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1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使使者齎金百鎰造門曰:「大王使臣奉金百鎰,願請 先生治河南。」接輿笑而不應,使者遂不得辭而去,妻 從市而來曰:「先生少而為義,豈將老而遺之哉?門外 車軼何其深也?」接輿曰:「今者王使使者齎金百鎰,欲 使我治河南。」其妻曰:「豈許之乎?」曰:「未也。」妻曰:「君使不 從,非忠也。從之,是遺義也,不如去之。」乃夫負釜甑,妻 戴織器,變易姓字,莫知其所之。

《晏子》:「景公為履,黃金之綦。」

《吳越春秋》:「伍子胥伐楚,還溧陽瀨水上欲報自殺。婦 人百金,不知其家,投金激水中而去。須臾有一姥哭 而來,自言是女母,取金而去。」

范蠡乘扁舟,出三江,入五湖,人莫知其所適。范蠡既 去,越王愀然變色,召大夫種曰:「蠡可追乎?」種曰:「不及 也。」王曰:「奈何?」種曰:「蠡去時,陰畫六,陽畫三,日前之神 莫能制者。元武天空威行,孰敢止者?度天關,涉天梁, 後入天一,前翳神光。言之者死,視之者狂。臣願大王 勿復追也,蠡終不還矣。」越王乃收其妻子,封百里之 「地,有敢侵之者,上天所殃。」于是越王乃使良工鑄金, 象范蠡之形,置之坐側,朝夕論政。

《史記·封禪書》:「櫟陽雨金。秦獻公自以為得金瑞,故作 畦畤櫟陽,而祀白帝。」

《十三州記》:昔蜀王從卒數千餘,出獵于褒谷,秦惠王 亦畋于山中,以金一筐遺蜀王,及報,欺之以土,秦王 大怒,其臣曰:「此秦得之瑞。」秦王未知蜀道,乃刻石牛 五頭,置金于尾下,偽如養之者,言此天牛能屎金。蜀 人見而信之,乃令五丁共引牛成道,致之成都,秦始 知蜀道,使張儀伐之,蜀王開戰不勝而亡。

《列子·說符篇》:昔齊人有欲金者,清旦衣冠而之市,適 鬻金者之所,因攫其金而去。吏捕得之,問曰:「人皆在 焉,子攫人之金何?」對曰:「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 魯連子秦師圍趙而退,平原君以千金欲為魯連先 生壽。連笑曰:「所貴天下士者,為人釋難,解人締結,若 即有取商賈之事,連不忍為也。」

《新序》:燕昭王置千金于臺上,以延天下之士,謂之「黃 金臺。」先禮郭隗。於是樂毅自魏往,鄒衍自齊往,劇辛 自趙往。

《戰國策》:天下之士合從相聚於趙,而欲攻秦。秦相應 侯曰:「王勿憂也,請令廢之。秦於天下之士非有怨也, 相聚而攻秦者,以己有富貴耳。王見大王之狗,臥者 臥,起者起,行者行,止者止。毋相與鬥者,投之一骨,輕 起相牙者。何則?有爭意也。」於是使唐睢載音樂,予之 五千金,居武安,高會相與飲,謂邯鄲人「誰來取者。」於 是其謀者固未可得予也。其可得予者,與之昆弟矣。 公與秦計功者,不問金之所之,金盡者功多矣。今令 人復載五千金隨公。唐雎行至武安,散不能三千金, 天下之士大相與鬥矣。

《韓詩外傳》:田子為相,三年歸休,得金百鎰奉其母,母 曰:「子安得此金?」對曰:「所受俸祿也。」母曰:「為相三年不 食乎?治官如此,非吾所欲也。孝子之事親也,盡力致 誠,不義之物不入於館,為人子不可不孝也。子其去 之。」田子愧慚走出,造朝還金,退請就獄。王賢其母,說 其義,即舍田子罪,令復為相,以金賜其母。

《誠齋雜記》:荊軻之燕,太子東宮臨池而觀,軻拾瓦投 竈,太子令人奉盤金,軻用抵盡復進。軻曰:「非為太子 愛金,但臂痛耳。」

《列仙傳》:「安期先生,始皇請見之,賜金璧數千萬。」 《獨異志》:「秦敗,豪傑之士爭取金玉,唯任氏子獨為倉 窖貯粟,後穀食萬錢,於是金玉寶貨盡歸任氏。」 《述異記》:「秦二世元年,宮中雨金,既而頃刻皆化為石。」 《獨異志》:「項籍開始皇墓,探取珠寶,其餘不盡取者,有 金鴈飛出墓外,為羅者所獲。」

《漢書陳平傳》:漢王拜平為都尉,謂平曰:「天下紛紛,何 時定乎?」陳平曰:「項王為人,恭敬愛人,士之廉節好禮 者多歸之。至於行功賞爵邑重之,士亦以此不附。今 大王嫚而少禮,士之廉節者不來。然大王能饒人以 爵邑,士之頑鈍嗜利無恥者亦多歸漢。誠各去兩短, 集兩長,天下指麾即定矣。然大王恣侮人,不能得廉 節之士。顧楚有可亂者,彼項王骨骾之臣,亞父鍾離 昧、龍且、周殷之屬,不過數人耳。大王能出捐數萬斤 金,行反間,間其君臣,以疑其心,項王為人意忌信讒, 必內相誅,漢因舉兵而攻之,破楚必矣。」漢王以為然, 乃出黃金四萬斤予平,恣所為,不問出入。平既多以 金,縱反間於楚軍,宣言諸將:「鍾離昧等為項王將,功 多矣,然終不得列地而王,欲與漢為一,以滅項氏,分 王其地。」項王果疑之,使使至漢。

《史記平準書》:「漢興,接秦之弊,丈夫從軍旅,老弱轉糧 饟,作業劇而財匱,自天子不能具鈞駟,而將相或乘 牛車,齊民無藏蓋,於是為秦錢重難用,更令民鑄錢, 一黃金一斤。」索隱曰:如淳云「時以錢為貨,黃金一 斤直萬錢。」非也。又臣瓚下注云:「秦以一鎰為一金,漢 以一斤為一金。」是其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