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溫冷池 在感恩縣東十一里,分兩派,一溫一冷。

《廣西通志》

桂林府

白鶴池 在永福縣西,傳有仙鶴飛來。

梧州府

嘉魚池 在府城東,池多鱷魚。扶南王范尋投罪人 于中,不食,乃赦之。

潯州府

河池 在府城南,蓮蕖甚盛,斜陽細雨,獨灑池中,古 有《金蓮夜雨》之詠,即南湖也。至今有上結塘、下結塘 池名。

謝公池 在貴縣北城下。唐守謝雕所鑿,今名「井塘」, 修葺甚佳。

柳州府

白蓮池 在府北關外。池有竅,九泉出其中。

《雲南通志》

雲南府

滇池 在昆明縣城西南,一名昆明池,周五百餘里, 匯盤龍江、黃龍溪諸水,望之一碧萬頃。《史記》:「滇水源 廣末狹,有似倒流,故曰滇。」一說凡水皆東,此獨阻西 而下也。

九龍池 在昆明縣城內,清迥秀澈,蔬圃居其半,又 曰「菜海」,稻田、蓮池又半之。沿五華右貫城西南,陬達 滇池。昔為沐氏別業,名「柳營。」

湯池, 在宜良縣西南二十五里。水如沸湯。

臨安府

半月池 在通海縣城南,月圓、月缺,俱映半輪。

楚雄府

《七局龍池》 在定遠縣西北,每天將雨,山鳴谷響,俗 傳有鼓吹燈影之異。

開化府

浴龍池 在逢春里,日潮三次。

《貴州通志》

貴陽府

玉池 在府城豐濟倉前。明巡撫趙釴濬之,題曰:「玉 池勝地。」池北有塘曰「鳳嬉」,池中有亭曰「浮光」,皆有記。 夢草池 在府城西隅崔家坡頂。一泓清淺,經冬不 涸。邑人吳子騏別墅,岸植芙蓉榆柳,蕭疏掩映,中有 神物,每出見則風雨。昔人頗多題詠,今堙塞過半。

平越府

浴仙池 在府城內南隅禮斗亭前,張三丰浴處。

思南府

「香墨池」 在婺川縣,其水清香,汲以注硯,可發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