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醉歌行贈公安顏少府請顧八題壁》

前人

神仙中人不易得,顏氏之子才孤標。天馬長鳴待駕 馭,秋鷹整翮當雲霄。「君不見東吳顧文學,君不見西 漢杜陵老。詩家筆勢君不嫌,詞翰升堂為君掃。」是日 霜風凍《七澤》,烏蠻落照銜赤壁,酒酣耳熱忘頭白。感 君意氣無所惜,一為歌行歌主客。

《懷素上人草書歌》
任華

「吾嘗好奇,古來草聖無不知。」豈不知右軍與獻之,雖 有壯麗之骨,恨無狂逸之姿。中間張長史,獨放蕩而 不羈,以顛為名,傾蕩於當時;張老顛殊不顛於懷素。 懷素顛,乃是顛。人謂爾從江南來,我謂爾從天上來。 負顛狂之墨妙,有墨狂之逸才。狂僧前日動京華。朝 騎王公大人馬,暮宿王公大人家。誰不造素屏?誰不 「塗粉壁」,粉壁搖晴光,素屏凝曉霜,待君揮灑兮不可 彌忘。駿馬迎來坐堂中,金盆盛酒竹葉香。十杯五杯 不解意,百杯已後始顛狂。一顛一狂多意氣,大叫一 聲起攘臂。揮毫倏忽千萬字,有時一字兩字長丈二。 翕若長鯨潑剌動海島,欻若長蛇戌律透深草。回環 繚繞相拘連,千變萬化在眼前。飄風「驟雨相擊射,速 祿颯拉動簷隙。擲華山巨石以為點,掣衡山陣雲以 為畫。興不盡,勢轉雄,恐天低而地窄。更有何處最可 憐,褭褭枯藤萬丈懸。萬丈懸,拂秋水,映秋天,或如絲, 或如髮。風吹欲絕又不絕,鋒芒利如歐冶劍。勁直渾 是并州鐵,時復枯燥何䙰褷。忽覺陰山突兀橫翠微, 中有枯松錯落一萬丈,倒挂絕壁蹙枯枝。千魑魅兮 萬魍魎,欲出不可何閃屍。又如瀚海日暮愁陰濃。忽 然躍出千黑龍,夭矯偃蹇入乎蒼穹。飛沙走石滿窮 塞,萬里颼颼西北風。狂僧有絕藝,非數仞高牆不足 以逞其筆勢。或逢花箋與絹素,凝神執筆守恆度。別 來筋骨多情趣,霏霏微微點長露。三秋月照丹鳳樓, 二月花開上林樹。終恐絆騏驥之足,不得展千里之 步。狂僧狂僧,爾雖有絕藝,猶當假良媒。不因禮部張 公將爾來,如何得聲名,一旦喧九垓。」

《題懷素上人草書》
許瑤

志在新奇無定則,古瘦離纚半無墨。醉來信手兩三 行,醒後卻書書不得。

《賦虞書歌》
賈耽

眾書之中虞書巧,體法自然歸大道。不同懷素只攻 顛,豈類張芝惟劄草。形勢素奇筋骨老,父子君臣相 揖抱。孤青似竹更颼飀,闊白如波長浩渺。誰能方正 不隳倒,工夫未至難尋奧。須知孔子《廟堂碑》,便是青 箱中至寶。

《祕書省有賀監知章草題詩筆力遒健風尚高遠拂塵尋玩因有此作》
溫庭筠

越溪漁客賀知章,任達憐才愛酒狂。鸂鶒葦花隨釣 艇,蛤蜊菰葉夢橫塘。幾年涼月拘華省,一宿秋風憶 故鄉。榮路脫身終自得,福庭回首莫相忘。出籠鸞鶴 歸遼海,落筆龍蛇滿壞牆。李白死來無醉客,可憐神 彩弔殘陽。

《送草書獻上人歸廬山》
孟郊

狂僧不為酒,狂筆自通天。將書雲霞片,直至清明巔。 手中飛黑電,象外瀉元泉。萬物隨指顧,三光為迴旋。 驟書雲霮䨴,洗硯山晴鮮。忽怒畫蛇虺,噴然生風煙。 江人願停筆,驚浪恐傾船。

《蕭鄲草書歌》
顧況

蕭子草書人不及,洞庭葉落秋風急。上林花開春露 濕,花枝濛濛向水泣。見君數行之灑落,石上之松松 下鶴。若把君書比《仲將》,不知誰在凌煙閣。

《𧦬光大師草書歌》
僧貫休

「雪壓千峰橫枕上,窮困雖多還激壯。看師逸蹟兩相 宜」,高適《歌行》李白詩。「海上風驚驅猛燒,吹斷狂煙著 沙草。江樓曾見落星石,幾回試發將軍砲。別有寒鵰 掠絕壁,提上元猿更生力。又見吳牛磨角來,舞槊盤 刀初觸擊。好文天子握宸翰,御製本多堆玉案。晨開 水殿教題壁,題罷紫衣親寵錫。僧家愛詩自拘束,僧」 家愛畫亦局促。惟師草聖藝偏高,一掬山泉心便足。

《懷素草書歌》
前人

張顛之後顛非顛,直至懷素之顛始是顛。不談經,不 坐禪,筋力唯於草書妙。顛狂卻恐是神仙,有神助兮 人莫及,鐵石畫兮墨須入,金尊竹葉數斗餘,半飲半 傾山衲濕,醉來把筆猛如虎,粉壁素屏不問主,亂拏 亂抹無規矩,羅剎石上坐子胥,《蒯通》八字立對漢高 祖,勢崩騰兮不可止,天機暗轉鋒芒裏,閃電光邊霹 「靂飛,古柏身中旱龍死,駭人心兮目眓」,「頓人足兮 神辟易。乍如沙場大戰後,斷槍橛箭何狼籍。又似深 山怪石上,古病松枝挂鐵錫。月兔筆,天竈墨,斜鑿黃 金側剉玉。珊瑚枝長大如束,天馬驕獰不可勒。東卻 西,南又北,倒還起,斷復續。忽如鄂公捉住單雄信,秦 王肩上搭著棗木槊。懷素師,懷素師,若不是星辰降 瑞,必是河嶽孕靈。固宜須冷笑逸少爭得不心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