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入尺之效。夫稱干將莫邪,亦過其實,刺擊無前,下 亦入銅柱尺之類也。

《拾遺記》:條陽山出神蓬,如蒿,長十丈。周初國人獻之, 周以為宮柱,所謂蒿宮也。

《荊州記》:「巴東有一折柱,孤直,高三丈,大十圍,傳云是 公孫述樓柱,破之血出,枯而不朽。」

《元中記》:「凡梓木為楹,居下則木鳴,謂之爭位。」

《宋史張宏傳》:太祖謂宏曰:「朕親擇群材,大者為棟梁, 小者為榱桷,卿與呂蒙正皆中朕選,非朕獨斷,豈能 及此乎?」

《桂海草木志》:「大蒿,容梧道中久無霜雪處。年深滋長, 大者可作屋柱。」

《愛日齋藂抄》《上梁文》。《吳氏漫錄》攷其所始云:後魏溫 子升有《閶闔門上梁祝文》云:「惟王建國,配彼太微。大 君有命,高門啟扉。良辰是簡,枚卜無違。雕梁乃駕,綺 翼斯飛。八龍杳杳,九重巍巍。居辰納祐,就日垂衣。一 人有慶,四海爰歸。」乃知上梁有祝文矣,第不若今時 有詩語也。樓大訪參政又考兒郎偉始於方言,其說 云:「梁文必言兒郎偉」,或以為唯諾之唯,或以為奇偉 之偉,皆未安。在敕局時,見元豐中獲盜,推賞刑部,例 皆即元案不改。俗語有陳棘云:「我部領你懣廝。」遂去 深州。邊吉云:「我隨你懣去。」懣本音悶,俗音門,猶言輩 也。獨秦州李德一案云:「自家偉,不如今夜云。」余啞然 笑曰:「得之矣。」所謂兒郎偉者,猶言兒郎懣,蓋呼而告 之。此關中方言也。上梁有文尚矣,唐都長安,循襲之, 以語尤延之諸公皆以為前未聞,或有云用相兒之 偉者,殆誤矣。樓公攷證如此。予記《呂氏春秋月令》:「舉 大木者,前呼與謣,後亦應之。」高誘注:「為舉重勸力之 歌聲也。」與謣注:或作邪謣。《淮南子》曰:「邪,許豈偉」,亦古 者舉木隱和之音。

《霏雪錄》:「甘草大者如柱,土人以架屋。吾友唐愚士西 游見之。」

禹廟梅梁乃大梅山所產梅樹也。山在鄞縣東南七 十里,蓋梅子真隱處,石洞、仙井、丹竈、藥罏猶存。山頂 「大梅樹,其上則為會稽禹祠之梁,其下則為他山堰 之梁。禹祠之梁,唐張僧繇圖龍其上,夜大風雨,嘗飛 入鏡湖與龍鬥。人見梁上水淋漓濕,萍藻滿焉,始駭 異之,乃以鐵索鎖於柱。他山堰之梁,長三丈許,去岸」 數尺,歲久不朽,大水不漂,因刀墜誤傷之,出血不止。 今禹廟以他梅樹代之,不斲不削,存故事耳,非舊物 也。

冥影契。知是主意,行是工夫;博文為約禮工夫,克己 為復禮工夫,道問學為尊德性工夫,此《聖學真傳》也。 今有巨木於此,將為梁棟,欲其圓潔光凈是主意,必 用鉋子以加之,是工夫。自第一鉋以至千鉋,皆為求 圓工夫。第一鉋乃圓之始,千鉋乃圓之終。固不能舍 第一鉋而遂至千鉋,亦不待千鉋足然後是工夫,亦 不須旁觀坐議,講求鉋法。下手便鉋,鉋求圓。圓隨鉋 生,鉋至圓至,以至無鉋可施,而梁棟成矣。此知行合 一之喻乎!

《委巷叢談》:紹興四年,大享明堂,更修射殿以為享所。 其基即錢王時握髮殿。吳人語訛,乃云「惡發殿」,謂錢 王怒時即乘此座也。時殿柱大者每條圍一十二尺, 其壯麗如此。

《事物原始續事始》曰:「甍,屋棟也。」《滕王閣記》:「披繡閣,俯 雕甍。」杜詩云:「碧瓦朱甍照城郭。」坡詩:「坐待斗與牛,錯 落掛南甍。」

《西湖志》:「餘杭人言人儀矩可嘉者曰逋峭,音如波峭。 逋峭本梁上小柱名,取其有曲折俊俏之意也。」

梁柱部外編

《玉笥山錄》:漢武帝時,玉笥山民感山之靈異,或愆旱 災蝗,祈之無不應,乃相謂曰:「可置一觀,彰表靈跡。」既 構殿闕中梁一條,邑民將選奇材,經數旬未獲。忽一 夜震雷風烈,達曙乃晴,天降白玉梁一條,可以尺度 嚴安其上,光烈瑩目,因號為玉梁觀。至魏武帝時,遣 使取之。去觀數里,亭午之際,雷電大震,裂殿脊,化為 白龍,擘煙霧而去,沒觀之東山下。晉永嘉中,有戴氏 子,每好游巖谷,偶入郁木山下,見兩座青石搘,一條 白玉梁於巖下。戴氏俯近看之,以手捫摸其上,見赤 書五行,皆天文雲篆。試以手斧敲之,聲如鐘,又如隱 雷之聲,鱗甲張起。戴氏驚異,奔走告人,再尋之,不知 其所。唐大曆初,有黃生者,因獵亦見,後數數有人見 之,皆隱而不聞於人。自《玉梁》飛去後,其處莫能居之, 皆為猛獸毒蛇所逼。

《搜神記》:吳時嘉興倪彥思居縣西埏里,有鬼魅在其 家與人語,飲食如人,惟不見形。彥思夜於被中竊與 嫗語,共患此魅,魅即屋梁上謂彥思曰:「汝與婦道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