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關多。更有前人之作未工,後生定者為是。松惡其多 號,蘭怒其當戶。祖父力而置諸原,子孫鄙而膏諸斧。 由此言之,祖父之求子孫,甚於子孫之求祖父。與其 求子孫之賢,不若更求子孫之韻也。」襄子還矣,寄語 蒼浦,既有故園,復有喬木,又有世臣,是劉氏之祖父 子孫代相韻,以有成也。昔孫興公圖賦《天台》,終覺不 似。請以是言,不為記,而為記之引,以俟海內之韻合 者,襄子旨諸。

《悔園賦》
沈麖

荑庵居士游於紫微之山,遇率庵主人於林泉之處。 主人樸厚溫良,神情高古,傾蓋成交,披肝吐露。呼余 曰:「子知悔園命名之義乎?」余對曰:「悔乃《易》之所凶,奚 取為名也?」主人不覺慷慨而言曰:「余性憎風塵,泉石 癖嗜,搆斯丘壑之懷,娛以觴詠之志。疇知產旋棄而 家寒,園未工而心悔。迤邐插柳而栽桃,草率堆山而 鑿水。樹木林林,池塘瀰瀰;竹影參差,松風瀟灑。憂離 亂於目前,傷飄零於當世。閒居乏潘岳之歡,響嘯倦 孫登之氣。數畝敝廬,聊蔽風雨。四愁欲歌,五噫將擬。 曾病吳質之身,幾蹇崔駰之體。撫流光而徘徊,心悠 悠而弗喜。賴移文之無譏,惟杜門之是矩。」余乃為之 《解嘲》曰:「種桃李兮百花笑開,翁奚悔乎春也?對荷芰 兮薰風鼓琴,翁奚悔乎夏也?餐菊英兮登山望遠,翁 奚悔乎秋也?飲美酒兮棲遲冰雪,翁奚悔乎冬也?」爰 歌曰:「君子守雌兮神自全,達人韜晦兮完其天。龍潛 蟠兮養大道,鵬息羽兮若成仙。願翁之虛室餘閒兮, 以延松柏之蒼年。」率庵主人筦爾而笑曰:「聞子之言, 則巢父一枝,今乃安」矣。「人生行樂,斯其時矣。結白社 高明之侶,醉東籬隱逸之觴。彼富貴者,日夢夢於羶 穢之境,余奚悔乎山水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