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死人。魏齊醉曰:「可矣!」范睢得出。

《李斯傳》:李斯年少時為郡小吏,見吏舍廁中鼠食不 潔近人犬,數驚恐之。斯入倉,觀倉中鼠食積粟,居大 廡之下,不見人犬之憂,乃嘆曰:「人之賢不肖,譬如鼠 矣,在所自處耳。」

《漢書張耳陳餘傳》:「耳子敖嗣立為王,尚高祖長女魯 元公主為王后。七年,高祖從平城過趙,箕踞罵詈,甚 慢之。趙相貫高等欲殺之。八年,上從東垣過,貫高等 乃壁人、柏人要之置廁上,過欲宿,心動,問曰:『縣名為 何』?曰:『柏人。柏人者,迫於人,不宿去』。」《文穎》曰:「置人廁 壁中,以伺高祖。」

《史記倉公傳》:太倉公姓淳于氏,名意。濟北王召意診 脈,諸女子侍者至,女子豎,豎無病。臣意告永巷長曰: 「豎傷脾,不可勞,法當春嘔血死。」至春,豎奉劍從王之 側。王去豎後,王令人召之,即仆於廁,嘔血死。

《漢書郅都傳》:郅都,河東太陽人也。以郎事文帝,景帝 時為中郎將,敢直諫,面折大臣於朝。嘗從入上林,賈 姬在廁,野彘入廁,上目都,都不行。上欲自持兵救賈 姬,都伏上前曰:「亡一姬復一姬進,天下所少寧姬等 邪?陛下縱自輕,奈宗廟太后何?」上還,彘亦不傷賈姬。 太后聞之,賜都金百斤。由此重都。

《汲黯傳》:「大將軍青侍中,上踞廁視之。」

桓譚《新論》:「博士弟子韓生遭三夜有奇夢來,以問人, 人教晨起廁中祝之。三旦人告以為祝詛,捕治,數日 死。」

《三國魏志華佗傳》:「彭城夫人夜之廁,躉螫其手,呻呼 無賴。佗令湯近熱,漬手其中,卒可得寐。但旁人數為 易湯,令煖之,其旦即愈。」

《晉書諸葛恢傳》:恢祖誕,魏司空,為文帝所誅。父靚奔 吳,吳平,逃竄不出。武帝與靚有舊,靚姊又為瑯琊王 妃,帝知靚在姊間,因就見焉。靚逃於廁,帝又逼見之, 靚流涕曰:「不能漆身皮面,復睹聖顏。」

《法苑珠林》:吳時於建業後園平地獲金像一軀。孫皓 素未有信,置于廁處,令執屏籌,至四月八日浴佛時, 遂尿頭上,尋即通腫,陰處尤劇,痛楚號叫,忍不可禁。 太史占曰:「犯大神聖所致。」宮中伎女有信佛者曰:「佛 為大神,陛下前穢之,今急可請邪?」皓信之,伏枕皈依 懺悔,謝尤有頃,以香湯洗像,慚悔慇懃,隱痛漸愈。 《晉書王戎傳》:「河間王顒遣使就說成都王穎,將誅齊 王冏。檄書至,冏謂戎曰:『卿其善為我籌之』。戎曰:『若以 王就第,不失故爵』。冏謀臣葛旟怒曰:『漢魏以來,王公 就第,寧有得保妻子者乎?議者可斬』。」于是百官震悚。 戎偽藥發墮廁,得不及禍。

《劉寔傳》:寔位望通顯,每崇儉素,不尚華麗。嘗詣石崇 家,如廁,見有絳紋帳,裀褥甚麗,兩婢持香囊,寔便退, 笑謂崇曰:「誤入卿內。」崇曰:「是廁耳。」寔曰:「貧士未嘗得 此。」乃更如他廁。

《王敦傳》:石崇以奢豪矜物,廁上常有十餘婢侍列,皆 有容色,置甲煎粉沈香汁,有如廁者,皆易新衣而出。 客多羞脫衣,而敦脫故著新,意色無怍,群婢相謂曰: 「此客必能作賊。」

《世說》:王大將軍敦,敦初上主廁,見漆箱中盛乾棗,本 以塞鼻。王謂上廁下果,食遂至盡。既還,婢擎金藻盤 盛水,琉璃碗盛澡豆,敦因倒著水中而飲之,謂之「乾 飲。」群婢掩口而笑之。

《搜神記》:庾亮字文康,鄢陵人,鎮荊州,登廁,忽見廁中 一物如方相,兩眼盡赤,身有光耀,漸漸從土中出,乃 攘臂以拳擊之,應手有聲,縮入地,因而寢疾。術士戴 洋曰:「昔蘇峻事公,于白石祠中祈福許賽,其牛從來 未解,故為此鬼所考,不可救也。」明年亮果亡。

《晉書陶侃傳》:侃嘗如廁,見一人朱衣介幘,斂板曰:「以 君長者,故來相報,君後當為公,位至八州都督。」 《異苑》:「陶侃曾如廁,見數十人悉持大印,有一人朱衣 平上幘,自稱後帝,云以君長者,故來相報,三載勿言, 富貴至極。」侃便起,旋失所在,有大印作公字當其穢 處,雜五行書曰:「廁神曰後帝。」

《晉書郭璞傳》:「璞素與桓彝友善,彝每造之,或值璞在 婦間,便入,璞曰:『卿來他處,自可徑前,但不可廁上相 尋耳,必客主有殃』。彝後因醉詣璞,正逢在廁,掩而觀 之,見璞裸身被髮,銜刀設醊。璞見彝,撫心大驚曰:『吾 每屬卿勿來,反更如是。非但禍吾,卿亦不免矣。天實 為之,將以誰咎』?」璞終嬰王敦之禍,彝亦死蘇峻之難。 《鮑靚傳》:王機時為廣州刺史,入廁,忽見二人著烏衣, 與機相捍,良久擒之,得二物似烏鴨,以問鮑靚,靚曰: 「此物不祥。」機焚之,徑飛上天,機尋誅死。

《南史沈慶之傳》:慶之嘗夢引鹵簿入廁中,慶之甚惡 入廁之鄙。時有善占夢者為解之曰:「君必大富貴,然 未在旦夕。」問其故,答云:「鹵簿固是富貴,容廁中所謂 後帝也。知君富貴不在今主及中興之功,自五校至 是而登三事。」

《法苑珠林》:「昔有母子三人常作三事:一、作大船,置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