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2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方。是以命繅治之成絲,就趨工而俟織。元黃朱綠,染 各精明;黼黻文章,參同品色。

王禎《先蠶壇敘》曰:「先蠶,猶先酒、先飯,祀其始造者。壇 築土為祭所也。黃帝元妃西陵氏,始蠶,即先蠶也。」

按黃帝元妃西陵氏曰儽祖,始勸蠶稼,月大火而浴種,夫人副褘而躬桑,乃獻繭稱絲,織紝之功,因之廣織,以供郊廟之服。《皇圖要覽》云:「伏羲化繭,西陵氏養蠶。」 《淮南王蠶經》云:「西陵氏勸蠶稼」 ,親蠶始此。

《禮·月令》:「季春,是月也,后妃齋戒享先蠶而躬桑以勸 蠶事。」《周禮·天官內宰》,「仲春詔后帥外內命婦,始祭于 北郊。」《漢禮儀志》:皇后祀先蠶,禮以中牢。魏黃初中,置 壇于北郊,依周典也。晉置先蠶壇,高一丈,方二丈,四 出陛,陛廣五尺。皇后至西郊親祭躬桑。北齊先蠶壇 五尺,方二丈,四出陛,陛廣五尺。外兆方四十步,面開 一門,皇后升壇,祭畢而桑。後周皇后至先蠶壇親饗。 隋制,宮北三里為壇,高四尺,皇后以太牢制幣而祭。 唐置壇在長安宮北苑中,高四尺,周圍三十步。皇后 並有事于先蠶,其儀備開元禮。宋用北齊之制,築壇 如中祠禮。《通禮義纂》:「后親享先蠶,貴妃亞獻,昭儀終 獻。」夫蠶祭有壇,稽之歷代,雖儀制少異,然皆遞相沿 襲,餼羊不絕。知《禮》之不可獨廢,有天下國家者尚鑒 茲哉!

王禎《蠶神序》曰:「蠶神,天駟也。天文辰為龍,蠶辰生,又 與馬同氣。」謂天駟即蠶神也。淮南王《蠶經》云:「黃帝元 妃西陵氏始蠶。」至漢祀宛、窳婦人、寓氏公主,蜀有蠶 女馬頭娘。此歷代所祭不同。然天駟為蠶精,元妃西 陵氏為先蠶,實為要典。若夫漢祭宛、窳、寓氏、公主、婦 人,蜀有蠶女馬頭娘,又有謂三娘為蠶母者,此皆後 世之溢典也。然古今所傳,立像而祭,不可遺闕,故併 附之。稽之古制,后妃祭先蠶,壇壝牲幣如中祠,此后 妃親蠶祭神禮也。《蠶書》云:「臥種之日,詰旦升香,割雞 設醴,以禱先蠶。」此庶人之祭也。自天子后妃,至于庶 人之婦,事神之禮,雖有不同,而敬奉之心一是,諒為 知所本矣。乃作祈報之辭,曰:惟蠶之神,「伊駟有星。 惟蠶之神,伊昔著名。氣鍾于此,孕卵而生。既桑而育, 既眠而興。神之福汝,有箔皆盈。尚冀終惠,用彰厥靈。 簇老獻瑞,繭盆效成。敬獲吉卜,願契心盟。神宜享之, 祈祀惟馨。」龍精一氣,功被多方。繼當是歲,神降于 桑。載生載育,來福來祥。錫我繭絲,製此衣裳。室家之 慶,閭里之光。敬帥長幼,詰旦升香。設肴于俎,奠醴于 觴。工祝致告,神德彌彰。

郭子章《蠶論》曰:「木各有所宜,土惟桑亡不宜。桑亡不 宜,故蠶無不可事。《豳風》之詩曰:『女執懿筐,遵彼微行, 爰求柔桑』,則豳可蠶。《將仲子》之詩曰:『無折我樹桑』,則 鄭可蠶。《車粼》之詩曰:『阪有桑,隰有楊』,則秦可蠶。《氓》之 詩曰:『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桑之落矣,其黃而隕』。《桑中》 之詩曰:『期我乎桑中』,則衛可蠶。《皇矣》之詩曰:『攘之剔 之,其檿其柘』。」《桑柔》之詩曰:「菀彼桑柔,其下侯旬」,則周 可蠶。《禹貢》兗州,「桑土既蠶,厥篚織文」,則魯可蠶青州, 厥篚檿絲。《管子》亦曰:「五粟之土,其檿其桑」,則齊可蠶。 荊州,厥篚元纁,則楚可蠶。《孟子》告梁惠王曰:「五畝之 宅,樹之以桑」,《十畝之詩》曰:「十畝之間桑者閒閒」,則梁 可蠶。蠶叢都蜀衣青衣,教民蠶桑,則蜀可蠶,猶之農 夫之于五穀,非龍堆狐塞極寒之區,猶可耕且穫也。 今天下蠶事疏闊矣,東南之機,三吳、越、閩最夥,取給 于湖繭。西北之機,潞最工,取給于閬繭。予道湖、閬,女 桑、姨桑,參差牆下,未嘗不羨二郡《女紅》之「而病四 遠之惰也。夫一女不績,天下必有受其寒者,而況乎 半天下女不績也。豈第五十之老,帛無所出。不績則 逸,逸則淫,淫則男子為所蠹蝕,而風俗日以頹壞。今 天下門內之德,不甚質貞,每歲奏牘,姦淫十五,毋亦 蠶教不興使然與?」公父文伯母曰:「王后親織元紞,公 侯夫人,加之以紘綖。卿之內子為大帶,命婦」成祭服, 列士之妻加之以朝服,自庶士以下皆衣其夫。社而 賦事,烝而獻功,男女效績,愆則有辟,古之制也。彼大 夫之家,而主猶績,奈何令天下女習于逸以趨于淫 乎?國家蠶桑,載在令甲,凡民田五畝至十畝者,栽桑 麻木棉各半畝;十畝以上者倍之。田多者以是為差, 特廢不舉耳。故《月令》「躬蠶之」禮,《魯母》「績愆」之辟,與《令 甲》桑麻之數,此三者不可謂迂而不講也。

《養蠶法》

《永嘉記》曰:「永嘉有八輩蠶:蚖珍蠶、柘蠶、蚖蠶、愛珍、愛 蠶、寒珍、四出蠶、寒蠶。凡蠶再熟者,前輩皆謂之珍,養 珍者少養之,愛蠶者,故蚖蠶種也。蚖珍三月既績,出 蛾取卵,七八日便剖卵,蠶生,多養之,是為蚖蠶。欲作, 愛者取蚖珍之卵,藏內甖中,隨器大小,亦可拾紙蓋 覆器口,安硎泉冷水中,使冷氣折其出勢,得三七日」, 然後剖生養之,謂為「愛珍」,亦呼「愛子。」績成繭,出蛾卵。 卵七日,又剖成蠶,多養之,此則愛蠶也。藏卵時勿令 見人,應用二七赤豆安器底,臘月桑柴二七枝,以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