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趙昌言傳》:「昌言父叡,從事使府,太宗尹開封,選為雍 丘、太康二縣令。昌言少有大志,太平興國三年,舉進 士,文思甚敏,有聲於場屋,為貢」部首薦。廷試日,太宗 見其辭氣俊辨,又觀其父名,謂左右曰:「是嘗為東畿 宰,朕之生辰,必獻詩百韻為壽。」善訓其子,亦為可嘉 也。擢寘甲科。

《張宏傳》:「宏拜右諫議大夫、樞密副使。會太宗親試禮 部不合格貢士,令樞密院給牒,因謂宏曰:『朕自御極 以來,親擇群材,大者為棟梁,小者為榱桷。卿與呂蒙 正皆中朕選,大臣頗有沮議。非朕獨斷,豈能及此乎。 宏頓首謝』。」

《容齋四筆》:「太宗朝,呂文穆公蒙正之弟蒙亨,舉進士, 禮部高等薦名。既廷試,與李文正公之子宗諤並以 父兄在中書罷之。」

《宋史李穆傳》:「太平興國四年,拜中書舍人,為言者所 劾,責授司封員外郎。八年春,與宋白等同知貢舉。及 侍上御崇政殿親試進士,上憫其顏貌癯瘁,即日復 拜中書舍人、史館修撰,判館事。」

《齊東野語》:王沔字楚望,端拱初參大政。上每試舉人, 多沔讀試卷。沔素善讀,縱文格下者,能抑揚高下,迎 其辭而讀之,聽者忘厭。凡經讀者,每在高選,舉子凡 納卷者,必祝之曰:「得王楚望讀之幸也。」若然,則善於 讀者,不為無助焉。

《燕翼貽謀錄》:「慶曆二年,富弼乞罷殿試,止令尚書禮 部奏名次第唱名。蓋以廷試惟用詩賦,士子多僥倖 故也。王堯臣、梁適皆狀元及第,以為譏。」己正月辛巳, 方從弼之請。癸未,從堯臣、適之請,復舊制。

《澠水燕談錄》:「慶曆五年,仁宗臨軒賜進士第,審刑官 祝諫侍廷中,中男中甲科,次男虞弟諮、一婿皆擢第, 季弟許得同出身。每唱一名,即稱謝。是日諫五拜殿 下,仁宗以問近臣,對以皆子弟也。仁宗嘉之。」

《青箱雜記》:內臣裴愈有子曰湘,字楚老,亦有詩名。明 道中,仁宗御便殿試進士,房心為《明堂賦》《和氣致祥 詩》,亦命湘賦之。湘蹈舞再拜,數刻而成。仁宗嗟賞左 右,中人為之動色。其《和氣致祥》詩曰:「君德承天道,沖 融協太和。卿雲呈瑞早,膏澤應時多。煦集連枝木,嘉 扶異穎禾。五星還聚井,丹鳳更巢阿。藪澤無遺士,邊 防久息戈。黔黎逢至化,稽首載賡歌。」他詩亦類此。 《澠水燕談錄》:皇祐五年,王汾擢進士甲科。唱名日,左 右奏汾免解進士,例當降甲。仁宗覽家狀曰:「汾,先朝 學士禹偁曾孫。」遂不降甲。

《石林燕語》:「舊制,執政子弟多以嫌不敢舉進士,有過 省而不敢就殿試者,蓋時未有糊名之法也。其後法 制既備,有司無得容心,故人亦不復自疑。」然至和中, 沈文通以太廟齋郎廷試,考第一,大臣猶疑有官,不 應為魁,遂亦降為第二,以馮當世為魁。

《宋史司馬池傳》:「池舉進士,當試殿廷,而報母亡,友匿 其書,池心動,夜不能寐,曰:『吾母素多疾,家豈無有異 乎』?」行至宮城門,徘徊不能入,因語其友,而友止以母 疾告,遂號慟而歸。

《談苑》:林希於章衡榜下及第,在期集處,劉庠相揖云: 「久欲相見,有小事言之。」希問其故,曰:「庠嘗夢登第,在 公後三名,故識公也。」希自計唱第時,劉庠始在第三 甲,以前舉不曾赴殿試,今舉直赴殿試,例降一等,作 第四甲頭又隔數十名方喚到希,以希嘗為南朝解 元,仁宗令升綴第三甲。末至第五甲,喚到李實,實南 省解元也。仁宗又令升綴第三甲,既而又令置希之 上。明日,唱明經第,張巨已於第四甲進士登科,又中 明經。是時,中兩科者,例升一等,於是升綴第三甲末 自希數至劉庠,正是第三名。凡兩日之間,更四人者, 方符一夢焉。

《宋史范鎮傳》:「鎮舉進士,禮部奏名第一。故事,殿廷唱 第過三人,則首禮部選者必越次抗聲自陳,率得置 上列。吳育、歐陽修號稱耿介,亦從眾,鎮獨不然,同列 屢趣之,不為動。至第七十九人,乃從呼出應,退就列, 無一言,廷中皆異之,自是舊風遂革。」

見聞搜玉諡,莫美於忠獻,而宋相韓億得之,當時稱 為長者。四子綜、絳、維、縝,同奏名禮部,忠獻啟上曰:「臣 子叨陛下科第,雖非有司觀望,然臣既備位政府,豈 當受而有之?天下將以謂由臣致此,臣不足道,使聖 明之政,人或議之,非臣所安也。臣教子既以有成,又 何必昭示四方,以為榮觀哉!乞盡免殿試唱第,幸甚。」 誠懇再三,仁宗嘉歎而允。

《甲申雜記》:「仁宗朝親試進士集英殿,后妃御太清樓 觀之。慈聖光獻出餅角子以賜進士,出七寶茶以賜 考試官。」

《曲洧舊聞》,仁宗於科舉尢軫聖慮,孜孜然惟恐失一 寒畯也。每至廷試之年,其所出三題,有大臣在三京 與近畿州郡者,多密遣中使往取之,然猶疑其或洩 也。如民監本是詩題,「王者通天地」;人本是論題,皆臨 時易之。前代帝王間有留意於取士,然未有若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