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七十八卷目錄

 第宅部紀事一

考工典第七十八卷

第宅部紀事一

《說苑建本篇》:文公見咎季,其廟傅於西牆。公曰:「『孰處 而西』?對曰:『君之老臣也』。公曰:『西益而宅』。對曰:『臣之忠, 不如老臣之力』。」其牆壞而不築,公曰:「『何不築』?對曰:『一 日不稼,百日不食』。公出而告之僕,僕頓首於軫曰:『《呂 刑》云:『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君之明,群臣之福也』。乃令 於國曰:『毋淫宮室,以妨人宅;版築以時,無奪農功』。」 《國語》:文公欲弛孟文子之宅,使謂之曰:「吾欲利子于 外之寬者。」對曰:「夫位,政之建也;署,位之表也;車服,表 之章也;宅,章之次也;祿,次之食也。君議五者,以建政 為不易之故也。今有司來命,易臣之署與其車服,而 曰:『將易而次,為寬利也。夫署,所以朝夕虔君命也。臣 立先臣之署,服其車服,為利故而易其次,是辱君命 也,不敢聞命。若罪也,則請納祿與車服而違署』。」唯里 人之所命次,公弗取。臧文仲聞之,曰:「孟孫善守矣,其 可以蓋穆伯而守其後于魯乎?」公欲弛郈敬子之宅, 亦如之。對曰:「先臣惠伯以命于司里,嘗禘烝享之所 致君胙者有數矣。出入受事之幣,以致君命者亦有 數矣。今命臣更次於外,為有司之以班命事也,無乃 違乎?請從司徒以班徙次」,公亦弗取。

《左傳》:初,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囂 塵,不可以居,請更諸爽塏者。」辭曰:「君之先臣容焉,臣 不足以嗣之,於臣侈矣。且小人近市,朝夕得所求,小 人之利也。敢煩里旅。」公笑曰:「子近市,識貴賤乎?」對曰: 「既利之,敢不識乎?」公曰:「何貴何賤?」於是景公繁于刑, 有鬻踊者。故對曰:踊貴屨賤。既已告於君,故與叔向 語而稱之,景公為是省於刑。君子曰:「仁人之言,其利 溥哉!」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詩》曰:「『君子如祉,亂庶遄 已』。其是之謂乎!」及晏子如晉,公更其宅,反則成矣。既 拜,乃毀之而為里室,皆如其舊,則使宅人反之。且諺 曰:「非宅是卜,唯鄰是卜。」二三子先卜鄰矣,違卜不祥。 君子不犯非禮,小人不犯不祥,古之「制也。吾敢違諸 乎?」卒復其舊宅,公弗許。因陳桓子以請,乃許之 《新序》。哀公問於孔子曰:「寡人聞之,東益宅不祥,信有 之乎?」孔子曰:「不祥有五,而東益宅不與焉。夫損人而 益己,身之不祥也;棄老取幼,家之不祥也;釋賢用不 肖,國之不祥也。老者不教,幼者不學,俗之不祥也。聖 人伏匿,天下之不祥也。故」不祥有五,而東、益、宅不與 焉。《詩》曰:「各敬爾儀,天命不又。」未聞東、益、宅之與為命 也。

《淮南子人間訓》:魯哀公欲西益宅,史爭之,以為西益 宅不祥。哀公作色而怒,左右數諫不聽,乃以問其傅 宰折睢曰:「吾欲益宅,而史以為不祥,子以為何如?」宰 折睢曰:「天下有三不祥,西益宅不與焉。」哀公大悅而 喜。頃復問曰:「『何為三不祥』?對曰:『不行禮義,一不祥也; 嗜慾無止,二不祥也。不聽強諫,三不祥也』。」哀公默然 深念,憤然自反,遂不西益宅。

《戰國策》:郢人有獄三年不決者,故令人請其宅,以卜 其罪。客因請之。昭奚恤曰:「郢人某氏之宅,臣願之。」昭 奚恤曰:「郢人某氏不當服罪,故其宅不得。」客辭而去。 昭奚恤已而悔之,因謂客曰:「奚恤得事公,公何為以 故與奚恤?」客曰:「非用故也。」曰:「請而不得,有說色,非故, 如何也?」

《史記鄒奭傳》:「鄒奭者,齊諸鄒子,亦頗采騶衍之術以 紀文。於是齊王嘉之,自如淳于髡以下,皆命曰列大 夫,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覽天下諸侯 賓客。」言齊能致天下賢士也。

《王翦傳》:始皇欲攻取荊,翦將兵六十萬人,始皇自送 至灞上。王翦行,請美田宅園池甚眾,始皇曰:「將軍行 矣,何憂貧乎?」王翦曰:「為大王將有功,終不得封侯,故 及大王之嚮臣,臣亦及時以請園池為子孫業耳。」始 皇大笑。王翦既至關,使使還請善田者五輩。或曰:「將 軍之乞貸亦已甚矣。王翦曰:『不然。夫秦王怛而不信』」 人,今空秦國甲士而專委於我,「我不多請田宅為子 孫業以自堅,顧令秦王坐而疑我邪?」

《漢書高帝本紀》十二年「三月,詔曰:『吾與天下之豪士 賢大夫共定天下,同安輯之。其有功者,上致之王,次 為列侯,下乃食邑。為列侯食邑者,皆佩之印,賜大第 室。吏二千石徙之長安,受小第室』。」孟康曰:有甲乙 次第,故曰「第」也。

《史記蕭相國世家》:高祖數使使問蕭相國何為,客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