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3 (1700-1725).djvu/1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聞已條具申尚書省去訖。其人多貲,力能使鬼,伏乞睿斷,早賜施行,不勝幸甚。

一、臣昨準尚書省劄子,「勘會已降指揮行下江、浙、兩淮旱傷州縣,將第四、第五等戶今年以前應於殘欠苗稅丁錢並特住催,及將官私債負權免理還。其流移人拖欠官物,亦與除豁,不得令保正長代納,并支撥米斛,通行賑濟。」 謹已即時行下州縣遵守施行去訖。續據紹興府新昌縣申,今年以前,未委是淳熙七「年官物,或是淳熙八年二稅?」 臣亦已申省,欲乞明降指揮,未奉回降。今來巡歷,見得州縣奉行,果是互有不同。蓋有以今年以前為七年者,則八年四等五等夏秋殘欠,依舊催理;有以今年以前為八年者,則八年四等五等夏秋殘欠,悉已住催。蓋緣本文未明,致此差誤,臣亦未能別其是非。然竊以謂「治財思予,寧過於厚,渙汗」 之號,有出無反。欲望聖慈明降指揮,將八年四等、五等殘欠併行住催。仍乞令臣督其奉行不如法者,庶幾雨露之澤,均一霑被,不勝幸甚。

一、衢州守倅並各任滿在即,欲乞特降指揮,催促已差下人前來赴任。

《奏張大聲孫孜檢放旱傷不實狀》

臣。「蒙賜對,奏論州縣檢放不實,令臣詢訪最多處 按劾。臣詢訪得本路州縣檢放類多不實,而衢州為 甚。衢州檢放既多不實,而開化一縣又為尤甚。已節 次奏聞外,今取會到本州元差監戶部贍軍酒庫、成 忠郎張大聲前去檢視,及差龍遊縣丞、從政郎孫孜 覈實,逐官自當從實檢視減放,卻乃觀望本州守臣 意指,不以恤民為念,不曾逐一親詣田頭檢視,輒敢 欺罔滅裂,將七八分以上災傷作一釐一毫八絲六 忽檢放。是致被災人戶困於輸納,追呼監繫決罰之 苦,流移四出,而貧下之民無從得食。歲前寒雨,死亡 甚眾,有傷聖朝子育黎元救恤災患之意,逐人委是 難以存留在任。欲望聖慈特降睿旨,將張」大聲、孫孜 並行重賜黜責,以為日後附下罔上,慢法害民之戒。

《乞賜鐫削狀》

「臣昨以職事,橫被中傷,伏蒙聖明特賜臨照,謹已遵 稟,復還紹興府界。竊見諸暨縣災傷至重,疾疫大作, 民之羸瘠死亡者已不勝數,由臣前日聞命之際,震 恐猝迫,輕去職守,有失照管。目今雖已一面多方措 置,收拾救濟,然前日之辠,已在不赦之域,加以蹤跡 孤危,風采銷奪,竊恐無以號令州縣,卒副使令顧獨。」 惟念饑民生死之命,在此數日之間。恐勤宸慮,未敢 再乞賜罷,只乞聖慈且將臣見在官職先次鐫削,候 救荒結局日別行竄責,庶允公議。

《乞給降官會等事仍將山陰等縣下戶夏稅秋苗丁錢並行住催狀》

臣恭被聖恩,復抵官次。今有職事,須至奏聞。謹具下 項。

一:「臣自衢、婺州復回紹興府界。竊見衢、婺災傷比之紹興分數殊少,而兩州公私本皆富實,賑恤之備,足至秋成。惟紹興府災傷極重,所費不貲,目今已是非常狼狽,而考其後日之備,乃不能盡三月而止。竊恐新麥未登之際,尚有闕乏之患,而下田之麥,亦有遭雨浸損去處,又已無復食新之望。其豐熟處常歲所收,亦不過可為兩月之計,五六月間青黃未接之際,此必復有以勞聖慮者。若至其時,方作處置,竊恐復有緩不及事之嘆。如欲及今講究,早為措畫,則臣昨累具奏所乞數事,今皆尚可行也。」 其一,乞推去年獻助之賞者,已蒙節次施行。近日遂有婺州進士陳夔詣臣投狀,陳乞獻助二千五百石。訪「聞浦江等縣,更有一二家亦欲陳獻,此亦可見不吝恩賞之效。今若更賜指揮,催促省部盡行推賞,使無一戶之遺,然後鏤版開具,頒下諸州,廣行曉諭,則其慕而效之者,當不止此而已也。」 其二乞減度牒米數,亦已蒙減五十石,此則恐所減太少,未足多致米斛。蓋《度牒》本價止四百貫,適今之宜,更「合少損,以濟饑民,乃為得策,不當反高其直,使曠日持久,卒無所售,以誤指準也。其三,則臣嘗與帥臣王希呂同奏,再乞撥賜錢會三十萬貫,而未蒙開允也。此固無厭之請,宜不足聽,然紹興之民,不幸罹此非常之災,父老相傳,以為數十百年所未嘗有,而陛下所以扶持救卹,恩勤備至,亦數十百年所未嘗有。」 今其不能免於死亡捐棄者已無可言。其幸得延殘息以至今日者,豈可不「為終惠之計,而使之旬月之間頓至缺絕,以棄前日之功哉!抑官會出於印造,非有鼓鑄之勞,見今通行,輕重之權與見錢等,雖使更散三數十萬,亦未遽有害於流通也。況以陛下之至仁至聖,夫豈有愛於此」 而輕百萬人之命哉!且又紹興累年荒歉,常平錢米目下支散,無復一文一粒可為將來久遠之備。今此所乞,若蒙聖慈依數撥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