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白鶴池

白鶴池在常德府後堂。唐李翱為刺史時,見賣墨道 士以芒鞋一雙投之池中,化為白鶴飛去,上有亭曰 「白鶴軒。」

吳中勝記

碧玉沼

堯峰寺有《橫山十景》,今多廢滅。有龍潭曰「碧玉沼」,多 產異龜。

涿鹿記

月池

月池在郡西南二十里,約數十源,泓以成溪,灣以成 池,斗折蛇曲,縠迴輪轉,清瑩洞澈。每秋清氣爽,芰荷 盛開,鷗鷺浮沉,錦鱗游泳,可謂遊觀之盛所矣。

清涼山志

北臺

北臺高三十八里,周三里,名「掖斗峰。」頂有黑龍池、七 佛池,南有飲牛池。

昌平山水記

九龍池

九龍池在昭陵西南。於山崖下鑿石為龍頭,泉出其 吻,瀦而為池。上有粹澤亭,中一間,旁各三間,門三道, 東向,繚以周垣,為「車駕謁陵事畢臨幸之所。」嘉靖十 五年,世宗敕建也。

畿輔通志

順天府

魚藻池 在正陽門東南。《景物略》曰:金故有魚藻池, 今曰金魚池。舊志云:「池上有殿,榜以瑤池。」殿之址,今 不可尋,池泓然也。居人界池為塘,植柳覆之,歲種金 魚以為業。魚之種,深赤曰金,瑩白曰銀,雪質墨章,赤 質黃章曰瑇瑁。池陰一帶,園亭甚多,南扺天壇,一望 空闊,每端午日走馬於此。

保定府

洗馬池 在舊高陽城東北。顓頊時曾浴天馬於此。 蓮花池 在府治前,元大帥張柔鑿。兩沼對開,一橋 曲度,盛夏荷繁,乘畫船穿花游泳,碧影春風,鳥歌魚 躍,登臨漪亭,令人有濠濮間想。

唐池 在唐縣。《水經》云:「盧奴縣之西北,平地泉湧,東 流為湖,俗曰唐池。」

黑水池 在唐縣。酈道元曰:「盧奴城內西北隅,有水, 淵而不流,其色正黑,傍有漢王故宮遺址。」

真定府

洗兒池 在新樂縣羲臺後,相傳伏羲誕浴之所。 龍馬池 在定州城南牧馬廠。明宣德初,軍人趙牛 牧馬其間,後馬產一駒,骨相奇異,時潛入水,良久乃 出,視其毛下有鱗甲狀。有司以聞,貯木匣以進,中道 而斃。

「蘸筆池」 在定州,蘇文忠公刻字尚在。明萬曆間,學 正韓上桂取所獲雲鸞白石,製為長硯以配之,在齋 東偏,並記以詩。

飲馬池 在行唐縣東莊頭村。相傳唐尉遲敬德留 守時,鑿以飲馬。今池上有鄂國公廟。

湯池 在阜平縣西北八十里。相傳吳王經此沐浴, 池水忽熱,王惡之,旁即有冷泉噴出,至今兩泉一溫 一熱。

順德府

龍窩池 在南和縣西八里,近鴛鴦泉,水深浪猛,雖 天氣晴明,池面亦多雲霧,世傳「龍潛于此。」

鳳凰池 在南和縣東北二十里。《鳳池村邑乘》云:「北 有鳳池之清景。」

廣平府

鴈池, 在雞澤縣南三十里。相傳石佛寺前池內掘 出一石佛,有群雁飛集於其上。

照眉池, 在邯鄲縣西北三里許。相傳趙宮人曾照 眉于此。或言其下有美石,甃砌工甚,明季曾掘出《金 人詩》石二片。

劍池, 在邯鄲縣東南二十里,世傳樂毅磨劍于此。

大名府

蓮花池 在清豐縣江瀆廟東北百步。相傳唐太宗 征遼時,靈井水溢,注此為池,蓮花生焉,因名。

宣府

九龍池 在鎮城東九十餘里。共九穴湧出,南流入 延慶州界。又西南順聖川亦有龍池。明永樂間,龍馬 出于此。

蓮花池 在懷來衛西五里。相傳為遼蕭后種花之 所。

黑龍池 在保安州東南五十里。池周十畝,水黑如 漆,喬木陰森,駭心眩目。

山東通志

濟南府

玉女池 在泰山頂,一名聖水池。《文獻通考》:「池側有 玉女石像,泉源素塞而濁。真宗東封,先營頓置泉,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