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荒以同,六籍以紀,皆書為之也。書之用圓,圓則廣;畫 之用方,方則陿。雖然,其致未有不相通者也。」故書有 古文,有大篆,有小篆,有古今隸,有行,有草,而畫有人 物,有山川,有宮室,有鳥獸蟲魚草卉。書之聖者,為籀 為斯,為鍾為張、為崔為蔡、為羲為獻,其賢者,為杜為 師,為梁為衛,為索,為晉六朝諸賢,以至歐、虞、永、褚、旭、 素、顏、柳之類;畫之聖者,為顧為曹,為衛為陸,為張為 道子為成,其賢者,為墨為勖,為微為逵,為廙,為二閻, 為展,為董,為尉遲,為二李,為維為昉,為仝為董,為六 朝諸賢,以至荊、范、馬、夏巨然、孟頫、王蒙、子久之類,其 則亦未有不相合者也。今夫睹古聖哲之懿,寧不翼 然而思《齊》者哉?其於淫慝,寧不慡然而思戒者哉?翫 仙釋之消搖,而不寄蹤於塵外者哉?即小乘報應之 微,而不惕然而內自訟者哉?山鬱然而高深,水悠然 而廣且清,而不悅吾之性靈哉?夭喬飛走之若生,而 有不動吾之天機哉!故自五代而上,其畫有賦者,有 賦而比者。五代而下,其畫有賦者,有賦而興者。擬於 詩,則皆《風》《雅》《頌》之遺也。是故畫之用,陿於書而體不 讓也。吾於此二端,雖不能得之於手,而尚能得之於 目。又雅好其說,以故略訪法書,例採古今之論有關 於畫,若謝赫、張彥遠之流者,錄之得若干卷,曰《名畫 苑》,而為之序。

書畫部藝文二

《觀薛稷少保書畫壁》
唐·杜甫

少保有《古風》,得之《陝郊篇》。惜哉功名忤,但見書畫傳。 我遊梓州東,遺跡涪水邊。畫藏青蓮界,書入金牓懸。 仰看垂露姿,不崩亦不騫。鬱鬱三大字,蛟龍岌相纏。 又揮西方變,發地扶屋椽。慘澹壁飛動,到今色未填。 此行疊壯觀,郭薛俱才賢。不知百載後,誰復來通泉。

《二十四日江鄰幾邀觀三館書畫錄其所見》

宋梅堯臣

五月祕府始暴書,一日江君來約予。世間難有古畫 筆,可往共觀臨石渠。我時跨馬冒熱去,開廚發匣鳴 鑰魚。羲獻墨跡十一卷,水玉作軸光疏疏。最奇小楷 《樂毅論》,永和題尾付官奴。又看四本絕品畫,戴嵩吳 牛望青蕪。李成寒林樹半枯,黃荃工妙《白兔圖》。不知 名姓貌人物,二公對奕旁觀俱。黃金錯鏤為投壺,粉 障復畫一病夫。後有女子執巾裾,床前紅毯平圍爐。 床上二姝展氍毹,繞床屏風山有無。畫中見畫三重 鋪,此幅巧甚意思殊。孰真孰假丹青模,世事若此還 可吁。

《贈劉草窗三十韻》
明·杜瓊

《河圖》一畫人文現,書畫已在羲皇時。鳥跡科斗又繼 作,象形取義日以孳。肖形求賢在商世,書畫從茲分 兩岐。秦漢畫工可指數,筆蹟已遠不可追。顧陸張吳 後先出,六法盡得誇神奇。山水金碧到二李,水墨高 古歸王維。荊關一律名孔著,忠恕北面稱吾師。後苑 副使說董子,用墨濃古皴麻皮。巨然秀潤得正傳,王 詵寶繪能珍奇,乃至李唐尤拔萃,次平彷彿無崇庳。 海岳老仙頗奇怪,父子臻妙名同垂。馬夏鐵硬自成 體,不與此派相和比。水精宮中趙承旨,有元獨步由 天姿。霅川錢翁貴纖悉,任意得趣黃大癡。淨明菴主 過清簡,梅花道人殊不羈。大梁陳琳得書法,橫寫豎 寫皆其宜。黃鶴丹林兩不下,家家屏「障光陸離。諸公 盡衍輞川脈,餘子紛紛奚足推。予生最晚最愛畫,不 得指引如調飢。幸逢聖世才輩出,且得遍扣容追隨。 友石先生具仙骨,落筆自然超等夷。葵丘爛漫文鼎 潤,獨醉獨醒寒林枝。綿州寓意最深遠,數月一幀非 為遲。我師眾長復師古,揮洒未敢相驅馳。溷縑涴楮 且不厭,寫就一任傍」人嗤。劉君識高頗見錄,往往披 對心神怡。且云慘澹有古意,口不即語心求之。我有 鷺瓢富題詠,欲得長句須君為。十年不與豈有待,以 彼易此何嫌疑。我詩我畫既易得,請君不吝勞心思。

《書蒙翁先生書畫卷後》
李東陽

蒙翁書法天下豪,坐驚風雨隨波濤。有時意匠入幽 眇,力與造化爭纖毫。仰觀千年俯一世,紛紛弄筆皆 兒曹。書家論定價亦定,須識我翁人品高。戲將水墨 灑縑素,如飫粱肉甘醯糟。殘山剩水世莫睹,流落數 紙青蒲萄。一登翁門遂隔世,齒頰未獲霑餘膏。如遊 神山見石髓,頃刻再往不復遭。莆田鄭郎得寶藏,明 珠雜佩金錯刀。摩挱兩眼百過讀,使我涕淚盈青袍。 三年留玩一朝去,久假似覺歸心勞。泰山東頹日西 墮,欲往從之中鬱陶。詩成起立歲將暮,空庭短髮空 蕭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