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周公作

《雨》之施物,以「我何意於彼為?」自周之先,其艱其勤。 以有疆宇,私我後人。我祖在上,四方在下。厥臨孔威, 敢戲以侮。孰荒于門,孰治于田。四海既均,越裳是臣。

《將歸操》

孔子之趙,聞「殺竇鳴犢」 ,作。

狄之水兮,其色幽幽。我將濟兮,不得其由。涉其淺兮 石齧我足,乘其深兮龍入我舟。我濟而悔兮將安歸 尤?「歸乎歸乎,無與石鬥兮,無應龍求。」

《猗蘭操》

孔子傷不遇時作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不採而佩,於蘭何傷。今天之旋, 其曷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雪霜貿貿,薺麥之茂。 子如不傷,我不爾覯。薺麥之茂,薺麥之有。君子之傷, 君子之守。

《龜山操》

孔子以季桓子受齊女樂,諫不從,望龜山而作。

龜之氣兮不能雲雨,龜之枿兮不中梁柱,龜之大兮 祇以奄魯。知將隳兮哀莫余伍,周公有鬼兮嗟余歸 輔。

《履霜操》

尹吉甫子《伯奇無罪,為後母譖而見逐,自傷作》

父兮兒寒,母兮兒饑。兒罪當笞,逐兒何為?兒在中野, 以宿以處。四無人聲,誰與兒語?「兒寒何衣,兒饑何食? 兒行于野,履霜以足。母生眾兒,有母憐之。獨無母憐, 兒寧不悲。」

《雉朝飛操》

《牧犢子七十無妻,見雉雙飛,感之而作》

《雉之飛,于朝日》。群雌孤雄,意氣橫出。當東而西,當啄 而飛。隨飛隨啄,群雌粥粥。嗟我雖人,曾不如彼雉雞。 生身七十年,無一妾與妃。

《別鵠操》

商陵穆子娶妻五年,無子,父母欲其改娶,其妻聞之,中夜悲嘯,穆子感之而作。

雄鵠銜枝來,雌鵠啄泥歸。巢成不生子,大義當乖離。 江漢水之大,鵠身鳥之微。更無相逢日,安可相隨飛。

《殘形操》

曾子夢見一狸,不見其首,作。

有獸維狸兮我夢得之,其身孔明兮而頭不知。吉凶 何為兮「覺坐而思」,巫咸上天兮識者其誰?

《聽穎師彈琴》
前人

昵昵兒女語,恩怨相爾汝。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 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喧啾百鳥群,忽 見孤鳳凰。躡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嗟余 有兩耳,未省聽絲簧。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床。推手 遽止之,濕衣淚滂滂。「穎乎爾誠能,無以冰炭置我腸。」

《調瑟詞》并序
劉禹錫

里有富豪翁,厚自奉養,而嚴督臧獲,力屈形削,然猶役之無藝。一旦不堪,命亡者過半,追亡者亦不來復,翁悴沮而追昨非之莫及也。予感之,作《調瑟詞》:

調瑟在張絃,絃平音是足。朱絲二十五,闕一不成曲。 美人愛高張,瑤軫再三促。上絃雖獨響,下應不相屬。 日暮聲未和,寂寥一枯木。卻顧膝上絃,流淚難相續。

《聽尹鍊師彈琴》
吳筠

至樂本《太一》,幽琴和乾坤。鄭聲久亂雅,此道稀能尊。 吾見尹仙翁,伯牙今復存。眾人乘其流,夫子達其源。 在山峻峰峙,在水洪濤奔。都忘邇城闕,但覺清心魂。 代乏識微者,幽音誰與論。

《奉和張舍人閣中直夜思聞雅琴因書事通簡僚友》
呂溫

迢遞天上直,寂寞丘中琴。憶爾山水韻,起予仁智心。 凝情在正始,超想疏煩襟。涼生子夜後,月照禁垣深。 遠風靄蘭氣,微露清桐陰。方襲緇衣慶,永奏《南薰》吟。

《夜集汝州郡齋聽陸僧辯彈琴》
孟郊

《康樂》寵詞客,清宵意無窮。徵文北窗外,借月南樓中。 千里愁併盡,一樽懽暫同。胡為戛楚瑟,淅瀝起寒風。

《聽琴》
前人

颯颯微雨收,翻翻桐葉鳴。月沈亂峰西,寥落三四星。 前溪忽調琴,隔水寒琤琤。聞彈正弄聲,不敢枕上聽。 迴燭整頭簪,漱泉立中庭。定步屐齒深,久貌禪目冥。 微風吹衣襟,猶認宮徵聲。學道三十年,未免憂死生。 聞彈一夜中,會盡天地情。

《風中琴》
盧仝

五音六律十三徽。龍吟鶴響《思庖犧》一彈流水一彈 月水月風生松樹枝。

《聽琴》
白居易

「月出鳥栖盡,寂然坐空林。是時心境閑,可以彈素琴。」 清泠由木性,恬淡隨人心。心積和平氣,木應正始音。 響餘群動息,曲罷秋夜深。正聲感元化,天地清沈沈。

《夜調琴憶崔少卿》
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