《載芟》之詩之類。年祝求永貞也,欲民躋仁壽之域,有天年之永,如父不哭子,兄不憂弟之類。吉祝,祈福祥也,身其康強,子孫其逢吉,有五福之備,無六極之凶,是謂吉化。祝,弭災兵也,災兵之起,欲使之銷。載戢干戈,載弓矢,變禍亂為和平,移哭泣為歡笑,是之謂化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欲時無風旱,而時雨應期,所以為祥瑞,貽我來牟,嘉禾合穎,固豐年之瑞矣。必須風雨順,旱災消,然後有之,故《小祝》指時雨風旱以為言,是乃瑞祝之證。筴祝遠辠疾也。武王之疾,周公請以身代史,乃祝冊,蓋為筴書,以述其謝過之情,冀天地鬼神不加罪於其身。筴祝之為遠,罪疾可知。 黃氏曰:「如隨季梁言曰:『今民餒,而君逞欲,祝史矯舉以祭,是不稱其寔也』。以是筴祝,恐祝史不能正辭,而奉牲、奉盛、奉酒醴之際,或有媿於其神而祝之也。」

掌六祈以同鬼神,示,六曰「說。」

劉執中曰:「說謂以論說祈求,若湯之旱,告於雩曰:『政不節歟?使民疾歟、宮室崇歟、婦謁盛歟,苞苴行歟,讒夫昌歟』」 ,六者自責以說天 。鄭康成曰:「董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