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平陽府

獨樂園 在夏縣西三十里,按《名臣錄》:「溫公居洛,兄 旦居夏縣,皆有園池勝概。光歲一往省,旦旦亦間至 洛視光。」又按司馬康寒食上塚至瀾洄莊,有詩刻石 在焉。此蓋司馬氏別墅也。

桐園 在聞喜縣城南涑水上,布政翟鳳翥園也。內 有小滕王閣、梅巖、絳雪居、曲水諸景,為邑勝地,多名 人題詠。有《桐園譜》。

大同府

《小有園》 在應州西康興莊,金節度使康公弼燕息 處。

碧柳園 在應州南,金榮國公高汝勵別業,即今「柳 樹巷。」

河南通志

開封府

芳林園 在府城西北堌子門內。宋太宗居晉邸時, 太祖賜其地為園,及即位,因號潛龍園。內有池沼。淳 化三年,帝幸其池,謂近臣曰:「昔尹京日,無事,嘗飲池 上,今池邊之樹已成喬木矣。」又顧教坊使郭守忠曰: 「汝等前以樂童從我,今已皓首,何光陰易過如此邪?」 乃登水心亭習射,中的者。上親酌滿,舉《大白》,詔群臣 盡醉,後廣其地,號「奉真園。」仁宗天聖七年,改名「芳林 西園」, 在陳州西,宋知州張詠創。中有七亭,曰「流芳」、 「中燕」、「流盃」、「香陰」、「環翠」、「洗心」、「望京」、有閣,曰「泠風」,堂曰「清 思」,又築臺曰「望湖」,晏殊以故相守。此干隙地有莎叢 生,殊愛護之,為莎場。既成,作《庭莎記》。

「曲水園」, 在許州北,有修竹二十餘畝。水貫其中, 以入西湖,最為佳處。宋文彥博為守時買得之。賈昌 朝來代,一日往遊,題壁間云:「畫船載酒及芳辰,丞相 園林」《水濱》。虎節麟符拋不得,卻將清景付閒人。

歸德府

梁園 在睢陽城東二十里,一名梁園。按《史記》:「梁孝 王築東苑,方三百里,大治宮室,為複道,自宮連屬于 平臺五十餘里。」或曰即菟園。《西京雜記》曰:「菟園中有 百靈山,落猿岩,棲龍岫。又有鴈池,池間有鶴洲鳧渚。」 《九域志》曰:「東苑中又有修竹園,枚乘賦曰『修竹檀欒 夾池水』」是也。

彰德府

「銅雀園」, 在鄴縣文昌殿西,中有魚池,堂皋蘭渚、石 瀬,左右有馳道,西有三臺,並曹魏所築。 靈芝園, 魏太祖受封于鄴,東置芳林園,西置靈芝 園。「黃初二年,甘露降于園中。」

衛輝府

蔡相園 在輝縣百泉書院左,本衛河平軍節度使 奧敦園也。後丘劉、譚三真人修真于此,又號「三仙洞」, 今改名「集仙資福宮。」

懷慶府

沁園 在府城東北三十里,沁水北岸。金時官僚宴 遊之地,有石圖本尚存。

吏隱園 在濟源縣治。今三膳軒碑屋故基,皆園之 跡,有唐元和年《記》。

竇氏園 在濟源縣鐵岸北。宋王巖叟詩:「李郭名園 竇氏鄰,傅林花竹遠相親。」李、郭、傅三園相去不遠。

河南府

金谷園 在府城西十三里,地有金水,自太白原南 流經此谷。晉石崇因川阜造園館,自作詩序。內有清 涼臺,即其妾綠珠墜樓處。

胡氏二園 在府城北邙山麓,臨瀍水岸穿二土竇, 深百餘丈,竇外有亭。

汝寧府

相公園 在信陽州舊治後。宋范純仁為守時,創此 園,種花木,為燕遊之地,後人因以「相公」名之。

陝西通志

西安府

杏園 在府曲江池西,唐進士宴集于此。

奉誠園 在舊安邑坊,本馬燧宅。燧子暢,以貲甲天 下。貞元末,獻第為「奉誠園。」

廉相泉園 元至元中,平章廉希憲行省陝右,愛秦 中山水,遂于樊川杜曲林泉佳處,葺治廳館亭榭,導 泉灌園,移植漢沔、東洛,奇花異卉,畦分棋布,松檜梅 竹,羅列成行。暇日同姚雪齋、許魯齋、楊紫陽、商左山、 前進士邳大用、來明之、郭周卿、張君美,樽酒論文,彈 琴投壺,燕樂于此。

李氏牡丹園, 在安化門西,杜城北五里,元河東北 路行省郎中李換卿子信之所葺。信之不喜仕進,日 涉經史,葺園治田為事。園植牡丹三四百窠,他花稱 是。每花時,遊者車馬闐咽,篇章盈軸。

《最樂園》 在長安縣西北隅,秦藩築此,為遊宴之所, 中有臺池花榭,選勝行樂,非貴客騷人,不得遊賞,名 曰「最樂。」

逍遙公園 在臨潼縣。唐韋嗣立詔拜逍遙公,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