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江山堂 在大寧縣治東。白巽詩:「分符真吏隱,燕寢 傍岩樓。」

龍安府

吏隱堂 舊州倅廳,宋僉判趙寰詩,范鎮、司馬光俱 有和篇。

忠正堂 「舊州倅廳,宋建,有范鎮、《司馬光像》。」

愛山堂 石泉治南一里,取杜甫「為愛丈人峰」之句。

遵義府

懷白堂 在桃源洞。丙毀壞。明甲申,內閣王公應熊 重建。郡人程古愚詩云:「山間明月留佳句,江上清風 憶昔年。一自昌齡于從後,愁心終古在湘川。」

潼川州

名世堂 在州治後,中列屈原、司馬相如、王褒、揚雄、 嚴君平、陳子昂、李白、蘇軾畫像,以八人皆名世云。 「來袞堂」 在州治內,以宋丞相趙雄得名。

不欺堂 于節甫建,魏了翁有銘。

「懷咨堂」, 在運司。《魏了翁銘》。

靜治堂 在遂寧縣治東三里。宋孝宗書「靜治堂」三 大字,賜于逢。

友恭堂 在樂至縣南,宋淳熙為李千之、萬之建。 讀書堂 在射洪縣治北。金華山,陳子昂嘗讀書于 此。杜甫詩:「陳公讀書臺,石上生青苔。」

嘉定州

尊賢堂 在州治西,有李白等七人像。今為「先賢祠」, 在文廟西南。

盡心堂 在州治。宋楊王休以一路渠堰源派鍾泄 及西南邊彝塞堡障、道里斥堠,繪之壁間。

講教堂 在榮縣北五里。宋王庠、王序二人讀書之 所。

瀘州

「四山堂」 在州治寶山上。宋李垕有詩。

雅州

賢範堂 在州治內,繪宋雷簡夫及蘇氏父子像,壁 間刻簡夫《薦三蘇書》。

棣華堂 在州治內。宋呂由聖、由誠昆弟繼為郡守, 皆有政績,郡人立此。

仁知堂 在州治東門外,多園林花木之勝,又有「樂 郊亭」、「跳珠軒」、「野翁亭」、《全菴》。

景賢堂 在州治北十五里。宋嚴道令李緯慕漢高 頤父子孝廉而建。

眉州

繼瑞堂 在青神治內。宋建炎間,縣令劉濬卿以縣 產靈芝,作堂翼之。後呂章彥來為令,復產靈芝。章彥 乃重修此堂,故名。

「四賢堂」 在州學西,宋建,繪孫抃及蘇氏父子像于 內。

起文堂 在環湖上。宋李石為蘇軾建。後邵博重修, 刻銘于上。

大雅堂 在州治南五十里,宋丹稜楊素建。黃庭堅 謫戎州,嘗曰:「安得奇士盡如杜甫《兩川》及夔州詩,使 《大雅》之音復盈三巴之耳哉?」素聞之,訪于戎,請攻堅 珉,刻詩作堂翼之。庭堅乃悉書杜甫詩遺之,因名堂 曰《大雅》,且為之記。

邛州

「講易堂」: 「在州治西一里」,漢儒胡安居宅。

邑梅洞長官司

福泉山廣濟堂 在司治北一里。明洪武初,楊金奉 詔出粟濟飢,是堂適成,因名。

《廣東通志》

廣州府

石屏堂 在郡城西。宋知廣州蔣之奇建。其下有池 百餘步,列石甚富,即南漢所為「明月峽」玉液池。南北 舊有含珠亭、紫雲閣,每端午,令宮人競渡其間。 世德堂 在郡城西一百里綠潭堡亭子岡,為宋司 務羅寵建。

鴈泉草堂 在南海縣沙貝村,戶部郎中陳鏊建。 粵洲草堂 在番禺縣粵秀山下,黃畿讀書處。 六君子堂 在東莞縣儒學寶書閣後,祠周子二、程 橫渠、晦菴、南軒,以張文獻公、余襄公、崔清獻公配之。 後堂廢,六君子已升從祀,遂不復建,仍像張、余、崔公 于寶書閣下,歲以丁舉祀,以邑名賢梁文,通判梁該、 錢益配。

舊思賢堂 在東莞縣儒學內。宋淳熙間建。祀邑令 陳謨、司戶翟傑、陳慥。

「百歲」堂 在順德縣南門外,知縣方攸躋為壽民羅 震立。

《沙洲草堂》 在順德縣赤花村,區世原隱居。

友琴堂 在香山縣前,鄉賢黃瑜故居。

峽山書堂 在清遠縣峽山寺東書堂坑上。故老相 傳,「黃帝二庶子禺陽、禺號居此讀書採竹,為黃鍾之 宮。禺號生禺京,傜梁,儋人。京居北海,號居南海,《傜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