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3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是早禾吐穗結實之時,尚多闕水去處。又聞湖南、湖 北、淮西等路,例皆枯旱,將來不幸或至荒歉,即雖移 民移粟之小惠,亦無所施。」臣是以夙夜憂惕,不遑啟 居。竊以愚見,推廣聖訓,畫為二策,具「以奏聞。如有可 採,乞賜施行。庶幾有以導迎和氣,銷去旱災,仰寬陛 下宵旰之憂。」惟是不量卑鄙,屢犯天威,無任震懼隕 越之至!臣之所陳,謹具於后。

一。臣伏讀聖詔有曰:「勤恤民隱」 ,臣謹己遵稟施行訖。然臣竊聞陸贄有言:「民者邦之本,財者民之心,其心傷則其本傷,其本傷則支幹凋瘁而根柢蹶拔矣。」 推此言之,則今日所以勤恤民隱,莫若寬其稅賦,弛其逋負,然後可以慰悅其心而感召和氣也。臣自去年到任之初,即以本軍星子縣稅賦偏重,嘗具奏聞,乞「賜蠲減。及續體訪到三縣夏料木炭錢科紐太重,亦嘗具申省部及提點司。其木炭錢,近得提點司保明條奏,已蒙聖恩蠲減二千貫訖。獨星子減稅一事,雖蒙聖恩施行,而戶部行下漕司,漕司委官覈實,近日方得回申戶部。此事若格以有司之法,必是多方沮難,未容便得蠲減。所願聖慈深賜矜憐,直降睿旨,特依所乞,則此縣之民庶幾復得樂生安土,永為王民,不勝幸甚。」 臣又竊見州縣積欠官物,已準去年《明堂赦書》,自淳熙三年以前,並行除放,而近者上司行下,依舊催督。至如本軍雖小,而所催除虛額逃閣外,凡一十三項,計三萬四千七百三十三貫、石、匹、兩,其他大郡,抑又可知。其間「所欠雖復名色多端,然而皆是赦恩已放之物。今日再行催理,不唯仰虧帝王大信,而其為害有不可勝言者。蓋若勒令州縣填補,則州縣無所從出,必至額外巧作名色,取之於民;若但責之欠人,則其間多已貧乏狼狽,雖使賣妻鬻子不足填納,而監繫在官無復解脫之期,均之二者,皆不足以足用豐財,而適足以傷和致沴,為害不輕。臣愚欲望聖慈特推曠蕩之恩,自淳熙三年以前,但干欠負官物,不問是何名色,凡赦恩已放,若已放而未盡者,一切蠲除。如有違詔,輒行催理,仰被受官司繳連具奏,委自三省看詳,將施行官司重作行遣。其被苦人戶,亦許徑赴登聞鼓院進狀陳理,依此施」 行。庶幾聖恩下達,民情上通,可以感格和平,銷去災沴。惟聖明留意,則天下幸甚。一臣伏讀坐詔有曰:決遣滯獄,臣謹已遵稟施行訖。然臣竊聞之,《易》曰:「君子明謹用刑而不留獄。」 此聖人觀象立教,萬世不易之法也。今州縣之獄,勘結圓備,情法相當者,並皆即隨時決遣。惟其刑名疑慮、情理可憫者,「法當具案聞奏,下之刑寺,審閱輕重,取自聖裁,而州縣不敢以意決也。」 此深得古人明謹用刑之意矣。然奏案一上,動涉年歲。且如本軍昨於淳熙四年十一月內申樞密院,乞奏劫賊倪敏忠辠案,其罪狀明白,初無可疑,而凡經二年有半,至今年三月內,方準敕斷行下。其他似此亦且非一。竊計他「州繁劇去處,此類尤多。若使皆是行劫殺人之賊,偶有疑慮,使之久幽囹圄,亦何足恤。其間蓋有法重情輕之人,本為有足憫憐,冀得蒙被恩貸,而反淹延禁繫,不得早遂解釋,則恐非聖人所謂不留獄之意也。臣愚欲望聖慈特詔大臣一員,專督理官,嚴立程限,令將諸州奏案,依此後資次排日結絕。其合貸命從輕之人,須當日便與行下。其情理深重、不該減降者,即更寬與一限,責令審覈,然後行下。庶幾輕者早得決遣釋放,重者不至倉卒枉濫。是亦導和弭災之一術,惟聖明留意,則天下幸甚。」

右謹件如前,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奏借兌上供官錢糴米并乞權行倚閣夏稅錢

帛狀

「臣昨為本軍今年災傷至重,奏乞截留兩年上供米 斛。內循狂妄,伏俟誅夷,不謂聖恩,即垂開允。臣與合 郡千里軍民,鼓舞相慶,仰戴天地父母再生之恩,雖 復捐軀隕首,誠不足以仰報萬分之一。今來檢放旱 傷秋苗,通計不止七分。除已一面攢具奏聞外,復有 危迫之懇,須至冒昧以聞。」竊見本軍今年所理夏稅, 「緣自省限起催以來,即苦旱乾,人戶車水救田,日不 暇給,憂勞愁歎,實與常歲不同。遂不敢嚴責諸縣,依 限催理,只令勸諭人戶自行輸納。至今截日,方據納 到絹九千四百匹、錢一萬六千七百二十五貫二百 五十九文省,其絹一面支裝起發。所有見錢,竊緣本 軍別無儲積可備賑糶,不免擅行兌借,并未起淳熙 六年折帛錢七千三百一十九貫二百九十六文省, 通前兩項共錢二萬四千五十二貫五百五十五文 省。趁此米價未起之間,收糴米斛,計可得一萬一千 五百七十石,賑糶饑民,卻俟糶畢,收簇元錢,節次起 發。其餘人戶,所欠錢絹數目尚多,而民間自今以往, 饑寒凍餒之憂,日甚一日,漸次無力可以供輸。臣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