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焉。曰:『丘得其為人,黯然而黑,幾然而長,眼如望羊,心 如王四國,非文王其誰能為此也』』?」師襄子辟席再拜 曰:「師!」蓋云文王操也。

孔子既不得用於衛,將西見趙簡子,至於河而聞竇 鳴犢、舜華之死也,臨河而嘆曰:「美哉水!洋洋乎,丘之 不濟此,命也夫!」子貢趨而進曰:「敢問何謂也?」孔子曰: 「竇鳴犢、舜華。」之賢大夫也。趙簡子未得志之時,須 此兩人而後從政,及其已得志,殺之乃從政。丘聞之 也,刳胎殺夭則麒麟不至郊,竭澤涸漁則蛟龍不合 陰陽,覆巢毀卵則鳳凰不翔。何則?君子諱傷其類也。 夫鳥獸之於不義也,尚知避之,而況於丘哉!乃還息 乎陬鄉,作為《陬操》以哀之:

《孔叢子記義》篇:「孔子晝息於室而鼓琴焉。閔子自外 聞之,以告曾子曰:『嚮也夫子之音,清徹以和,淪入至 道。今也更為幽沈之聲。幽則利欲之所為發,沈則貪 得之所為施,夫子何所感而若是乎?吾從子入而問 焉』。曾子曰:『諾』。二子入問夫子,夫子曰:『然,女言是也。吾 有之,向見貓方取鼠,欲其得之,故為之音也。女二人 者,孰識諸』?」曾子對曰:「閔子。」夫子曰:「可與聽音矣。」 《說苑辨物篇》:孔子晨立堂上,聞哭者聲音甚悲,孔子 援琴而鼓之,其音同也。孔子出,而弟子有叱者。問:「誰 也?」曰:「回也。」孔子曰:「回何為而叱?」回曰:「今者有哭者,其 音甚悲,非獨哭死,又哭生離者。」孔子曰:「何以知之?」回 曰:「似完山之鳥。」孔子曰:「何如?」回曰:「完山之」鳥生四子, 羽翼已成,乃離四海,哀鳴送之,為是往而不復返也。 孔子使人問哭者,哭者曰:「父死家貧,賣子以葬之,將 與其別也。」孔子曰:「善哉,聖人也!」

《修文篇》:子夏三年之喪畢,見於孔子,孔子與之琴,使 之絃,援琴而絃,衎衎而樂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不 及也。」子曰:「君子也。」閔子騫三年之喪畢,見於孔子,孔 子與之琴,使之絃,援琴而絃,切切而悲,作而曰:「『先王 制禮,不敢過也』。孔子曰:『君子也』。」子貢問曰:「閔子哀不 盡,子曰君子也;子夏哀已盡,子曰君子也。賜也惑,敢 問何謂?」孔子曰:「閔子哀未盡,能斷之以禮,故曰君子 也;子夏哀已盡,能引而致之,故曰君子也。夫三年之 喪,固優者之所屈,劣者之所勉。」

建本篇,曾子耘瓜而誤斬其根。曾晳怒,援大杖擊之, 曾子仆地。有頃蘇,蹶然而起,進曰:「曩者參得罪於大 人,大人用力教參得無疾乎?」退,屏鼓琴而歌,欲令曾 晳聽其歌聲,令知其平也。 《吳越春秋》樂師:扈子非荊王信讒佞,殺伍奢、白州犁, 而寇不絕於境。至乃掘平王墓,戮屍姦喜,以辱楚君 臣。又傷昭王困迫,幾為天下大鄙,然已愧矣。乃援琴 為楚作《窮劫之曲》,以暢君之迫危之暢達也。其詞曰: 「王耶王耶何乖烈,不顧宗廟聽讒孽,任用無忌多所 殺。誅夷白氏族幾滅,二子東奔適吳越。吳王哀痛助 忉怛,垂涕舉兵將西伐。伍胥白喜孫武決,三戰破郢 王奔發。留兵縱騎擄荊闕,楚荊骸骨遭發掘。鞭辱腐 屍恥難雪。幾危宗廟社稷滅,嚴王何罪國幾絕。卿士 悽愴民惻悷,吳軍雖去怖不歇。願王更隱撫忠節,勿 為讒口能謗褻。」昭王垂涕,深知《琴曲》之情,《扈子》遂不 復鼓矣。

越王還於吳,置酒文臺,群臣為樂,乃命樂作《伐吳》之 曲。樂師曰:「臣聞即事作操,功成作樂。君王崇德誨化, 有道之國,誅無義之人,復讎還恥,威加諸侯,受霸王 之功。功可象於圖畫,德可刻於金石,聲可託於絃管, 名可留於竹帛,臣請引琴而鼓之。」遂作章暢。辭曰:「屯 乎!今欲伐吳,可未耶?」大夫種蠡曰:「吳殺忠臣伍子胥, 今不伐,吳又何須?」大夫種進祝酒,莫其曰:「皇天祐助, 我王受福。良臣集謀,我王之德。宗廟輔政,鬼神承翼。 君不忘臣,臣盡其力。上天一蒼,不可掩塞。觴酒二升, 萬福無極。」於是越王默然無言。大夫種曰:「我王賢仁, 懷道抱德,滅讎破吳,不忘返國,賞無所恡,群邪杜塞, 君臣同和,福祐千億,觴酒三升,萬歲難極。」臺上群臣 大悅而笑,越王面無喜色。范蠡知句踐愛壤土,不惜 群臣之死,以其謀成國定必復,不須功而返國也,故 面有憂色而不悅也。范蠡從吳欲去,恐句踐未返,失 人臣之義,乃從入越,行謂文種曰:「子來去矣,越王必 將誅子。」

越王既已誅忠臣,霸於關東,從瑯邪起觀臺,周七里, 以望東海。死士八千人,戈船三百艘。居無幾,射求賢 士。孔子聞之,從弟子奉先王雅琴禮樂,奏於越。越王 乃被唐夷之甲,帶步光之劍,杖屈盧之矛,出死士,以 三百人為陣闕下。孔子有頃到。越王曰:「唯唯,夫子何 以教之?」孔子曰:「丘能述五帝三王之道,故奏雅琴以 獻之大王。」越王喟然歎曰:「『越性脆而愚,水行山處,以 船為車,以楫為馬,往若飄然,去則難從。悅兵敢死,越 之常也。夫子何說,而欲教之』?孔子不答,因辭而去。」 《廣博物志》:列子嘗遊泰山,見霹靂傷柱,因以制琴,有 大聲。居鄭圃四十年,人無知者。作《襄陵枯魚》二曲,綴 七十二小調,作一百六十雅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