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金有籯,玉有櫝,防之以關鍵,固之以緘縢,人必有竊 而求之者,蓋重利也;斯壁藏君臣之道,父子之教,人 無求而行之者,蓋輕義也。天恐壞斯壁,毀斯文,命恭 王以壞之,伏生以誦之,使天下皎然知上古之道其 大矣哉!銘曰:「㨿山高兮為秦城,鑿池深兮為秦坑,城 之高兮胡先壞?池之深兮胡先平?伊斯壁兮藏家書, 歷秦亂兮猶不傾。」壞之者恭王,誦之者伏生,發典謨 訓誥之義,振金石絲竹之聲,如天地兮否而復泰,如 日月兮,晦而復明。秦之楚兮未盡,我不為燼。秦之坑 兮未得,爾滅其國。江海涸竭,乾坤傾側,唯斯文兮,用 之不息。

《夫子之牆賦》
元·汪克寬

敏學主人與博古先生遊于尼山之麓,曲阜之墟,造 孔林之闕里,瞻至聖之攸居。楩楠連雲而薈鬱,檜柏 參天而扶疏。蹕亭嵯峨而倚空,杏壇甃甓而荒蕪。列 橫序之層構,峙鉅殿之中巋。屹崇門之突兀,繚周垣 之迴紆。主人喟然而嘆曰:「端木子所謂數仞之牆,其 在茲乎?吾子衣蹁蹮之逢掖,冠崔嵬之章甫,塗抹丹」 鉛,摹寫今古,行式淵騫,言稱求路。盍為我抽思逞辭, 飭章繪句,鋪張弘麗之規,緣飾高廣之度,極詞人之 炫燿,亟援筆而為賦,先生曰:「嘻!夫子之牆,豈今之所 謂牆哉!粵自二龍繞空,五星降庭,萃大塊之清淑,會 元氣之晶英,纘聖神之華胄,集條理之大成。拓天下 之廣居,開億代之文明。夫是以覆泰」宇以為簷,立人 極而為柱。存至誠而為基,凝至道以為土。文章為之 華飾,德業為之培累。貫一理以為楨,崇萬善而為堵。 仁義中正,乃其版載之方;《詩》《書》《禮》《樂》,乃其畚鍤之具。 不思不勉,初何事于經營;彌高彌堅,又奚煩于削屢。 悠久無疆,乃斯牆鞏固之跡;博厚配地,乃斯牆延袤 之數。蓋非有馮馮之「聲,俾人得而聞;又非有薨薨之 形,俾人得而睹。子輿守約而獨請,復聖瞻前而無方, 子貢及肩之淺室,仲由駐足而升堂,彼州仇之何人, 固無惑乎不足以窺聖域之渺茫。」主人囅然而笑曰: 「繄尼父之誨人,若太虛之時雨,示後進之表儀,固無 行而不與。夫豈強蔽于垣墉,岌岌乎城堞之扞禦?使 升高」而無階,謾顒顒而延佇。先生曰:「非也。夫物理之 不齊,亶鉅纖之異宜。凡藏蓄之廣博,必高深而難窺。 倘其中之狹隘,外卑薄以奚疑?苟處下而視高,曾何 異乎斥鷃,笑大鵬于藩籬。」主人于是與客躡高。「眺 清賞,闢重扃,披宿莽。歷石級而步趨,睇宮庭之峻廣。」 扣玲瓏之綺疏,拜蒙倛之遺像。覽碑碣之籀文,聆絲 竹之絕響。爰從容而詠歸,挹清風之蕭爽。

牆壁部藝文二

《故洛城古牆》
劉禹錫

粉落椒飛知幾春,風吹雨灑旋成塵。莫言一片危基 在,猶過無窮來往人。

牆壁部紀事

《說苑》:文公見咎季,其廟傅于西牆。公曰:「孰處而西?」對 曰:「君之老臣也。」公曰:「西益而宅。」對曰:「臣之忠,不如老 臣之力。」其牆壞而不築,公曰:「何不築?」對曰:「一日不稼, 百日不食。」公出而告之僕,僕頓首於軫曰:「《呂刑》云:『一 人有慶,兆民賴之』。君之明,群臣之福也。」乃令於國曰: 「毋淫宮室,以妨人宅;版築以時,無奪農功。」

《淮南子》:晉平公出,言而不當,師曠舞琴而撞之,跌衽 宮壁。左右欲塗之,平公曰:「舍之,以此為寡人失。」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子產相鄭伯以如晉,晉侯未之 見也,子產使盡壞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士文伯讓 之,對曰:『若獲薦幣,修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憚勤勞』。」 《新序》:「魏文侯見箕季,其牆壞而不築。文侯曰:『何為不 築』?對曰:『不時,其牆枉而不端』。」問曰:「何為不端?」曰:「固然。 從者食其園之桃,箕季禁之。少焉日晏,進糲餐之食, 瓜瓠之羹。文侯出,其僕曰:『君亦無得於箕季矣。曩者 進食,臣竊窺之,糲餐之食,瓜瓠之羹』。文侯曰:『吾何無 得于季也?吾一見季而得四焉,其牆壞不築,云待時 者,教我無奪農時也。牆枉而不端』。」對曰:「固然者,是教 我無侵封疆也。從者食園桃,箕季禁之,豈愛桃哉?是 教我下無侵上也。食我以糲餐者,季且不能具五味 哉?教我無多斂於百姓,以省飲食之養也。」

士尹池為荊使于宋,司城子罕止而觴之。南家之牆, 擁于前而不直,西家之潦,經其宮而不止。士尹池問 其故,司城子罕曰:「南家,工人也,為鞔者也,吾將徙之。」 其父曰:「吾恃為鞔,已食三世矣。今徙,是宋邦之求鞔 者不知吾處也,吾將不食,願相國之憂吾不食也。為