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8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圖

{{{2}}}

{{{2}}}

遲父作「姬,齊姜《龢林》夾鐘。」

「用昭乃穆」,「不顯龍光。」乃

用「蘄丐多福」,侯父洎齊。

「萬年眉壽,子孫亡疆。」《寶》

圖說

右高一尺二寸,甬長六寸,徑一寸五分;兩舞相距九 寸,橫六寸七分,兩銑相距一尺三分,橫七寸五分。枚 三十六,各長一寸四分。重四十五斤。銘四十字。 是鐘遲父為姬齊姜作也。曰「用昭乃穆穆,不顯龍光」, 則「穆穆」以言其欽和,「不顯」以言其甚顯,而龍光者,又 言其承天子之寵光也。《詩》言「為龍為光」是矣。蓋鐘,樂 之大者。樂所以示其和,而銘之所載,又以形容其和 之之德。福以類應,故祈此多福,亦「求福不回」之謂也。 是其所以為子孫無疆之傳焉。

圖

{{{2}}}

{{{2}}}

宮今宰僕錫聘鐘。

十有二聘,敢拜稽首。

圖說

右。高一尺二分,甬長四寸七分,徑一寸一分;兩舞相 距七寸五分,橫五寸三分;兩銑相距七寸九分,橫五 寸二分。枚三十六,各長一寸。銘一十五字。在昔人臣 有功於國者,必昭其功而勒諸金石,故若魏絳和戎 而獲五利,則賜之樂而始具金石之奏是也。夫編鐘 之數十六,而聘之所錫十有二足,知其為分方應月 律者如此耳。若夫名氏所出,典籍缺漏,蓋無得而考 焉。

圖

{{{2}}}

{{{2}}}

走作朕皇祖,文考寶龢鐘。

走其《萬年子》。孫:永寶。用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