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速出,鬼遂遁去。

《異聞總錄》:邢太尉孝揚初南渡,寓家湖州德清驛,湫 隘不足容,謀居於臨安甚切,得薦橋門內王𤫉太尉 宅,纔為錢三千緡。或曰:「都城中如此第舍當直五萬 緡,今不能什一,亦知其說乎?是宅久為妖厲所據,人 不復堪處,故以相付耳。」邢之內子及姑慶國夫人者, 皆唱言不可用,邢患之,稍稍語內子曰:「人言是否固 未定,我將先驗之。然我或云無,汝終不以為信。盍擇 謹厚二婢子偕行,庶可證其實。」遂往。凡留半月,中外 奧僻,無不臨履。夜寢於正堂,寂無一怖。歸家具言,且 力詆前妄。二妾亦深贊屋廬之美,始盡室徙之。徙之 日,物恠即見,家人閨幃間,密語輒應於屋上,嬉侮諢 褻,無所間斷。至蠱惑姬妾,恬不避人。於是盡悔其來。 時宋安國在德清,亟遣招致,為作法考攝。獲一鬼,械 而囚諸北陰。已復一鬼出,又捕治之,俄復然。鬼自述 兄弟四人,又有他宗從眷屬,并同儕極多。宋施術已 窮,亦厭倦,乃告邢氏曰:「茲地經兵虜之變,殺人無數, 今日何勝治?不若建黃籙大醮拯拔之,吾當為主行, 使超然受生,不與鬼為怨,府亦上計也。」邢如其戒,捐 錢二百萬辦醮筵。鋉之夕,置瓮架上,羃以布,悉召滯 魄集於中。宋約邢親舁至前,罄力不能舉,但覺瓮內 索索如蟹行聲。訖事,用八健卒負出門,皆云壓肩上 甚重,各若荷百斤耳。瘞之竹園深坎下,宅至今平寧。 《涉異志》嘉靖間,費文憲公嘗構別業,其基乃宋柴侍 郎之故居也,公頗勒勞建造。一日卓午,有絳袍冠帶 士題棟柱曰:「我昔猶君昔,君今勝我今。盛衰皆有數, 不必苦勞心。」公驚視之,俄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