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二婢子熨帛,足陷於地,視之深數尺,有大甕覆以烏 木板,先夫人急命以土塞之,甕中有物如人咳聲,凡 一年乃已。人以為此有宿藏物欲出也。夫人之姪之 問者,聞之欲發焉。會吾遷居,之問遂僦此宅,掘丈餘, 不見甕所在。其後某官於岐下,所居大柳下,雪方丈」 不積。雪晴,地墳起數寸。某疑是古人藏丹藥處,欲發 之。亡妻崇德君曰:「使吾先姑在,必不發也。」某愧而止。 《宋史宗室傳》:吳王顥自熙寧以來,屢請居外,章上輒 卻。元祐初,乃賜咸宜坊第一區,榜曰親賢,與弟頵對 邸,車駕偕三宮臨幸,留宴終日。

《鐵圍山叢談》:「劉器之安世,元祐臣也。晚在睢陽,以鏹 二十萬鬻一舊宅。或謂此地素凶,不可止,器之不信, 始入即有蛇虺三四出屋室間,呼僕廝屏去,則率拱 立謂有鬼神,不敢措手。器之怒,改命家人輩自納諸 筐,持而棄諸汴流。翊日則蛇出益多,再棄輒復,又倍 會,不浹旬乃至,日得五七筐不已也。器之不樂,因自」 焚香於土神祠前曰:「此舍某已用錢易之,即是某所 居矣,蛇安得據以為怪乎?始猶覬神之有職,而令悛 革,今數日怪益出,是神之不職爾,固當受罰,雖願仍 其舊貫,不可得矣。」顧從者盡掊土偶五六,擲之河中, 召匠改塑,由是怪不復作。

《畫墁錄》:王詵為侍禁,三班院差監修主第,語同事曰: 「吾輩受寒熱修成,不知誰家廝居此。」既而詵尚主,不 逾年,身居之,政與劉美打銀,楊景宗擔土事同。 《深雪偶談》:建中靖國中,坡公自儋北歸,卜居陽羨。陽 羨士大夫猶畏而不敢與游,獨士人邵民瞻從學於 坡,坡公亦喜其人,時時相與仗策過長橋,訪山水為 樂。邵為坡買一宅,為緡五百,坡傾囊,僅能償之。卜吉 入居,既得日矣,夜與邵步月,偶至村落,聞婦人哭聲 極哀,坡徙倚聽之,曰:「異哉,何其悲也!豈有大難割之 愛,觸於其心歟?吾將問之。」遂與邵推扉而入,則一老 嫗,見坡泣自若。坡公問嫗何為哀傷至是,嫗曰:「吾有 一居,相傳百年,保守不動,以至於此。吾子不肖,舉以 售人。吾今日遷徙來此,百年舊居,一旦訣別,此吾所 以泣也。」坡亦為之愴然,問其故居所在,則坡以五百 緡所得者也。因再三慰撫,謂曰:「嫗之故居,乃吾所售 也,不必深悲,當以是居還。」嫗即命取屋券,對嫗焚之, 呼其子,命翼日迎母還舊居,不索其值。坡自是遂還 毗陵,不復買宅,借顧塘橋《孫氏居》暫住焉。

《宋史王黼傳》:黼為宣和殿學士,賜第昭德坊,故門下 侍郎許將宅在左,黼父事梁師成,稱為恩府先生,倚 其聲焰,逼許氏奪之,白晝逐將家,道路憤歎。宣和元 年,拜特進少宰,由通議大夫超入階,宋朝命相未有 前比也。別賜城西甲第,徙居之日,導以教坊樂,供張 什器悉取於官,寵傾一時。帝待遇之厚,名其所居閣 曰「得賢。」治定,為書亭,堂牓九,有玉芝產堂柱,乘輿臨 觀之,梁師成與連牆,穿便門往來,帝始悟其交結狀。 還宮,黼眷頓熄。尋命致仕。

《朱勔傳》:「勔所居直蘇市中孫老橋,忽稱詔,凡橋東西 四至壤地室廬,悉買賜予,己合數百家,期五日盡徙。 郡吏逼逐,民嗟哭於路,遂建神霄殿,奉青華帝君像 其中監司都邑吏,朔望皆拜庭下,命士至輒朝謁,然 後通刺詣勔」 書蕉:蔡京賜第有雲鶴堂,高四丈九尺,人行其下,望 之如蟻。

《老學庵筆記》:「蔡京賜第,宏敞過甚,老疾畏寒,幕帟不 能禦,遂至無設床處,惟撲水少低,間架亦狹,乃即撲 水下作臥室。」

《長沙府志》:「張拱之,江陵人。政和中,夢白衣人拜床下, 旋入地,命僕掘其處,得大銀二十錠,一一花書之,藏 諸笥。他日復夢來別云:『欲往長沙助趙官人造宅』。旦 發笥,果空矣。往長沙訪之,善化縣旁果有趙宅,方興 工創大第,張乃謁之,謂趙曰:『君家治地時,於土中獲 何物?云得白金千兩』。張乃話前夢,以他銀易之,攜歸」, 寘於床足,入夜常聞哭聲,後不知所之。

《厚德錄》:楊玢致仕歸長安,舊居多為侵占,子弟欲詣 府訴其事,以狀白玢。玢批紙尾云:「四鄰侵我我從伊, 必竟須思未有時,試上含元殿基望,秋風秋草正離 離。」子弟不敢復言。

《揮麈餘話》:王履道初自大名府監倉任滿至京師,茫 然無所向,會梁師成賜第初成,極天下之華麗,許士 庶入觀,履道髽兩角,以小籃貯筆墨,徑入,就其新堂 大書歌行以美之,末云:「初寮道人。」擲筆而出。主隸輩 見其人物偉勝,詞翰妙絕,眾咸叵測。時方崇尚道教, 直以為神仙降臨,不敢呵止,亟以報師成。師成讀之 大喜,即令物色延見,索其他文,益以擊節,薦之於上。 不數年,登禁林,入政府基於此也。

《揮麈後錄》:王景彝故第在京師太子巷。初,開寶間,江 南李後主遣其弟從善入貢,留不遣,建宅以賜,故都 人猶以太子目之也。從善死後,歸王氏。宣和初,崔貴 妃者得幸祐陵,未育子。有劉康孫者,卜祝之流,以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