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說,上廁則閱小辭,蓋未嘗頃刻釋卷也。謝希深亦言, 宋公垂同在史院,每走廁必挾書以往,諷誦之聲,朗 然聞于遠近。其篤學如此。余因謂希深曰:「余平生所 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蓋惟此尤可 以屬思爾。

東坡《志林》:「漢武帝無道,無足觀者,唯據廁見衛青,不 冠不見汲長孺,為可佳爾。若青奴才,雅宜䑛痔,據廁 見之,正其宜也。」

《資暇錄》:俗命如廁為屋頭稱,并州人咸鑿土為室,廁 在所居之上故也。一說北齊文宣帝怒其魏郡丞崔 叔寶以溷汁沃頭,後人或食或避,親長不能正言,溷 因影為沃頭焉。

《緗素雜記》:《漢書·萬石君傳》云:「竊問侍者,取親中帬廁 牏,身自澣洒。」蘇林云:「牏,音投。」賈逵解《周官》云:「『牏,行圊 也』。孟康曰:『廁行,圊牏中受黃函者。東南人謂鑿木空 中如槽,謂之牏』。」余按《說文》以牏為築牆短版度侯切。 而《玉篇》《集韻》以牏行圊字為從广從俞,音投。由是知 中帬者,謂其父之中衣也;廁牏者,謂其父圊溷之販 也。是二物者,建親自澣洒,以見事親孝謹如此。而顏 師古不從此說,乃謂親身之小衫,若今言汗衫是也。 果如顏氏之說,則汗衫謂之廁牏,有害于理,而石建 澣洒汗衫,亦未足為孝謹之至也。蓋其義當如蘇林、 孟康之說,故後人循襲,所以謂如廁為廁牏,其說良 自于此。余嘗怪李濟翁《資暇集》云:「俗命如廁為屋頭, 稱,并州人咸鑿土為室,廁在所居之上故也。一說北 齊文宣帝怒其魏郡丞崔叔寶,以溷汁沃頭,後人或 食或避,親長不能正言,溷因影為沃頭焉。」蓋濟翁當 時著論,亦不考究《漢書》廁牏之說,但隨俗語謂為屋 頭,或云沃頭,誤也。

《齊東野語》《劉安別傳》云:「安既上天,坐起不恭,仙伯主 者奏安不敬,應斥八公為安謝過,乃赦之,謫守都廁 三年。」半山詩云:「身與仙人守都廁,可能雞犬得長生。」 然則都廁者,得非今世之所謂都坑乎?然廁字亦有 數義。《說文》云:「溷,廁也,圊也。」《莊子庚桑楚篇》:「適其偃。」註 云:「偃,屏廁也。屏廁則以偃溲。」《儀禮既夕禮》:「甸人築坅 坎,隸人涅廁塞廁。」《萬石君傳》:「建為郎中,每五日歸謁, 親切問侍者,取親中裙廁牏,身自澣洗。」孟康註曰:「廁, 行清牏,行中受糞函也。他如晉侯食麥脹,如廁陷而 卒。趙襄子如廁,心動執豫讓;高祖如廁,心動見柏人。 金日磾如廁,心動擒莽何羅。范睢佯死置廁中;李斯 如廁,見鼠。賈姬如廁,逢彘;陶侃如廁」,見朱衣劉寔、王 敦,並誤入石崇廁,郭璞被髮廁上,劉和季廁上置香 爐;沈慶之夢鹵簿入廁中,崔浩焚經投廁中,錢義廁 神,李赤廁鬼,文類甚多,皆為溷廁之廁無疑。而《汲黯 傳》「大將軍青,侍中上踞廁見之」,音訓則謂床邊為廁。 《張敞傳》:「孝文皇帝居霸陵,比臨廁。」服虔註曰:「廁側臨 水。」韋昭則曰:「高岸夾水為廁。」《張釋之傳》:「從行至霸陵 上,居外臨廁。」《師古註》亦曰:「『岸之邊側也』。因併攷著于 此云。」

王敦初尚武帝女武陽公主,如廁,見漆箱盛乾棗,本 以塞鼻,王謂廁上亦下果,食遂至盡。食既還,婢擎金 藻盤盆盛水,琉璃盌盛澡豆,因倒著水中而飲之,謂 是「乾飲」,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之。他日,又至石季倫廁, 十餘婢侍列,皆麗服藻飾,置甲煎粉沉香汁之屬,無 不畢備。又與新衣著令出。他客多羞,不能如廁,敦獨 脫故衣,著新衣,神色傲然。群婢相謂曰:「此客必能作 賊」,一王敦耳,何前惷而後倨邪?乾棗澡豆,亦何至誤 食而不悟?至季倫之廁,則倨傲狠愎之狀,殆不可得 而掩矣。則知敦前之誤直詐耳。王荊公誤食魚餌,亦 近似之。人之不近人情者,鮮不為大奸大慝,吾于敦 重有感焉。

《感應類從志》「蛙布在廁婦不妒。」「以婦月水布喂蝦 蟆于廁前,入地一尺五寸許,即令婦人不妒忌。」 《輟耕錄》:「今寺觀削木為籌,置溷圊中,名曰廁籌。」《北史》: 齊文宣王嗜酒淫泆,肆行狂暴,雖以楊愔為相,使進 廁籌。然則愔所進者,豈即此與?按《說文》:「廁,清也。」從廁 則聲韻:初吏切,間也,雜也,次也,圊也。居高臨垂邊曰 廁,高岸夾水曰廁。《史記太倉公傳》:「豎奉劍從王之廁。」 《汲黯傳》,「大將軍衛青侍中,上踞廁見之。」注,如淳曰:「廁 音則,謂床邊據床視之。一云溷廁也。廁,床邊廁。」《漢書 注》,如淳曰:「廁,溷也。」孟康曰:「廁,邊側也。」師古曰:「如說是 也。」仲馮曰:「廁當從孟說。」愚意古者見大臣則御坐為 起。夫武帝固以奴隸待青,亦不應踞溷圊而見之。然 漢文居灞北臨廁,使慎「夫人鼓瑟。」注:韋昭曰:「高岸夾 水為廁。」即此推之,則凡廁者,皆取其在兩物間為義。 又《郅都傳》:「賈姬如廁,有野彘入廁,命都擊之。」則此之 「如廁」,亦恐非是。溷圊,他如《劉安別傳》「謫守都廁三年」, 《莊子庚桑篇》「適其偃」,註:「偃,屏廁也。」屏廁則以偃溲。《儀 禮既夕禮》:「甸人築坅坎,隸人涅廁塞廁。」《萬石君傳》:「建 取親中裙廁牏,身自澣洒。」注:孟康曰:「廁行清牏,行中 受糞函也。」至于晉侯食麥脹,如廁陷而卒。趙襄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