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食貨典

 第三百二十四卷目錄

 珠部紀事二

 珠部雜錄

 珠部外編

食貨典第三百二十四卷

珠部紀事二

《唐書西突厥傳》:江都亂,曷薩那從宇文化及至黎陽, 遁歸長安。高祖降榻與共坐,封歸義王,以大珠獻帝, 帝不受,曰:「朕所重者,王之赤心,是無用也。」

《狄仁傑傳》:仁傑舉明經,調汴州參軍。閻立本異其才, 謝曰:「君可謂滄海遺珠矣。」

《彙苑詳注》:武后時,西國獻青泥珠一枚,珠類拇指,微 青,后不知貴,施西明寺僧布金剛額中。後有講席,蕃 商來聽,見珠,但於珠下諦視,而意不在講。僧知其故, 因問「欲買珠耶?」商云:「必若見賣,當致重價。」僧初索千 貫,漸至萬貫,商悉不醻,遂定至十萬貫賣之,商得珠, 納腿肉中還西國。僧尋奏聞,后敕求此商,數日得之。 使者問珠所在,於腿中取出。則天問貴價市此何所 用之?商云:「西國有《青泥泊》,多珠,但苦泥深不可得。以 此珠投泊中,泥悉成水,其寶可得矣。」

《原化記》:賀知章嘗謁賣藥王老,問黃白術,持一大珠 遺之,老人得珠,即令易餅與賀食,賀心念寶珠何以 市餅,而口不敢言,老人乃曰:「慳吝未除,術何由成?」 尚書故實:兵部李約員外嘗江行,與一商胡舟楫相 次,商胡病,固邀相見,以二女託之,皆絕色也,又遺一 珠,約悉唯唯。及商胡死,財寶約數萬,悉籍其數送官, 而以二女求配。始斂商胡時,約自以夜光含之,人莫 知也。後死,商胡有親屬來理資財,約請官司發掘驗 之,夜光果在。其密行皆此類也。

公云:牧弘農日,捕獲伐墓盜十餘輩,中有一人請間 言事,公因屏吏獨問,對曰:「某以他事贖死,盧氏縣南 山堯女塚,近亦曾為人開發,獲一大珠并玉盌,人亦 不能計其直,餘寶器極多,世莫之識也。」公因遣吏按 驗,即塚果有開處。旋獲其盜,考訊與前通無異。及牽 引其徒,稱皆在商州冶務中。時商牧,名卿也,州移牒 公致書,皆怒而不遣。竊知者云:珠玉之器,皆入京師 貴人家矣。公前歲自京徒步東出,過盧氏,復問邑中, 具如所說。然史傳及地里書,並不載此塚,且堯女舜 妃也,皆死於湘嶺。今所謂者,豈傳說之誤歟?矧貽訓 於茅茨土階,不宜有厚葬之事,即此塚果何人哉? 《雲仙雜記》:開元初,罽賓國王貢上清珠,光照一室,有 仙人玉女雲鶴搖動其中,有水旱兵革之災,虔祝無 不應驗。

《彙苑詳注》:開元十年,大安國寺僧造功德,開櫃閱寶 物,得一珠,狀如片石,赤色,夜則微光,高數寸,視其函 封曰:「此珠直億萬。」月餘,有西域人閱寺求寶,見珠大 喜,使譯,問珠價直幾何?僧曰:「一億萬。」其人撫弄,遲迴 而去。明日又至,謂僧曰:「珠價誠直一億萬,今客久以 四千萬求市,可乎?」僧喜問其故,曰:「貞觀初通好,來貢 此珠。後吾國念之,今幸得之」,此水珠也。每軍行休時, 掘地二尺埋之,水泉立至,故軍行常不渴。自亡珠後, 每苦渴,僧命掘土藏珠試之,果然泉湧出。僧取飲之, 方悟靈異。其人乃持珠去,不知所之。

《古奇器錄》:開元中,張說為宰相,有人惠說一珠,紺色 有光,名曰「記事珠。」或有闕忘之事,則以手持弄此珠, 便覺心神開悟,事無巨細,渙然明曉,一無所忘。說祕 而寶之。

《酉陽雜俎》:上清珠,肅宗為兒時,常為元宗所器,每坐 於前,熟視其貌,謂武惠妃曰:「此兒甚有異相,他日亦 吾家一有福天子。」因命取上清玉珠,以絳紗裹之,繫 於頸。是開元中罽賓國所貢,光明潔白,可照一室,視 之則仙人玉女、雲鶴絳節之形,搖動於其中。及即位, 寶庫中往往有神光。異日掌庫者具以事告,帝曰:「莫 非《上清珠》耶?」遂令出之,絳紗猶在,因流泣遍示近臣 曰:「此我為兒時明皇所賜也。」遂令貯之以翠玉函,置 之於臥內。四方忽有水旱兵革之災,則虔懇祝之,無 不應驗也。

《閩川名士傳》:貞元中,杜黃裳知舉,試《珠還合浦賦》。進 士林藻賦成,憑几假寢,夢人謂曰:「君賦甚佳,但恨未 敘珠來去之意爾。」藻悟,視其草,乃足四句。其年擢第, 謝恩,黃裳謂曰:「唯林生敘珠來去之意,若有神助。」 《廣東通志》:林見素遠祖蘊,唐末就試,試《合浦還珠賦》。 思之未得,忽假夢寐,有人告之曰:「何不云珠去而忽 珠還也。」覺而異之,即用其語,遂登第。後見素族祖康, 為廉州二守,見素以詩寄之曰:「破荒詞賦落人間,水 異川精兩愧顏。今日雲仍居此地,祇令珠去忽珠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