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燕翼,縉紳執彝器而駿奔。二世穆,一世昭,永配明禋 于文祖。三年祫,四年禘,載隆純嘏于神孫。泰山四維, 天子萬壽。」

《首善書院上梁文》
明·何喬遠

天子正南面而治,作之君,作之師,庶民遵皇極之猷。 有其歸,有其會。故修身為本,壹是無他;建學明倫,三 代則共。若人生之不可無;飢食渴飲,如天道之未嘗 已,月恆日升。今皇帝聖敬緝熙,天將睿哲,經筵寒暑 之無怠,典學終始以有常。誠見精一執中,本上古相 傳之統;明新至善,當天命顧諟之勤。自有帝而之王, 歲皆餘乎五百。若自聞而合見,臣孰踵其二三。爰有 都御史臣元標、副都御史臣從,吾有道,而見為覺之 先,懷股肱之惟人。豈可主有唱而臣無和。追畎畝之 所樂,正欲上見君而下見民。爰開木鐸之壇,大集鳥 嚶之侶,究仁義之條貫,講道德之本元。蓋匪徒以其 窮義達道之真,不變塞於泉石;實欲以其草偃風行 之尚,開民止於邦畿。惟是鹿洞鵝湖,人易分為門戶; 蜀支洛脈,動或至于參商。議者雖憂於末流,論人當 視其所以。今皇帝若曰:「以道出治」,朕方志夫風動時 雍。優仕則學,臣正資。其後先啟沃維臣元標臣從。吾 念京師,厥惟首善,在彼都鬱為人望。日雖群萃夫冠 紳,初實假館於禪舍;地則偪隘,道亦異同。既奉煥赫 之明綸,宜開革翬之壯觀。爰得城南之宅,遂構書院 之區。維大學士臣向高,仰體聖懷,下同臣德。爰摛文 以作記,將垂訓夫來茲。約閣攸芋,上梁迪吉。伏願上 梁之後,庶民興而大經正,道德一而風俗同。親上尊 君,生其固有;成德有造,歸于達材。福祿如茨,單厚孔 固。

梁柱部藝文二

《一柱觀》
唐·張說

舊說江陵觀,初疑神化來。空山結雲閣,綺靡隨風回。 奈何任一柱,斯焉容眾材。奇功非長世,今餘「草露臺。」

《杏為梁》
白居易

刺居處僭也

「杏為梁桂為柱。何人堂室李開府,碧砌紅軒色未乾。 去年身歿今移主。高其牆,大其門。」「誰家第宅盧將軍, 素泥朱版光未滅。今日官收別賜人,開府之堂將軍 宅。造未成時頭已白,逆旅重居逆旅中,心是主人身 是客。更有愚夫念身後。心雖甚長計非久。窮奢極麗 越規模,付子傳孫令保守。莫教門外過客聞,撫掌回」 頭笑殺君。君不見,馬家宅尚猶存,宅門題作《奉誠園》。 君不見魏家宅屬他人,詔贖賜還五代孫。儉存奢失 今在目,安用高牆圍大屋。

《海梁》
宋·徐天祐

殿角枯梁水月身,木龍誰信解成真。休將金鎖空縈 絆,靈物飛騰自有神。

梁柱部紀事

《國語》:嚴公丹桓宮之楹,而刻其桷。匠師慶言於公曰: 「臣聞聖王公之先封者,遺後之人法,使無陷於惡。其 為後世,昭前之令聞也,使長監於世,故能攝固不解 以久。今先君儉而君侈之,令德替矣。」公曰:「吾屬欲美 之。」對曰:「無益於君,而替前之令德,臣故曰:庶可以已 乎?」公弗聽。楹,柱也。

《禮記禮器》:「管仲山節藻梲。」《山節》,刻山於柱頭之斗 栱也。藻,水草藻。梲,畫藻於梁上之短柱也。

《左傳》昭公元年,叔孫歸,曾夭御季孫以勞之,旦及日 中不出。曾夭謂曾阜曰:「『旦及日中,吾知罪矣。魯以相 忍為國也。忍其外,不忍其內,焉用之』?阜曰:『數月於外, 一旦於是,庸何傷賈而欲贏而惡囂乎』?」阜謂叔孫曰: 「可以出矣。」叔孫指楹曰:「雖惡是,其可去乎?」乃出見。 《國語》:趙文子為室,斲其椽而礱之。張老夕焉而見之, 曰:「天子之室,斲其椽而礱之,加密石焉。諸侯礱之,大 夫斲之,士首之。」文子歸,令之勿礱也。

《晏子雜下篇》:晏子病將死,鑿楹納書焉。謂其妻曰:「楹, 語也,子壯而示之。」及壯,發書之言曰:「布帛不可窮,窮 不可飾;牛馬不可窮,窮不可服;士不可窮,窮不可任; 國不可窮,窮不可竊也。」

《吉凶影嚮錄》:魯定公元年,有九蛇繞柱,占以為九世 廟不祀,乃立焬宮。 《戰國策》張孟談曰:董安于之治晉陽也,公宮之室皆 以鍊銅為柱。

《別國洞冥記》:「甘泉宮南昆明池中有靈波殿七間,皆 以桂為柱,風來自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