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3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七十道,并度牒官會揍成二百萬貫,付臣收掌,則富民聞之,願獻助者必多。如有應格之人,即乞許令提舉官與安撫使照應見行減半賞格,聚廳書填,當面給付,亦足以關防私曲情弊,伏乞聖照。一、臣昨奏乞依耿延年所奏,浙東一路獻助米斛人戶,並與減半推賞,已蒙聖慈開允施行,不勝幸甚。但指揮內卻有『將來檢踏見得災傷最重處,方得保明取旨』」 之文,則臣恐聽者不能無疑,而未有應募之意也。臣雖已行下州縣,令人戶願獻助者,先經本司自陳,待與摽撥赴災傷最重州縣送納支散。然人戶未知省部人吏將來的將是何州縣,作災傷最重去處,則終不能無疑。且天下一家,初無彼此,而本路災「傷重處殆計八九,但令在在處處米穀堆積,而徐視饑民缺食尤甚處般運以往,則亦無處不可入納,又何必逆為此不可取旨之端,以疑群聽而誤饑民之命哉!臣愚欲望聖慈深察上件事理,特降睿旨,一依乾道七年耿延年所請已得指揮施行,而刪去今來所增委曲關防之語,使大哉之言,一」 哉之心,有以宣著,暴白於天下,則有餘粟者爭先應募,而所賜之錢,又可會計餘數,拘收回納,是亦所謂惠而不費者。伏候聖旨。一、臣昨具奏乞詔州縣寬限催稅,已蒙聖慈特詔本路州縣,將合納稅賦並照省限催促,不得非理騷擾,不勝幸甚。但今年旱傷,實非去年之比,若據事理,所有夏稅,自合「依去年例特與住催。竊緣節次蠲放,蒙恩已多,不敢便為陳乞。但今八月十五日省限已滿,州縣自此必是公肆追呼,無所忌憚,使被災餘民,無所告訴,馴致死徙,仰貽宵旰之憂。臣愚欲望聖慈深察上件事理,特詔有司,將本路被災縣分人戶夏稅權行住催,卻俟檢放秋苗分數定日,卻將夏稅亦依分數蠲減,一併催理,庶幾饑民均被實惠。伏候聖旨。」

簽黃

臣契勘紹興府今年人戶丁錢,已蒙聖慈盡數蠲放。今者本路諸州例遭災旱,而台州丁錢最重,下戶尤以為苦。欲望聖慈許將台州五縣第五等人戶今年丁絹特與蠲放,庶幾千里饑民,得免追呼決撻之擾,不勝幸甚。伏取聖旨。

一、臣昨所奏逐項事理,並蒙開允,獨有「依準舊制募饑民修水利」 一事,未蒙施行。臣竊見連年災旱,國家不忍坐視夫民之死,大發倉廩以拯救之,其費以巨億計。蓋其賑給者固不復收,其賑糶者雖曰得錢,而所折閱亦不勝計。仁聖之心於此固無所吝,然饑民百萬,安坐飽食,而於公私無毫髮之補,則議者亦深惜之。故臣嘗竊仰稽令甲私計,以為若微於數外有所增加,以為募民興役之資,則救災興利,一舉而兩得之,其與見行糶給之法,利害之算,相去甚遠,故不自揆。既以奏聞,而輒下諸州,委是通判詢究水利合興復處,以俟報可。至於近日巡歷,又得親見所至原野,極目蕭條,唯是有陂塘處,則其苗「之蔚茂秀實,無以異於豐歲。於是竊嘆,益知水利之不可不修。自謂若得奉承明詔,悉力經營,令逐村逐保各有陂塘之利。如此,則民間永無流離餓莩之患,而國家亦永無蠲減糶濟之費矣。」 不謂言語疏略,未蒙鑒照,敢竭其愚,重以為請。伏望聖慈深察上件事理,許臣前項所請百七十萬貫者,而令於內量撥什三,候諸州通判申到,合興修水利去處,即與審實應副。其合糶給人有應募者,即令繳納糶給由曆,就顧入役,俟畢工日,糶給如舊,則所損不至甚多,而可以成永久之利,絕凶年之憂。費短利長,未為失策。伏候聖旨。

簽黃

臣又竊恐興修水利,所費太多,難以支給。即乞且令貸與食利人戶,顧工興役,卻候將不豐熟年分,紐計米數,量分料次,赴官送納,樁管在官,尤為利便。伏候聖旨。

一、「臣昨嘗面奏,乞令被災州縣人戶苗米五斗以下,不候檢踏,先次蠲放,以絕下戶細民奔走供億、計囑陪費之擾,誤蒙聖慈,曲賜開納。今者本路復遭旱虐,竊欲取旨依此施行。但今檢官已在田野,如蒙開允,即乞聖慈特降指揮,令轉運司疾速施行。若俟命下到臣巡歷去處,然後施行,卻恐緩不及事,伏候聖旨。」

一、「臣伏睹歲既不登,所在艱食,全賴商賈阜通之利,所宜存恤,不可騷擾。今米穀不得收稅,雖有成法,而州縣場務多不遵守。至於往糶而有所挾之資,既糶而有所貿之貨,則往來之間,經由去處,尤以邀阻抽稅為苦,是致客人憚於興販。欲望聖慈特降睿旨,申嚴舊法。」 仍詔有司,「諸被災州縣人戶欲興販物貨往外州府收糴米穀,就闕米處出糶者,各經所在或縣或州或監司自陳。」 所帶貨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