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2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桑:《爾雅》曰:「桑㸤有葚,梔。」

《郭璞》曰:「㸤,半也。葚與椹同,半有椹,半無椹者,名梔。」

「女桑」,「桋桑」,山桑,《檿桑》。

檿桑,即柘也。飼蠶絲中琴瑟,亦材之美者也 。《典術》云:「桑乃箕星之精 。」 徐鍇曰:「叒音若,東方自然神木之名,乃蠶所食也。」

王禎《種植篇》曰:「《貨殖傳》云:『山居千章之材,安邑千樹 棗,燕秦千樹栗,蜀漢江陵千樹橘,齊魯千樹桑』。其人 皆與千戶侯等。」其言種植之利博矣。觀柳子厚《郭橐 駝傳》,稱駝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早實以蕃。 他人效之,莫能如也。又知種樹之不可無法也。考之 於《詩》,帝省其山,柞棫斯拔,松柏斯兌,周之所以受命 也。樹之榛栗椅桐梓漆,衛文公之所以興其國也。夫 以王侯之富且貴,猶以種樹為功,況於民乎?《周禮》「太 宰以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二曰園囿。之職, 次於三農。」其為民事之重尚矣。然則種植之務,其可 緩乎?種植之類夥矣,民生濟用莫先於桑,故首述而 備論之。

王禎曰:「桑種甚多,不可遍舉。世所名者,荊與魯也。荊 桑多椹,魯桑少椹。葉薄而尖,其邊有瓣者,荊桑也。凡 枝幹條葉堅勁者,皆荊之類也。葉圓厚而多津者,魯 桑也。凡枝幹條葉豐腴者,皆魯之類也。荊之類根固 而心實,能久遠,宜為樹。魯之類根不固,心不實,不能 久遠,宜為地桑。然荊之條葉,不如魯葉之盛茂,當以」 魯桑條接之,則能久遠而又盛茂也。魯為地桑,而有 厭條之法,傳轉無窮,是亦可以久遠也。荊桑所飼蠶, 其絲堅韌,中紗羅用。《禹貢》稱「厥篚檿絲。」魯桑之類宜 飼大蠶,荊桑宜飼小蠶。

《博聞錄》曰:「白桑少子,壓枝種之。若有子,可便種,須用 地陰處,其葉厚大,得繭重,實絲每倍常。」

《齊民要術》曰:「桑柘熟時,收黑魯椹,即日以水淘取子, 曬燥,仍畦種,常薅令淨。明年正月移而栽之,率五尺 一根。其下常劚掘種菉豆、小豆。栽後二年,慎勿採沐, 大如臂許。正月中移之,率十步一樹。行欲小,掎角不 用,正相當,須取栽者。正月、二月中,以鉤弋壓下枝,令 著地,條葉生高數寸,仍以燥土壅之。明年正月中截」 取而種之。

王禎曰:「《齊民要術》載,收椹之黑者,剪去兩頭,惟取中 間一截。蓋兩頭者,其子差細,種則成雞桑花。桑中間 一截,其子堅栗,則枝幹堅強而葉肥厚。將種之時,先 以柴灰淹揉,次日水淘去輕秕不實者,曬令水脈才 乾,種乃易生。」

《齊民要術》曰:「凡耕桑田,不用近樹。其犁不著處,劚斷 令起,斫去浮根,以蠶矢糞之,十五年任為弓材,亦堪 作履。裁截碎木,中作錐刀靶,二十年好作犢車材。欲 作鞍橋者,生枝長三尺許,以繩繫旁枝木,橛釘著地 中,令曲如橋。十年之後,便是渾成柘橋。欲作快弓材 者,宜於山石之間,北陰中種之。其高原山田,土厚水」 深之處,多搖掘深坑。於坑之中種桑柘者,隨坑深淺, 或一丈五直上出坑,乃扶疏四散。此樹條直,異於常 材,十年之後,無所不任。

柘葉飼蠶絲,可作琴瑟等絃,清鳴響徹,勝於凡絲遠 矣。

《汜勝之書》曰:「種桑法:五月取椹著水中,即以手漬之, 以水灌洗,取子陰乾,治肥田十畝。荒田久不耕者,尤 善好耕治之。每畝以黍、椹子各三升合種之,黍、桑當 俱生鋤之,桑令稀疏調適,黍熟穫之。桑生正與黍高 平,因以利鎌摩地刈之,曝令燥。後有風調,放火燒之, 常逆風起火。桑至春生,一畝食三箔蠶。」

《王禎》曰:桑「十二月為上,時正月次之,二月為下。」大 抵桑多者宜伐斫,桑少宜省。《農桑要旨》云:「平原淤 壤,土地肥虛,荊桑魯桑,種之俱可。若地連山陵,土脈 赤硬,止宜荊桑。」《士農必用》云:「種藝之宜,惟在審其時 月,又合地力之宜,使之不失其中。」蓋謂栽培之宜,春 分前後十日及十月並為上時,春分前後以及發生 也。十月號陽月,又曰小春,木氣長發之月,故宜栽培, 以養元氣。此洛陽方佐千里之所宜,其他地方,隨時 取中可也。大抵春時及寒月,必於天氣晴明巳午時, 藉其陽和。如其栽子已出元土,忽變天氣風雨,即以 熱湯調泥培之。暑月則必待晚涼,仍預於園中稀種 麻麥為蔭,惟十一月栽種不生活。

《四時類要》曰:「種桑土不得厚,厚即不生。待高一尺,又 上冀土一遍。」

務本《新書》曰:「四月種椹,東西掘畦,熟糞和土,耬平下 水,水宜濕透,然後布子,或和黍子同種。椹藉水力易 為生發,久遮日色。或預於畦南、畦西種檾後,藉檾蔭 遮映。夏日長至三二寸,旱則澆之。若不雜黍種,須旋 搭矮棚于上,以箔覆蓋,晝舒夜捲。處暑之後,不須遮 蔽。至十月之後,桑與黍鞂同時刈倒,順風燒之,仍摻」 糞土蔽灰,春煖榮茂,次年移栽。

一法:「熟地先耩黍一隴,另捲草索,截約一托,以水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