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劇談錄》:元和中進士李賀善為歌篇,韓文公深所知 重,於縉紳之間,每加延譽,由此聲華籍甚。時元相國 稹年老,以明經擢第,亦攻篇什,常願交結賀。一日執 贄造門,賀覽刺不容,遽命僕者謂曰:「明經擢第,何事 來看李賀?相國無復致情。」慚憤而退。其後左拾遺制 策登科,日當要路,及為禮部郎中,因議賀祖禰諱進, 不合應進士舉,亦以輕薄,時輩所排,遂成轗軻。文公 惜其才,為著《諱辯錄》明之,然竟不成事。自大中、咸通 之後,每歲試春官者千餘人,其間章句有聞,亹亹不 「絕。如何植、李玫、皇甫松、李孺犀、梁望、毛濤、貝庥、來鵠、 賈隨,以文章著美;溫庭筠、鄭瀆、何涓、周鈐、宋耘、沈駕、 周繁以詞賦標名,賈島、平曾、李陶、劉得仁、喻坦之、張 喬、劇燕、許琳、陳覺,以律詩流傳,張維、皇甫川、郭鄩、劉 延暉」,以古風擅價,皆苦心文華,厄於一第。然其間數 公,麗藻英詞,播於海內,其虛薄叨聯名級者,又不可 同年而語矣。

《全唐詩話》:賈島久不第,吟病蟬之句,以刺公卿。或奏 島與平曾等為十惡逐之。詩曰:「病蟬飛不得,向我掌 中行。折翼猶能薄,酸吟尚極清。露華凝在腹,塵點誤 侵睛。黃雀并烏鳥,俱懷害爾情。」

島方下第,或以為執政惡之,故不在選,怨憤題詩曰: 「破卻千家作一池,不裁桃李種薔薇。薔薇花落秋風 起,荊棘滿庭君始知。」

《東觀奏記》:「溫庭筠,字飛卿,彥博之裔孫也。詞賦詩篇, 冠絕一時,與李商隱齊名,時號溫李。連舉進士,竟不 中第,至是謫為九品吏。進士紀唐夫嘆庭筠之冤,贈 之詩曰:『鳳凰詔下雖承命,鸚鵡才高卻累身』。人多諷 誦。」

「吏部侍郎兼判尚書銓事裴諗左授國子祭酒,吏部 侍郎周敬復罰一月俸,監察御史馮顓左授祕書省 著作佐郎。考院所送博學宏辭科趙秬等十人,並宜 覆落,不在施行之限。」初,裴諗兼上銓主試宏辭科,其 年爭名者眾,應宏辭選,前進士苗台符、楊嚴、薛訢、李 詢、古敬翊已下一十五人就試。諗寬豫仁厚,有賦題 不密之說。前進士柳翰,京兆尹柳憙之子也。故事,宏 辭科只三人,翰在選中。不中者言翰于諗處先得賦 題,託詞人溫庭筠為之。翰既中選,其聲聒不止,事徹 宸聽。杜德公為中書舍人,言於執政曰:「某兩為考官, 未試宏詞,先鎖考官,然後考文書。若自先得賦題者 必佳,糊名考文書得佳者,考官乃公」當罪,止諗為考 官,不合坐。宏詞趙秬丞相,令狐綯故人子也,同列將 以此事嫁患於令狐丞相,丞相逐之,盡覆去。初,日官 奏「文星暗,科場當有事。」沈詢為禮部侍郎,聞而憂焉。 至是三科盡覆,日官之言方驗。

《全唐詩話》:杜羔不第,將至家,其妻劉氏先寄詩云:「良 人的的有奇才,何事年年被放回。如今妾面羞君面, 君到來時近夜來。」

《酉陽雜俎》:枝江縣令張汀子名省躬,汀亡,因住枝江。 有張垂者,舉秀才下第,客於蜀,與省躬素未相識。太 和八年,省躬晝寢,忽夢一人,自言姓張名垂,因與之 接,歡狎彌日,將去,留贈詩一首曰:「戚戚復戚戚,秋堂 百年色。而我獨茫茫,荒郊遇寒食。」驚覺,遽錄其詩,數 日卒。

《本事詩》:范陽盧獻卿,大中中舉進士,詞藻為同流所 推,作《愍征賦》數千言,時人以為庾子山《哀江南》之亞。 今諫議大夫司空圖為注之。連不中第,薄遊衡湘,至 郴而病。夢人贈詩曰:「卜築郊原古,青山唯四鄰。扶疏 遶臺榭,寂寞獨歸人。」後旬日而沒,郴守為葬之近郊。 果以夏初窆,皆符所命。

《陳輔之詩話》:李山甫咸通中不第,嘗有詩怨執政曰: 「勸君不用誇頭角,夢裏輸贏總未知。」

《唐書溫彥博傳》:「裔孫庭筠,少敏悟,工為詞章,與李商 隱皆有名,號溫李。然薄於行,無檢幅,又多作側辭豔 曲。與貴胄裴諴、令狐滈等蒲飲狎昵。數舉進士,不中 第。思神速,多為人作文。大中末,試有司,廉視尢謹,庭 筠不樂,上書千餘言,然私占授者已八人。執政鄙其 為,授方山尉。」

《全唐詩話》:高蟾初落第詩云:「天上碧桃和露種,日邊 紅杏倚雲栽。芙蓉生在秋江上,莫向春風愁未開。」胡 曾亦有下第詩云:「翰苑何時休嫁女,文昌早晚罷生 兒。上林新桂年年發,不許平人折一枝。」時謂蟾無躁 競心。後登第,乾符中為中丞。

《玉泉子》夏侯相孜與王生同在場屋,王生有時價,孜 且不侔矣。嘗落第,偕游於京西,鳳翔連帥館之。一日, 從事有宴召焉。酒酣,從事以骰子祝曰:「二秀才若俱 得登第,當擲堂印。」王生自負才雅,如有德色,怒曰:「吾 誠淺薄,與夏侯孜同年乎?」不悅而去。孜及第,累官至 宰相,王竟無所聞。孜在蒲津,王生之子不知其故,偶 獲孜與父平昔所嘗與往來筆札累十幅,皆孜手跡 也,欣然挈之以謁孜。孜既見,問其所欲,一一依之,即 召諸從事以話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