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沈括宅 在府朱方門外,夢溪橋之東。

米芾宅, 在府千秋橋西,軒曰「致爽」,齋曰「寶晉。」 宋武帝舊宅, 在府壽丘山。

王珣宅, 在丹陽縣市後,為朝陽寺,即今晉寧寺。 梁武帝宅 在丹陽縣塘頭村東。帝嘗幸舊宅,井上 有「棗樹,帝兒時所植,今井尚存。」

桓彥範宅, 在丹陽縣北岡,去縣北八十里。今於廢 址立廟祀焉。

權德輿宅 在丹陽縣練湖上。

劉宰宅 在丹陽縣。

陳東宅 在丹陽縣石城鄉越塘。

「許長史宅」 在金壇縣,即今玉宸觀是。

戴叔倫宅 在金壇縣,即今大虛觀是。

張綱宅 在金壇縣希墟村,有亭曰「喜歸。」

揚州府

董仲舒宅 在府城大東門外。宋為江都縣基,今為 兩淮運司。內「董仲舒井」,大學士楊士奇等有詩記。 王播宅 在瓜洲故居,因賦詩以感歎之。

朱壽昌宅 在高郵城西彰孝坊。壽昌事母至孝。

徽州府

程忠壯宅 在府西三十里仁愛鄉篁墩湖濱東二 里。

黃孝子宅 在府西黃屯園。其地歷唐、宋、元、明。

太平府

齊謝朓宅 在當塗縣青山,即今保和庵。

李白宅 在當塗縣青山麓。白至姑孰,依當塗令族 人李陽冰,見山幽邃,營宅以居。

宋潘閬宅 今為府學基。

郭祥正宅 在府東街。

陳規宅 在府東街。規官少師,與劉錡協力死戰,因 名其所居之坊曰「成賢。」

韋許宅 在蕪湖治南,築堂扁以「獨樂。」

張孝祥宅, 蕪湖西南昇仙橋,有「歸去來堂。」

廬州府

「包孝肅公故宅」 在府鳳凰橋巷。

余忠宣公故宅, 即今合肥縣治。洪武中「恩桂坊」尚 存,今廢。

歸來宅 在舒城縣治東,宋李伯時歸隱處。

段秀實故宅, 即英山西響山寺,太尉舊居。其山四 時皆響,有一老僧趺坐其門,山忽無聲,僧去,山響如 故。太尉追與語,因捨宅為寺。

鳳陽府

「魏武帝故宅」, 在亳州城內,今存遺址。

汝南王故宅 在亳州城內西街北。

和州

許由宅 在州西二十里,宅旁有「洗耳池。」

袁天綱宅 在州南二十里。

張籍宅 在州通淮門內,舊光孝寺。

廣德州

劉文靖宅 在州治北三十里,今為「唐興寺。」

高封周宅 在建平縣治北,廢為壽昌院。封周為江 南陳氏外戚,宅有八角井、九曲池。

《浙江通志》

杭州府

褚無量故宅, 在臨平湖之隩,有褚公讀書墩。《唐書》 載:湖中龍鬥,傾里就觀,無量時年十三,讀書晏然不 動。宋吳淑《龍賦》云:「見臨平而無量靡觀。」正用此事。 郭文宅 在於潛縣,一曰新城。晏元獻《輿地志》云:「靈 耀寺即郭文故居。」是也。一曰臨安。《晉書》本傳云:「文自 餘杭來臨安,結廬山中。蘇峻之亂,破餘杭,而臨安獨 全。」是也。今並存之。

羅隱宅 在新城縣東五里雞鳴山下。

嘉興府

范蠡宅 在府治西南,即金明寺。舊傳范蠡去越,曾 隱於此,後有西子粧臺,前有陶朱公碑。

陸齊望宅 府治西南。齊望者,陸贄之曾祖,仕唐為 祕書監。大曆間,有女誦《法華經》,感天花墜地,遂捨宅 為寶花寺,于頔有記。明洪武初,知府謝節改為寶花 倉。嘉靖間,贄孫緹帥陸炳佃其地,造恩綸樓,移倉於 金明寺西。後籍沒入官,佃為民居,今為司農曹溶第。 岳珂宅 在阜城門內。珂,武穆孫霖子宅,今為曹溶 別業,顏曰「倦圃」,以珂號「倦翁」也。

王希呂宅 在嘉興縣西南三里西河上。希呂仕宋 為吏部尚書,除端明殿學士、知紹興府。居官廉潔,歸 無第宅,以賜錢造之。

何準宅 在海鹽縣南三里烏夜村,晉何準寓居於 此。一夕群烏啼噪,準適生女,後選入宮。他日復夜啼, 推之,乃穆帝立后之日也。

湖州府

謝安故宅, 在烏程縣南,即霅溪館。本名「白蘋館」,梁 太守蕭琛建,顏真卿改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